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陶杰:美国力量衰落 以巴和谈难从头开始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从中东目前整个大变局当中来看巴以的问题,从十年已经实现的这个土地换和平的计划,即使不失败也是告一段落,是不成功的。再重头再谈呢,那比较麻烦,因为有新的因素出现,就是美国的衰落,跟ISIS的崛

核心提示:从中东目前整个大变局当中来看巴以的问题,从十年已经实现的这个土地换和平的计划,即使不失败也是告一段落,是不成功的。再重头再谈呢,那比较麻烦,因为有新的因素出现,就是美国的衰落,跟ISIS的崛起,内塔尼亚胡觉得形势现在对他有利,用这个空间来换取时间,而不是土地换取和平。

凤凰卫视7月26日《环球人物周刊》,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好,最后我们这一节呢是希望从中东目前整个的大变局当中来看巴以的问题,从十年已经实现的这个土地换和平的计划,我们现在能断定说这个计划其实效果并不是很理想,是失败了吗?
   
    陶杰:不失败也是告一段落,是不成功的。
   
    卢琛:得想别的出路了。
   
    陶杰:要你再重头再谈呢,那比较麻烦,因为有新的因素出现,就是美国的衰落,跟ISIS的崛起,还有不要忽视的这个伊朗,本来在一年前呢伊朗对以色列的威胁很大,又造什么核武器啊什么这个那个的,最近这几个月呢,因为这个伊拉克这个ISIS崛起,针对这个什叶派的民选的伊拉克政府的问题,所以伊朗好像又跟美国要酝酿某种对话。内塔尼亚胡他觉得形势现在对他有利,在这个时候你杀了我三个年轻人,我当然要趁这个时候要显示一下实力,用这个空间来换取时间,而不是土地换取和平。

这样下去就比较麻烦,因为今天这个哈马斯它背后的势力是什么,哈马斯是1987年成立,它是埃及穆斯林兄弟会的一个分支,而穆斯林兄弟会已经跟中东的阿拉伯的恐怖势力已经对上号,那这样的话,再加上这个ISIS加进来,如果这个ISIS跟穆斯林兄弟会跟这个哈马斯这三股势力现在连成一片,以后它就振振有词,更加强烈地认为你以色列没有立国的权力,这样的话呢这个冲突会进一步的升级,所以这个前景是绝对不乐观。

关键是什么,是美国作为世界警察的势力衰落的问题,我们说全世界的人都要想一想,两害相全,你宁愿这个世界上有警察,还是没警察,这个警察谁来当,谁来当最好,什么多级的世界啊,多元文化,民族要和平相处,这个是乌托邦,是不可能的,世界上还是要有一个超强比较拥有相对的道德力量不是绝对,而做一个警察,维持治安。
   
    卢琛:陶先生认为反正这个世界是需要一个领袖需要一个警察来维持秩序,否则就会有乱局不断的出现,郭先生。
   
    郭一鸣:我不大同意,我有不同的看法,其实说句说白了一点,从国家的利益的角度来说,中东的乱,相对来说目前中东这样一种局面对中国的外交的格局来说未尝不是给中国一个舒缓的一个空间。大家知道前一阵美国在重返亚太,对中国施加了强大的这个外交和战略的压力,那中东问题事实上是美国的老问题。
   
    卢琛:对。
   
    郭一鸣:其实中国从地缘政治来讲,跟中国隔那么遥远,这个事,其实对中国没有什么影响,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未来中东的这个局面会怎么发展,我个人认为还是最后最终还是要坐下来谈,美国虽然刚才陶先生也讲了,这个美国的这个作为世界警察的能力现在在下降,但是毕竟我们讲“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它还是有一定的影响力,在这个情况下在中东今天的问题以及过去的问题以巴的冲突根源是宗教的仇恨和民族的仇恨,面对这样一个新的混乱的格局怎么处理,我觉得现在不仅仅美国有责任,其它国家其它的大国在这里面呢也可以扮演一个角色。
   
    卢琛:另外回到以色列这个国家自己的命运来说,它摆在这样的一个地理位置,周边都是一圈全部都是穆斯林国家,尽管陶先生刚才讲到在欧洲散落的犹太人,最后终于找到了这么一块地方,建立自己的国家,但在目前究竟面临的这个局面对于他来说,对于内塔尼亚胡这回发动战争来说,会产生怎样的一些影响?对于自身的利益会有一些怎么样的一些影响?
   
    陶杰:整个中东的形势对以色列是相当不利的,因为中东的阿拉伯世界的恐怖势力通过网络通过其它的在地面上的联系,正在越来越蓬勃,比方讲ISIS它不是一个国家,它是一股极恐怖的势力,但是它可以左右叙利亚跟伊拉克两个国家,如果它渗透到这个哈马斯,它还可以影响巴勒斯坦,它个ISIS是凌驾于这三个所谓的主权国之上的一股激进的伊斯兰思想组织。
   
    卢琛:那这些力量这些威胁对于以色列来说是可以独自去应付的吗?
   
    陶杰:它不能应付也得应付,问题是这种事是一场噩梦,这一场噩梦漫长无边,因为这个以色列这个处境它周边的这些国家不行。

《环球人物周刊》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每周六2300--2340

重播时间:每周日0400--044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陶杰 ISIS 力量

人参与 评论
陶杰:美国力量衰落 以巴和谈难从头开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26/ad264098-72f5-4aa6-8263-7856a8e5d404.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