闾丘:两会 比对话温总更重要的
2008年03月04日 10:1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两会] [华闻大直播] [闾丘露薇]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凤凰的个性两会:《时事直通车》《闾丘两会》

记者:我们知道央视很早以前,就有《小丫跑两会》,推个人化的产品出现。凤凰卫视也一直是各个媒体所关注的媒体。看到央视推出这样,那凤凰有没有作出类似的准备,或者是特别的准备?

闾丘露薇:其实《小丫跑两会》是一个蛮有历史的这样一个节目,那我们也有我们凤凰的品牌啊,就小莉姐啊,所以我们的《时事直通车》也是我们的一个品牌节目,现在这一次可以看到,《时事直通车》来北京,是小莉姐来主持。

记者:还有《闾丘两会》,《华闻大直播》,您为什么不说说自己?

闾丘露薇:谦虚一点,《闾丘两会》这次是因为第二次,因为去年我在美国,所以停了一次。

其实我觉得是不用个人包装,记者的个人包装,它只是一个行销,或者说包装上节目形式一个问题,说到底节目做的好,能够对大家有所帮助,或者说真正让老百姓知道这个会在开什么。采访的内容和报道的内容,这才是最重要的。

大部制需要时间、需要决心

记者:在两会期间的,对新闻立法的进程,你有什么看法?

闾丘露薇:新闻立法的这个进程,虽然我是做这一行的……

记者:您关注这个吗?

闾丘露薇:我好像没太关注。

记者:您更多的还是关注民生。

闾丘露薇:对,我觉得我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是放在民生热点、经济热点,包括这个大部制问题上面,当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关于思想解放这些问题。

记者:那您对比如说大部制,有什么期待,或者说觉得它会出现什么样的一些情况?

闾丘露薇:因为我是记者,预测不到,但是我们在做两会前瞻的时候,已经是探讨了这样一个问题,那我觉得我所探访的一些专家,他也提出了很好的看法。

首先是觉得阻力很大,因为涉及到既得利益者也好,涉及到部门也好,涉及到人数和金钱的数目也好,都是庞大的。所以对中国任何改革的部门,大家不能抱着马上就做到这样一个心态,大家真的要给政府一点点时间。

但是我们也相信一点,就是说中国也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只要是党下了这样一个决心,那么它总是可以做到,这就是说你的力度大小而已,雪灾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只要中央政府,大家达成一个共识,然后下决心做的话,你看到最后这个抗灾工作进行的相当顺利的。

鱼和熊掌:家庭主妇与新闻记者

记者:每次您出现,不是在战地,要么就是在什么什么现场,然后有没有想过说,有一天可以在两会期间,或者是在比较重大事件发生的时候,您可以在家里,很安祥的看着电视,周围跑着很多Baby,然后很轻松的操持家事。

闾丘露薇:我要是这种家庭主妇,操持家事,我就不干新闻了。

因为做这一行的,会有这样一个感觉,当一个大的新闻发生的时候,你觉得你不在现场,或者你没有参与的时候,其实你心里面是很失落的。

就好像去年我在美国看两会,其实心里面痒痒的,有一点那种蛮不是味道的这样一种感觉,如果真的有一天,我想像你描述的这样一种生活状态,我肯定是不干新闻了。

我以博客写我心

记者:我们知道博客记录的一些事情,跟电视上报道不见得是完全一样的。

像您今天写的范冰冰事件,你以后在两会期间,还会更多的写一些这样的东西,还是说更多的记录您参会的一些程序、议程,严肃的问题?

闾丘露薇:我一向是避免我的博客表面化,我希望我每写一篇博客,里面会有一些比较独到的一想法,或者是是一我观察到,但是在新闻里面,我没有办法给大家呈现出来的一些现象。

那这才是我写博客一个出发点,不然的话,我干吗要写,大家看报纸看电视就可以了,什么都知道了。

所以我想我的博客,进去会是我真实的感受,这点才是最重要的。

期待精彩的《华闻大直播》两会特别版

记者:那晚上做《华闻大直播》有压力吗?跟你平时做的一些直播有什么不一样,会不会因为两会,就变得特别敏感,就不太好说话?

闾丘露薇:我倒是一没有这个压力,因为节目做了好多年了,直播的连线记者、直播的节目记者都很多年,所以这倒没有压力。

其实访谈,我们这个节目做的好不好,很大程度是看我的访问嘉宾。

记者:要随时控制他,或者是很难控制他?

闾丘露薇:就是要看这个嘉宾,他能不能放开说。如果他是一个比较谨慎保守的人,那我的责任就是要刺激他讲的更多,把一些他真实的想法讲出来,这样的话难度比较高,因为毕竟只是10分到15分钟,你让他在这么短的时间去讲出心理话,是蛮大一个考验。

采访后记:采访结束后闾丘向刚才参与拍摄的工作人员道谢!“闾丘姐,小莉姐说她经常因为‘大嗓门儿’获得采访机会”那您呢?我突然回想起小莉在不久前的采访中提到过的一个细节。

闾丘看看自己的身体说:“她个子高声音传达得远,我太矮了,但是我会钻进前面、最前面把话筒递出……哈哈”走出化妆间,闾丘在和同事商讨明天的会议行程安排……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