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谁?台湾大选 李登辉接受访问 态度暧昧
2008年03月05日 10:30 】 【打印
相关标签: [台湾大选] [华闻大直播] [李登辉]

主持人:包括同样的一个议题,开放两岸的一个三通两岸的市场,国民党就说一定是给大家带来更多就业机会,那么民进党说要抢你的就业机会,大家心中还是有一杆秤,可以自己来衡量一下。另外再说到李登辉这个部分,胡先生我们也听到李登辉最近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的时候,也是一个很有策略性的一个回答,他似乎是给了谢长廷一个救生的一个绳索,又给了马英九一个救生圈。你觉得李登辉的这番讲话到底他是什么样的用意呢?

李登辉态度暧昧不挺马不挺谢

胡忠信:我认为李登辉的谈话,对日本报刊的谈话,如果解读成是挺谢挺马,未免太简单。比如说李登辉说,如果谢长廷惨败的话,那台湾会回到20年前,民主倒退20年,我们应该这样解读说,记得1988年,李登辉接蒋经国班的时候,那个时候国民党是一党独到,而且党国家一般体,行政立法司法一把抓,所以李登辉面临的这个状况,他是感同身受,他是这样说。如果台湾的立法权、行政权都让国民党拿去了,那就倒退了20年。我想他是从自己的经验出发,但是他在里面也替马英九做很奇怪的辩护,比如说马英九并不是亲中,好像是亲日或亲美,我觉得如果把它很细的分析,我觉得李登辉是非常小心,他不让人家觉得他挺谢或挺马。虽然李登辉身边很多,比如说他前台联秘书长钱橙山公开挺马。但是我对李登辉了解,他这种老谋深算政治人物,哪怕到选举一天,他不会公开挺,其实我们都心知肚明。

目前整个选举形势对谢长廷是非常非常不利的,其实我不认为在短期内会有逆转的可能性,除非真的做到是台海会发生危机吗?但是依我对北京的了解,北京这方面是透过美国队台湾施压,或者是高度克制,这种情况下,我不认为台海会发生危机,如果没有重大事件产生,到目前为止,我应该说马英九在选举上还是胜算,因为这样子,李登辉就非常小心,不愿意公开挺马或挺谢。他的谈话只是讲自己的深,自己感同身受20年前的经验而已。

李登辉接受采访评论台湾大选

主持人:所以有些人也在分析,就像您说的一样,他不是简单的是挺马还是挺谢,根本就没有表达自己是要投谁的票,但是似乎在为他的台联党也在铺一些后路,你的观察呢?

胡忠信:我会同意你的观点,我特别注意到像台湾的医界。我们知道台湾的医生是台湾的士绅。他是一界领袖,200、300人台湾的医生,在台湾有指标作用,这次据我所知,医学界突然大量的板块的移动去挺马英九,这是非常特殊的。我知道马英九的形势是有利,李登辉看出这点,李登辉知道说,台联目前在立法院是一个席位都没有,全台湾只有一个乡长而已,就是台联而已。所以李登辉他这时候对马英九施出善意,他未必会替马英九赞台,对马英九施出善意。如果是国民党来执政,不要忘了,李登辉的身边人马是国民党过来的,如果马英九执政的话,我想李登辉势必要说,是不是要加入国民党为主的联合政府,我觉得李登辉是在算这个计,下这个棋的。

主持人:好的,我们非常感谢胡忠信先生目前对选情的一个分析,我们现在广告之后还有其它消息带给您,一会儿见。

华闻大直播》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19:00--19:45周六至周日19:00--19:15

重播:周二至周六08:00--08:45周日至下周一08:00--08:15

>>>查看更多近日新闻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