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溥聪:民进党只求夺胜 不对选民做承诺
2010年11月27日 13:46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五都选举投票前夕,国民党秘书长金溥聪做客《骇客少康行》,对选前的蓝绿优势做了比较透彻的分析,并且对于蓝绿阵营之于两岸的政策也有精辟看法,他认为民进党要欲借五都选举来与过去割舍,但是民进党却不愿面对承诺,承诺只是骗中间选民的选票而已,蔡英文、苏贞昌等人借五都选举在为2012大选铺路。

凤凰卫视11月26日《骇客赵少康》,以下为文字实录:

 

民进党欲借五都选举与过去割舍

赵少康:在选前,明天就要投票了,今天拨出空来参加,我们觉得非常感谢。我们的观众非常想了解,这次选举很紧张,那么到底选到现在你怎么看,明天就投票了,而且有人说是天气冷了,天气阴了会影响了,有人说到底是年轻选民、中立选民怎么样。这次选举我看两党的策略似乎都很刻意地压低选举的对立,好像都想抢年轻跟中立选民。金秘书长告诉我们,你自己觉得说这次国民党在操盘辅选跟以前有什么不同,或者说跟民进党有什么不同?

金溥聪:其实我以往参与选举大部分是跟“马总统”从历任市长的选举有关,基本上我没有太大的改变,如果仔细回头倒再看一下的话。其实我们一直强调的追求的台湾要越来越进步,民主要向上不断地提升,让台湾人民所谓的民主素养越来越高,台湾未来的政治就会越来越好。所以基本上跟过去没有太大不同,倒是民进党这次有非常大的区隔,你可以看到它刻意是要跟过去的民进党切割,它从它的绿色,也就算它的党色,在这次选举之中你基本上看不到。

赵少康:以前到处是绿旗。

金溥聪:对。国民党倒是在这次秉持马主席也就是过去他选举的时候一再强调,选举不一定要撕裂不一定要对立,这口号几乎跟民进党现在谈的一样。

赵少康:但是民进党谈的是一回事,好像做的是另外一回事。

金溥聪:所以我说在这个地方,所以我们一再提醒选民,就是说你讲的很好听是一样,但是你有没有做到。

赵少康:如果真的做到很好,我们大家乐观其成,这是民主的进步,但是问题是你是变选票,还是你要真心诚意的要做呢?

金溥聪:而且这一次最主要是一个五都的选举,是五个城市首长的选举,但是对方掺杂了整个党的形象在里面,希望从谷底脱困,因为陈水扁过去8年的贪腐政权对民进党来讲是一个不可承受的负担,对他们来讲他们想借这个选举希望能够摆脱掉,跟过去切割掉。当然它想,能不能做到它未来还有很大的考验,也不是尽如它所想象,因为台湾的选民经过太多的选举了,大家都非常有经验有智慧。

而对国民党来讲,我们不可能作为一个“执政党”还要去做这种他们所描绘的政党对立对决,民进党最厉害的就是常常先给你贴个标签,你看这个ECFA两岸经协还没签之前,它就是签了以后会伤害台湾的利益,多少劳工会失业什么的。结果签完了不是这么一回事,清单出来了以后,这个是两岸互利共荣的时候,它就讲说是不是大陆有什么政治企图心,让这么多。

赵少康:对你好也骂。

金溥聪:对,台北市花博还没办之前,你看被炒了半天,几乎占了我们台北市选举前半段的2/3的议题,结果花博办出来也很好,它又消声了。

赵少康:花这么多钱,应该的。

两岸经济议题跳脱选战主轴 全球只有民进党唱衰两岸关系

金溥聪:我们为台北而走,台北起飞,没走之前它也在强调当家闹事然后又去制造对立,等到我们出来是一个很嘉年华的时候,它就不再提这个,开始唱衰你,把你游行的人数大幅的消减,一路就把你说的表现的多么的差,不如预期,动员很差。但是事实不是如此,这是民进党过去选举一贯的。我倒是真的对台湾的选民经历这么多选举,我有我的信心,我觉得他们自己能够分别能够判断。

赵少康:请教金秘书长,就是说你刚才特别提到ECFA等等,其实大家蛮关心的两岸大陆政策。你觉得说以这次选举来看,第一个民进党好像刻意回避,我记得好像郝龙斌、朱立伦都问它ECFA,事实上蔡英文基本上回避,说这个是地方选举了,不牵涉到大陆政策。其实当然是有关系的,你随便举一个说自由行开放,怎么会对都市的建设没关系呢,甚至贸易的往来怎么回没有关系。可是基本上民进党的候选人他就刻意回避。好像国民党候选人去追打这件事情,他们也四两拨千斤,好像这个事情在这次选举两岸政策并没有变成一个议题,你怎么看这个事情?

金溥聪:我记得我刚才回国也就是在将近一年以前的时候一回来的时候,那时候弥漫的非常低迷对于“执政党”来讲,觉得五都好像都岌岌不保。我记得那时候不论是哪的记者第一个问我的问题就是说,在选举的期间你们国民党阵营会不会所有候选人包括党中央都避谈两岸经济协议ECFA。我那时候还说你们好像在逼我,但是我告诉你我不是硬着头皮,我是告诉你我们一定是正面迎战,一定是直接来谈,因为这个是对台湾有利的事情,对台湾人民对两岸和平共荣都是一个正面效应的事情。

结果随着时间的变化,各位如果回头看整个发展过程的时候,从马英九直接跟蔡英文主席辩论之后,整个气势就变了,然后整个就开始避谈不去谈ECFA的变成民进党。大家有说你们为什么不追打为什么不去谈,我上一次也在一个场合里面提过,我说我们是“执政党”,我们已经签了,而且我们一再告诉民众这个未来不仅是两岸之间的问题,它所传达的一个讯息最重要的是给世界其他各个国家说两岸的紧张降低了,两岸是在互利共荣的一个目标上一起向前推进,两岸的和平大家都可以看的起来,给予高度的肯定。

所以全世界只有民进党在唱衰两岸之间这一种往和平共融的方向走,我在全世界外国的友人朋友都告诉你,他们都是高度肯定两岸的这样的政策,所以民进党就不谈了。那我们是执政党,我们当然可以学阿扁以前那样,在所有的政府的文宣里面统统都去强调ECFA的好处或重要。但是我觉得好百姓会看得出来,有时候你这样做过头,好像水费单上有什么,他会拿出来打你,说你用行政制约。

所以这个就是我想国民党和民进党之间的区隔在这里,所以我们努力去谈,但是民进党就是避谈,但是我觉得老百姓都知道ECFA,我做过很多的内部调查民调,都认为这个ECFA绝对是利大于弊。

从古至今年轻人一直都不满执政党

赵少康:不过简单的看起来民进党的确是怕这个议题,所以尽量在回避,民进党这次跟以前有很大的不同,你看苏贞昌以前多霸气,现在穿个粉红的衬衫开的叫音乐会,虽然音乐会上也是谈政治,但是至少名义上搞的音乐会,发什么CD这些。蔡英文更是幸福很简单,好像幸福可以从天上掉下来。我看今天的广告也是一个小女孩亲她的脸等等,她的电视广告也是好几对青年男女,车在那儿在路上就亲嘴、亲脸。基本上我认为是一脉相承陈水扁那个“有梦最美希望相随,希望快乐”什么的,其实一样。但是,这次看到的是目标是年轻选民,好像年轻选民或第一次投票的选民好像有受到影响。

金溥聪:我想这个全世界的年轻选民都类似的,他们对于政治不是那么有兴趣,关切,所以你问他生活中最关心哪些事情,我看政治是排在十名,一般老百姓排五名以外,他大概排十名以外。他们对过去这一段时间政治的发展,哪一些是对政党里面留下的一些记录,也不是那么清楚。所以他们等于是一个新的一代不断的加入这个选民的行列,对他们来讲他们记忆没那么深刻,所以我就形容民进党这次选举很像潮梯,它就不断的用一些所谓新潮的、比较时髦的视觉上跟音乐上的效果去赢得年轻选民的好感。所以这次出现了很有趣的一个现象就是说,学历越高的或是年纪在中年以上。

赵少康:40岁以上。

金溥聪:对“执政党”比较支持,但是在年轻的选民。当然这个也不完全是这个原因,因为自古到今都是年轻人对执政党都是比较不满比较较高严苛的期许。所以我想民进党是刻意,它心中想的就是用这两个候选人正的是放眼都在想着2012的大选。所以我想当外界一直讲说这是马英九的期中考,我就想说这种观察的角度也对,因为你执政到现在。

但是更重要的是所有城市里面对未来市长,现任的期末考,未来市长的入学考,因为真正关心的还是这个城市里面的。因为台湾的氛围,因为台湾很小媒体非常热洛,大家希望把它炒成一个更热闹的时候,大选的题目一定会在里面,它有它的相关性,但是不尽然完全相等,这我的看法。

赵少康:现在采访的是国民党的秘书长,这次五都选举的操盘手金溥聪金秘书长,到底这次五都选举的结果对两岸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还有吴乃仁说了,说没关心,他们照样可以选总统,民调来决定,那么到底金秘书长怎么看这个问题。

《骇客赵少康》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赵少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五19:20-19:55

重播时间:星期六6:00-6:35/11:25-12:00

 

吴乃仁为苏菜解套 为2012留后路

赵少康:金秘书长我们看到吴乃仁在选前突然说了,这两个没有人规定他们选上了新北、台北不能参加2012的大选,我们民进党已经取消了四年任期制,因为陈水扁当时他们民进党有一个规定,不能你一个人吃光光,想吃独食,所以这两个只能选一。但是陈水扁的时候市长选完又参加大选,民进党说没关系,因为陈水扁的时候他唯一有希望赢得大选的人,就同意了。所以从此以后民进党就没有这个规定,换句话说蔡英文、苏贞昌选赢了,他照样可以去选。

赵少康:但是,从开始到现在苏贞昌有讲说我当选台北市长我会做满四年,虽然大家不相信。蔡英文连这个不讲,蔡英文只说我负责到底,这是很空的一句话,我不知道什么意思呢。吴乃仁突然说了,说没有什么限制,我们的机制就都可以。现在这两天引爆,大家会觉得说会怎么样了,就追着他们问。苏贞昌有说我还是做满四年,蔡英文说吴乃仁上当,上媒体的当。你怎么看这个事情,然后你认为对选举有没有影响,对中间选民有没有影响?

金溥聪:我觉得这里面,如果从阴谋论角度来看,那太多想象空间了,我也不知道吴乃仁先生他真正的动机是什么,我其实也无从揣测。但是我是觉得他们一直在高喊最后是一场争取中间选民的选战,但讲这样的话出来的时候,我想少康兄弟应该了解,这听起来太多的权谋跟政治算计在里面。他们一天到晚骂对手政治算计,但是他自己表现的从不断的发布民调,他们总共发了大概七八次的民调,每一次都是连小数点都在内。

相对它的对手我们国民党来讲的话都没有做这样的事情,它在选前48小时的时候突然丢出这样一个话题来,这个话题原来都冷了,大家都没有追打这个问题。所以昨天我在回答这个问题,我也想说他要是心中从来没有中间选民,所以讲的都是假的以外,另外就是说他见证错估了中间选民,中间选民是非常独立的,你想中间选民怎么会不在乎呢?如果今天他所暗示的是说,他话里面的讯息是说,如果蔡英文也好、苏贞昌也好选上了,他明年不到六个月的时间,他要开始竞选总统。

赵少康:时间很短,非常短。

五都战胜选者获2012门票 苏蔡万一当选半年后得补选

金溥聪:是不是要花大笔的国家的预算,又要再重新依次选举你我都知道那是多么操劳,是不是要再来一次,然后双方还要再拜一次候选人。所以我真难以想象他讲这句话的意思是到底真的是这么低估所谓的中间选民,我觉得对中间选民是有影响的,因为中间选民一定有智慧搞什么,你们是不是把我当做一个棋子了,任你摆布,所以你前面讲一套后面讲一套。我觉得如果这次的选举结果出来的时候,民进党如果是受挫的话,我觉得这句话。

赵少康:一言兴邦一眼丧邦。

蓝军选前之夜要催出投票率

金溥聪:我觉得这个绝对是有影响,不过现在真的是选情紧绷了,大家知道我一向讲说哀兵必胜,所以我们通常民调内部做参考,但是我们也不断的要求我们的候选人大家一定要用出所有的力气来在最后的时候冲刺力保胜利。我们希望台商这边,也是真的能够尤其是在北市跟新北市这边比较紧绷的地方,能够在最后时刻能够赶回来投票,拜托一定尽量回来投票来支持我们的候选人。因为这不只是一个五都的城市首长的选举,因为民进党刻意要把它营造成一个台湾未来的选择,我觉得你要这样讲的话。

赵少康:事实上也是关系台湾的未来。

金溥聪:大家更在乎了,因为这个牵涉到开放跟闭锁的选择。

赵少康:所以台商能够赶回来,当然现在直飞也很快了,如果不行的话至少打电话,因为都有亲友。

金溥聪:对,您讲的比我实际。

赵少康:而且台商关系都挺好,很有影响力。

金溥聪:您讲的比我实际,我觉得应该是大家赶快每个人打一个电话,告诉他这个对于台湾未来的影响。

赵少康:打电话、发简讯,反正就是催票就是了,吴乃仁到底讲了什么,我们看一下背景片。

解说:台湾五都选战被视为2012大选的前哨战,就在选情关键时刻,民进党秘书长吴乃仁指出党内对于2012人选没有设限,当选五都市长也可以参选2012。对此国民党秘书长金溥聪呼吁选民应该睁开双眼,显示民进党的候选人是否真心参选。

金溥聪(国民党秘书长):民进党这次所推出的候选人,他们是不是真的心在新北市,心在台北市,我想这个大大小小,这么多选举,这些选民大家心里都看得非常清楚,都能够分辨出哪些人是真正想要把市政做好。

吴乃仁解套苏贞昌 蔡英文为2012留后路

解说:外界认为吴乃仁的发言等于是在帮苏贞昌和蔡英文解套,就此苏贞昌重申立场。

苏贞昌(民进党台北市长候选人):我如果当选一定做好,而且做满四年,这是我对市民的承诺,我一定做到。不管任何人说任何话。

解说:苏贞昌似乎把话说死,但争取新北市长宝座的蔡英文言谈间却保留想像空间。

记者:会在这个时机点将这样的话。

蔡英文(民进党新北市长候选人):不知道,大概上了你们媒体的当。我的目标很清楚,我就是要选上新北市长,我要实现我的政见,我要把新北市荣向第一流的直辖市。

解说:总选战开打以来,访间一再传说苏贞昌和蔡英文是选假的,目标只有2012。尽管两人平平澄清,但始终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舆论认为吴乃仁这番话将可能替民进党五都选情投下变数。而且五都选后民进党内的角力斗争更加引人关注。

夺胜就是王道承诺并不重要

赵少康:好像蓝营队选民和绿营选民很大的差别,蓝营选民第一个意见有的时候很多,自己本身他会觉得很厉害,然后批判了什么其实都很强悍。绿营好像就是反正没关系,你怎么样我都随你。像陈水扁那个时候,他明明知道陈水扁什么人,陈水扁喊出什么新中间路线,四不一没有。绿营知道是骗人的,是骗中间选票的,但绿营也不会骂。蓝营的话一定会你怎么改变,开始骂。

赵少康:绿营这一点是厉害,包括说2012他们有没有选,我认为绿营选也不在乎。现在唯一争夺的是中间,看中间到底怎样。也有人说选举没有中间选民,你认为到底有没有中间选民。

金溥聪:其实我从一开始,在市长选举。差不多将近10年前,我就相信中间选民会越来越大,甚至我也可以检验我过去言论到现在。我是觉得您刚刚提到,如果往好处想,蓝营这个人是比较客观,他常常是各打50大板,完了以后再开始评论。绿营是100%是力战到底。我在百姓里面也是被骂到不行的常常有。媒体这些评论家很多。

蔡英文迟迟不愿明确向市民承诺

金溥聪:但是我觉得这个民主社会就是要容许多元的言论,但是不要捏造事实就可以了,因为你言论自由,没有捏造事实的权利。所以这一点意见跟事实中间是新闻的基本价值,所以这次我们很严正的告诉这些民嘴讲说如果你捏造事实,国民党不会像以前一样忍气吞声。

赵少康:而且他告诉了几个人。

金溥聪:一定在选举之前,免得说我们好像选后才怎么样,一定要在选之前,就把我们的诉状送去律师,送出。

赵少康:对捏造事实一定要说出来。

金溥聪:一定要说出来的。我觉得这是要为了台湾的民主。因为西方国家有很多国家都是利用诉讼这种过程来理清什么是言论自由,什么是滥用言论自由。免得这种所谓假自由之名写了很多罪恶,古人都讲过很多这种,自由自由,多少人假汝之名。

赵少康:罪恶假汝之名而行之,回到这次选举,比如说明天吧,12月25日,12月底就要就职,所以如果民进党当选了新北市长、台北市长,他马上就要争取党他里面的提名了,因为2012,3月就选了,现在考虑要不要立委,然后大选,什么二合一等等。

赵少康:可能更早,在这种情况下几乎当选的直辖市长就要投入2012大选的党内被提名的竞争工作。我们看苏贞昌好了,苏贞昌选在台北,连任台北县长。至少还要等到两年过后,不需要再补选,他再被陈水扁做这个行政院长,现在连这个一半的任期都不到,就立刻去。他怎么好意思,怎么可能,怎么敢这样做呢。

金溥聪:我觉得今天蔡英文主席,我听到的讯息如果没有错的话,她昨天因为我有公开会议上说,她真的面对这样一个选举最后期间有这样的言论说她有义务,你作为一个公众人物候选人,你有义务出来讲清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卫视李杨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