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倍制定“安保三箭” 箭箭射向中国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日本媒体报道,安倍晋三在过去一年中主要做了两件事,一件事是推出“经济三箭”,来刺激日本经济复苏;第二件是制定了“安保三箭”,箭箭指向中国。进入农历甲午年,在这样一个敏感年份,安倍还能疯狂多久?

内容提示:日本媒体报道,安倍晋三在过去一年中主要做了两件事,一件事是推出“经济三箭”,来刺激日本经济复苏;第二件是制定了“安保三箭”,箭箭指向中国。进入农历甲午年,在这样一个敏感年份,安倍还能疯狂多久?

凤凰卫视2014年2月1日《环球人物周刊》,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2014年其实有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将进行大选,或者是公投参与投票的人数,占到世界总人数的百分之四十二,占到世界GDP总量的一半以上,同样在亚洲多个国家将迎来大选,对于执政党不满或者对于自身缺乏信心,这些国家的反对党普遍对选举予以了抵制。

解说:香港《亚洲周刊》说,2014年的甲午之年是否会成为中日间事关国运衰荣的又一次‘宿命’,对中国人而言,2014是个标记,因为这又是一个甲午年,虽然在媒体的分析看来,来自日本的挑战并不足以让中国在2014年悲观,但是反观安倍晋三在2013年的表现,中日关系的走向在2014年仍然不容乐观,2013年的安倍在外交上实际上在执行“媚美”、“稳韩”、“拉俄”以及“遏华”的策略,不过安倍的外交攻势并没有取得他想要的效果,去年年初安倍访美被指受到冷遇,成为“一日游”,美国政府表示对钓鱼岛问题不持立场,此外安倍欲拉美国副总统拜登助阵,叫嚣让中国撤销东海防空识别区,也是碰了软钉子,在“拉俄”方面安倍也碰了一鼻子灰,虽然在对待东盟国家上安倍使出浑身解数,但其炒作“中国威胁论”,鼓吹“联合抗华”的论调亦是应者寥寥,最后无奈之下安倍疯狂“拜鬼”,可谓使出浑身伎俩,日本媒体说,安倍晋三在过去一年中主要做了两件事,一件事是推出“经济三箭”,来刺激日本经济的复苏,第二是制定了“安保三箭”,箭箭指向中国,进入农历甲午年,在这样一个敏感的年份,安倍还能疯狂多久呢?

刚刚踏入2014,泰国总理英拉就已经陷入四面楚歌,抗议活动持续不断,再加上泰国政局陷入“怪圈”“街头民主”成了政治斗争的法宝,使泰国随时可能陷入动荡,即便选举完成,新政府恐怕也会难产,2011年初涉政坛的英拉顶着“他信小妹”的政治光环成为泰国历史上的首位女总理,执政之初英拉以女性特有的温婉作风有效缓和国内政局,改善了各派之间,特别是军方与他信派系的紧张关系。

然而2013年11月初,英拉在国会发起一项“大赦法案”,却在泰国激起风波,反对党指认这项法案的真正意图在于“为他信回国铺路”,由此指责英拉是“他信的代言人”,之后泰国再度陷入了往日街头政治的怪圈,反他信力量的“黄衫军”走上街头,通过街头示威逼迫英拉下台,英拉已多次表示已退无可退,但同时也坚定地表示自己在重新大选前不会辞职,2014年英拉能否再次迎来属于她的春天。

同样面临大选危机的还有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叙利亚2014年局势发展的最大看点就是巴沙尔能否挺到6月份的下一场总统选举,巴沙尔本人参选与否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叙利亚的未来,2013年8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宣称因叙利亚军使用了化学武器,因此将在“数日内”对叙发动导弹攻击,就在这时,俄罗斯突然抛弃销毁化武换和平的建议,巴沙尔迅速接受,及时抓住了俄罗斯递来的一根“稻草”,并表示立刻加入其父亲一直不愿意加入的禁止化武组织,这一系列迅速的动作打消了美英物的一丝借口,巴沙尔赢得了新生,但自废武功的做法一定能换来和平吗?巴沙尔在进入马年还会赢得叙利亚总统的宝座吗?

卢琛:要说政治生命力强首先我们要说英拉了,在面对这么强大的反对民意,包括这回整个在曼谷都已经多了流血冲突的局面了,她仍然能够守住自己看守总理的职务,两位看好她接下来大选的结果吗?

吕宁思:泰国的局势是这样的,越来越恶化,但是呢英拉倒是一直坚持,虽然她越来越显得很软弱,但是她就是没下台,这可能就是一个女人,女性领导人的这种以柔克刚的一种方式,所以说我们可以预料,到现在为止她没有下台,但是大选能不能下台我觉得现在变数就大了,因为最关键的是什么呢?从他信到英拉,他们这个政党是走民粹路线的,就是因为她的政策倾向于草根阶层,而草根阶层在任何国家里边都是多数。

卢琛:对。

吕宁思:你只要是全民投票,草根阶层或者说有的时候呢是一种,不是精英阶层的,我们不能讲落后阶层,他们往往会取得胜利,但是这些阶层你是要给钱的,你如果给不了钱你就不知道政府的命运会如何了。

卢琛:现在等于就是草根阶层当中也有动摇,但如果真是草根阶层投的话,那肯定是多数在这边,英拉会继续执政,但是毫无疑问就是说对她的街头抗争还会持续下去,即便这个总理位子还在保住也不好当。

阎洪:一定会,而且可能还会更大,这次完了以后,“黄衫军”像素贴的话,他可能甚至去拉一部分“红衫军”,再拉多的“红衫军”,然后把这事搞得更大。

卢琛:如果是这样的话有什么意义当这个总理?

吕宁思:我认为经过这个大选一切都应该从头洗牌,因为双方都承认这次大选的话,就不应该在为大选以前的比如说什么时候举行大选了,看守政府应不应该下台了去进行争夺,而是焦点会在大选是不是公平,是不是客观,是不是合法,那么最后的焦点应该在如果说英拉当选,大家会点票,如果说反对党是不是素贴我不知道,他们这派如果胜了的话,那么这边也应该会点票。

卢琛:那真正能大选之后就弥合这样的撕裂的一种局势吗?

阎洪:那关键就不会,刚才吕台讲到一个东西很重要,就是双方都认同这个大选,问题是双方都不认同大选的结果,这结果不管出什么,赢的一方,输的一方他就不认你,然后今天认了过两个月又出来游行,泰国天气好点的时候游行又来了。

卢琛:好了,我们转往说说日本吧,安倍晋三其实马年他是本命年,他属马的,但是你看他整个最近都是跳的非常之高,参拜靖国神社也好,修宪也好,美国老大也惹怒了,他真的不怕这个马年犯太岁吗?

阎洪:你看朴槿惠前两天说了一个词,说“不可理喻”,哇这是什么意思,一个国家领导人说另外一个国家领导人不可理喻”。

卢琛:所以有人说安倍真的是马年要下马,但是你看他现在中国对他来说是最有力的一支箭,跟中国折腾让他的名望不断的提升哦。

吕宁思:对,我们客观的说呢,安倍在国内到目前为止呢,他的这个民意是超过以前所有勒阿首相,而且呢现在的情况是安倍代表谁?安倍我想他代表三个方面,第一呢他现在是有选票的,第二呢他代表一种理念,这种理念是重振日本,或者振兴“大日本帝国”,或者是代表了日本未来向何处去,这个背水一战的领路人,第三呢我觉得他在骨子里边呢,有一种光宗耀祖的一种心态,因为他的外祖父岸信介,日本前首相也是很著名的军国主义者,那么安倍这一代人,他实际上在心里边,在骨子里边,他是要想恢复当初他的祖父那辈的那种战争的荣耀,这是他的一个要害,那么即使他今年下马,或者不下马,对他来说都没有关系,他是豪赌,赌成了他就是英雄,赌不成他就是烈士。

卢琛:我们再看那巴沙尔吧,用一个特别不恰当的比喻,说他是“拍不死的小强”,真的真的是这样,他的生命力太旺盛了,包括现在正在进行当中的有关叙利亚的国际问题,第二次国际会议,其实他下不下台已经不是重要的议题了,但今年叙利亚也是面临大选,巴沙尔说人民决定我要不要在这个位子上,两位觉得呢?

阎洪:我觉得他还会当选,为什么呢?第一方面就是巴沙尔实实在在的代表了俄罗斯的利益,而巴沙尔能够某种程度上也代表了中国的利益,而美国呢又遇着这个奥巴马,奥巴马又不行,就前几天他让克里出来放了几句狠话,现在真正的问题是说你大选来了以后,巴沙尔下台谁上啊?他几个反对的国家政宪那些人,我看他们长得都不像,所以如果要让叙利亚就这么再混下去的话,还得是他(巴沙尔)。

卢琛:好,听听观众朋友吧,觉得哪一位政客会下台?

现场观众:我觉得安倍,因为就像刚才嘉宾老师说的,他肯定在马年不会走好运,然后日本现在都是个“小丑政治”,你看那些领导人都是走马灯一样的换,所以我相信他马年不会有什么好事情出来。

其实我也觉得是安倍,一直以来我们中日关系里面在关于这个参拜靖国神社是不利于我们中日关系的友好发展的,这个是我们中日关系一直都很敏感的一个问题。

我觉得是英拉,因为这个英拉一直就感觉没那么强势,特别在处理这一次反对派素贴这个运动过程,她显得很软弱,很没有能力,所以我觉得还是她应该下。

《环球人物周刊》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每周六23:00--23:40

重播时间:每周日04:00--04:4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安倍晋三 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2014-02-01环球人物周刊 展望2014年搅动世界的政治强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01/ef584be6-dd63-4716-9656-9b1bce23a249.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