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受伤为何引发中美球迷舌战?
2008年03月01日 13:5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华闻大直播] [姚明]

主持人:姚明受伤不单单会缺席NBA剩下的比赛,也有可能是缺席奥运比赛,这就引发了中美球迷的关注,而且引发了一起唇枪舌剑的争论,看一看。

解说:由于肌肉过度使用,导致姚明的左脚骨裂。无论是手术治疗或者静养,都需要大约四个月的恢复期。除了不得不缺席火箭队本赛季以下的比赛,这位巨人中锋心里还惦记着他的伤势是否会影响他代表中国国家队出征八月的北京奥运。

姚明火箭队中锋:我觉得如果这次,我不能为我的国家出战奥运会,这将是我的职业生涯目前为止最大的损失。

解说:姚明的这番表态让一些美国球迷和媒体难以理解,认为他由于国家利益而忽视了俱乐部的利益。但也有媒体认为,姚明的爱国言行不但不该受到批评,反而值得美国球员反思和学习。因为他如此在乎为国参赛多于他对职业和薪水的追求,而中国球迷就指责是火箭队对姚明的过度使用让他最终受伤。但也由美国球迷指,姚明在NBA球赛时,仍被召回中国打比赛才是原因。有关姚明受伤而引发的一系列争论,已超越了体育竞技的范畴。

主持人:因为这场争论已经是超越了体育竞技的范畴,所以今天我们一定要拿来讨论一下。我们在北京请来的是著名的篮球评论员,张卫平先生。今天我们可能讨论的不是篮球比赛的一些技术性的问题,我们今天可以看到,姚明在记者会上所说的这个是我最大的损失,这个话是引发了美国很多球迷,他们的不理解,这里是不是可以看到,就说中美的球迷之间对于定性体育运动,定性运动员他所扮演的角色里其实有很大的差别呢?

张卫平著名篮球评论员:我觉得中美从文化上是有一些差别的,但是在对于体育这方面也是有一些差别的,可是我们如果是从总体上看一看,包括NBA当中。科比布兰特,他也是说牺牲三个夏季也要为国争光,去打北京的奥运会。所以我觉得作为一个运动员来讲,他如果能够有机会代表他的国家去参加四年一度的奥运会,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荣誉。这和实际上,比如在NBA上打球,挣钱,这实际上是他的一个工作,但是你能够代表国家去出赛,这是一个荣誉,我觉得这不仅仅是姚明,可以说是世界上所有这些优秀运动员都是这样看这个问题。

主持人:其实作为中国人大家当然可以理解姚明在记者会上说这番话的心情,因为很多人是把为国争光去参加奥运会,作为运动员一个最高的目标。但是有一点就是说姚明受伤这个事情,可能是人为很难控制的,而且他疗伤的过程,你可以用很多方法,但是不是根据你的良好的愿望就真的能够及时治好。但是我们以前经常看到,中国的运动员有很大的心理的支撑力,他可以在负伤的情况下,带伤去参加比赛,这一点可能也是美国人所不能理解的,他会觉得应该是把自己的伤先养好,然后再去考虑到这样去参加比赛的问题。您觉得呢?

张卫平著名篮球评论员:我觉得这又是一个文化的差异,因为从我们中国运动员来讲呢,经常强调要带伤,要坚持,要咬牙坚持把这个比赛拿下来,而美国有时候他是从职业的角度考虑,就是说我可能在这两场球输掉了,没有关系,我为你整个运动员的长远去考虑。我觉得两边做的都有道理,就是怎么样综合一下更好。

《华闻大直播》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19:00--19:45周六至周日19:00--19:15

重播:周二至周六08:00--08:45周日至下周一08:00--08:15

>>>查看更多近日新闻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