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少康:台湾公投门槛高 ECFA难通过
2010年05月22日 16:34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5月20日是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任期过半的日子,目前马英九的民调满意度略有回升,未来走势如何还不确定。短短两年来,马英九的表现及民意评价虽然颇有起伏,但持平而论,马英九治政之忱始终一贯,而且近来政绩渐入佳境,但马英九在后半程的任期内会有怎样的表现,以及国民党能否在2012年实现连任,我们拭目以待。

凤凰卫视5月21日《骇客赵少康》,以下为文字实录:

赵少康:我是赵少康,欢迎你来到《骇客赵少康》的现场,在我们现场的嘉宾是兰萱小姐。

兰萱:大家好。

赵少康:是,我到上海看世博。

兰萱:对,我们刚刚在讨论。

赵少康:很精彩,一定要去。不过回到台湾来又是一堆政治新闻了,最新的民调是说马英九,因为刚好就任一半,期中。

兰萱:对,两周年。

赵少康:对美国来讲期中是重要的,不过通常在期中民调都很低的,美国也是期中选举通常就比较低,就看你,因为刚开始期望很高他选你嘛,表现通常都不会满足的,然后会下来。然后再看后两年表现怎么样,所以未来两年对马英九其实非常重要的。

自由时报民调  2012苏蔡胜马

赵少康:《自由时报》做了一个民调,说2012年的大选民进党不管是推出蔡英文,还是推出苏贞昌,都赢马英九,当然《自由时报》的民调到底怎么做的,现在受到质疑了。第二点就是说,真的民进党看起来不管是推苏推蔡都赢马,您认为真的有这样的事情吗?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马英九蛮危险的。

兰萱:可是问题是在5·20那么多民调里面,大概只有《自由时报》做出来是这个样子,另外我记得不知道是《联合报》还是《苹果日报》,有过类似的,只不过没有人选,如果2012年再来一次的时候,你愿不愿意再给马英九一次机会的时候?大概比例接近50左右。

赵少康:哪蛮高的。

兰萱:另外《远见》做的最新的调查,它做到一些比较属于政党方面,就是国民党执政和民进党执政哪一个你比较有信赖度,还是国民党比较突出。所以我在想《自由时报》毕竟还是有一定的机构效应,就是说它的支持者,愿意对《自由时报》民调表态的人,可能倾向于比较接近绿营的人,所以绿营的人对于马英九,对于希望他再次执政的这件事情,本来就是倾向比较低的支持度,我觉得这方面其实有一些影响了。

赵少康:不过《自由时报》蛮奇怪的,它很少做民调。

兰萱:对。

赵少康:你看其他报纸,几乎每一两年、两三个礼拜就做。

兰萱:是持续性的、长期的。

赵少康:他几年才做了几个民调,每次到那种关键时刻,特别是选举民调,做出来国民党都是大输的,基本上。

兰萱:对,所以前段时间才有人质疑说,他到底民调中心有没有,到底是不是真的民调。

赵少康:不过这次我想它大概会小心一点,如果马英九对蔡英文的话,是29比32,马英九输蔡英文三个百分点,马英九对苏贞昌的话是29比37,苏贞昌赢了8个百分点,马英九这么稳都是29,赢了8跟3了。当然对马英九来讲,不管这个民调真假了,总是要战战兢兢了,因为现任者有现任者的优势,但是现任者有现任者的劣势,来跟你算总账了,我们来看一下背景影片。

绿媒立场偏颇  排蓝民调遭疑

解说:马英九上任满两周年,亲绿媒体民调出炉,大标题指出,台湾民众对于马英九的不满意度将近五城。民调更拿2012大选做文章,指出民进党不论是苏贞昌或是蔡英文出马,支持度都高过马英九,其中苏贞昌支持度三成六,领先马英九的二成九,蔡英文也以三成一,胜过马英九的二成九。

赖士葆(国民党立委):马英九的支持度已经提升嘛,已经提升的情况之下,在这种情况之下,你说现在会有大幅度的输,对我来讲是没有什么说服力的。除非你的民调是所谓的排蓝民调,你把他有蓝军的色彩通通把他排掉,那不一定说蓝就是绿嘛,你挑的可能是绿加上中间选民。

解说:国民党立委急忙出面缓颊,质疑进行民调的《自由时报》立场一向极绿,所作的民调公信力也让外界质疑。不过为了推动反ECFA公投呛马,出面站台的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反倒是选择虚心接受民调结果。

蔡英文(民进党主席):我想这些民调,这个阶段都是参考用的,出现这样的资讯,其实是蛮严重的。

黄伟哲(民进党立委):现在的民调不管是苏贞昌或是蔡英文领先马英九,只不过显现马英九现在的低人气,以及他现在不得民心,所以我觉得我们还在战战兢兢,因为离选举毕竟还有一段时间。

解说:亲绿媒体选在520这一天,公布2012民调结果,无疑是对马英九竞选连任之路,投下一颗震撼弹。

民调赢马英九  苏选台北市?

赵少康:好,我们看到整个民调,马英九的连任看起来是充满着荆棘,不是那么容易的。不过我们很奇怪苏贞昌的民调领先马英九也蛮多的,那他选台北市长干嘛呢?他不是说我一定要做完台北市长任期。

兰萱:对,所以我就说,我觉得现在来看的话,看未来这一段时间,我觉得要是把两个人,锁定苏贞昌和蔡英文我觉得在这个时候拿来比,我觉得不太有意义。这个意义就在于说,苏贞昌本身他在五都这一关,这两个人到底他们的实力消涨怎么样,权力当中的竞合发生什么关系还不知道,接下来民进党是不是这两个人出现也还不知道。其实民进党现在对于蔡英文,对于苏贞昌都有不同的评价,譬如说苏贞昌他是不是太过自私,如果真的是因为他的自私,搞得民进党只剩下这两个南部地区的话。

赵少康:大台南、大高雄。

兰萱:所以搞不好就算他是一个光荣落败,也不见得让他去选2012,我觉得中间变数很大。唯一一个凸显出来的,就是说民进党的支持者对马英九还是很多批评,再一个在民进党的人的心目中,认为可以挑战马英九的,苏贞昌还是高过于蔡英文。

赵少康:但是蔡英文现在面临很大的压力了,苏贞昌自己跳出来选台北市,当然民进党不满,蔡英文很不满,觉得怎么没有党的规划你自己就跳出来,光为你自己着想了。其实对蔡英文来讲她现在的压力很多,有很多人让她去选新北市。李远哲都出来了,之前是什么辜宽敏,现在连李远哲都出来了,李远哲其实蛮无聊的,你学术界人士诺贝尔奖的,你搞这个干嘛?但是李远哲显然就是个民进党了

兰萱:对,当初也是他劝蔡英文去接党主席。

赵少康:对,他现在就劝蔡英文说,蔡英文有可能转战新北市,现在是有可能,民进党23号就要公布提名名单,她会不会参选新北市,大家都在瞪着眼睛在看,我的了解内幕消息,蔡英文有可能去选新北市。为什么?道理很简单,你不选,选输了也是你的责任,你选选赢了大功一件,选输只要不是太难看,你也是大功一件。你说我统统不去,蔡英文去新北市,更可以凸显苏贞昌不为党着想,如果你也不去选新北市,你跟苏贞昌有什么差别?从这个角度来看,除非你不想混了,如果将来对政治前途毫不在意,否则的话她没有别的选择。蔡英文虽然极不想选新北市,但是她也只有去选新北市,所以目前看起来蔡英文跳下去选新北市的可能性非常高,而且为什么民进党提名,一直延迟、延迟其实就在等蔡英文。

兰萱:我觉得刚才赵先生讲了非常重要的一句话,除非她以后不想混了,其实就我所了解,蔡英文个人的意愿还是极低,但是因为涉及到她的未来,是不是这一次你当了民进党的党主席,到时候可能阶段性的任务结束之后,你就跟民进党一刀两切,你就此退出民进党,或者你就此退出台湾政坛。

如果蔡英文的想象是这个样子的话,她很可能坚持自己的看法。但是如说不是,她可能对于在民进党内的发展,还有她代表民进党去做什么更大的事情,她的说法可能是说实现更高使命的话,她这个东西就不能不去考量。因为民进党内部现在,你说要再一味以地怪罪苏贞昌当初种下这个结,问题是你现在有权利解开这个结,你不去做,那就跟苏贞昌一模一样。所以我觉得她的处境在这边,所以也显示出来蔡英文其实并不是,在大家想象当中她很多的事情都这么的淡然,她在权力的争夺上面来说向来是没有企图心的,一步一步的看,我觉得蔡英文其实满有想象的,对于她自己的未来。

小英迟不松口  坐等黄袍加身?

赵少康:她想的就是五2012了,晋失其鹿,天下英雄共逐之。所以大家觉得马英九民调不是那么理想,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大家有希望,有希望政治人物就要去追逐了,哪怕只有像一丁点的希望,政治人物也不会放弃的。

新北市长民调  朱立伦胜小英

赵少康:可是《联合报》今天做个民调,如果蔡英文到新北市选举,朱立伦是47%,蔡英文是29%,相差了19个百分点。这是相当的避暑,相当于18个百分点。所以从这边看起来,蔡英文再有爆发力要打赢朱立伦也不太容易,因为第一个朱立伦他当过桃园县长政绩不错,又是行政院副院长下来选,所以呢也算是大官嘛,作为大官下来选,老百姓觉得你愿意放弃大官。这是另外一个,觉得还不错的。

另外朱立伦还蛮冷静的,然后讲话什么而且学历什么也不错,所以朱立伦知名度又很高,朱立伦现在在新北市选有47帕,如果真的是这样就当选了。因为投票率不会百分之百嘛,你投票率是80%的话,几乎就已经多了差不多60帕了,这个得票率。所以这是为什么蔡英文在犹豫,换句话说蔡英文到新北市,就等于是送死了。必死无疑,就是必败无疑,可是如果蔡英文能够打的还不错,就是虽败尤荣了,这看她怎么来考虑这个问题了。如果不是蔡英文其他人就更低了嘛,只有苏贞昌内容一拼。

兰萱:我觉得蔡英文虽败尤荣的可能性,是有的,我觉得这个数字中间的差距是有点太大了。我同意朱立伦其实他不但是爆发力也好,或者是政绩也好,形象也好,学识也好,都很高。尤其是他在国民党内,他算是数一数二中生代可以点出来的接班人,就是他是一个明日之星,国民党把一个明日之星,摆在你这个大台北,我觉得对于大台北未来的市民都会感觉。

赵少康:有光荣感,对不对?不错。

兰萱:蛮被重视的,我觉得这一点其实蛮重要的,但是反过来讲其实在新北市里头,其实蓝绿的比例,因为赵先生选过嘛,其实这个比例蓝绿没有差别这么大,所以我觉得现在蔡英文还没有完完全全表态,而且支持蔡英文去选,参与五都选举,让她非常独立的等距的去面对这个五都,只是担任一个单纯主席,民进党那些杂音很大,所以在这个时候它可能反映出来,没有完完全全扯在蔡英文身上去,我觉得未来的差距会拉近,不过朱立伦胜算的可能性非常大。

赵少康:不过蔡英文他们最大的问题,是他们扭扭捏捏不想去选,如果我是一个选民什么意思啊,你看不起我,我新北市不如台北市,你就要到台北市不要到新北市来?还要这样拖拖拉拉,等着黄袍加身,等着基层劝进,等着大佬点名,你搞什么东西,你这么看不起我,看不起我就算了。台湾之前有很多例子都是这样,你选举的东西,绝对不能露出任何犹豫不决地这种样子。

兰萱:对,就是你重不重视我。

赵少康:我要选就觉得这是我人生最高的使命,最大的光荣,过就非选不可,你必须要表现出这种舍我其谁,这种义无反顾的这种精神。现在很多人会觉得,弄了半天你是什么意思嘛。我觉得民进党看起来新北市已经有这样的味道在里面,我觉得这个是不好的,所以民进党自己要注意,我们休息一下再回来。

赵少康:我是赵少康,欢迎你回到《骇客赵少康》的现场,今天在我们现场的嘉宾兰萱小姐。马英九昨天5·20是他就职两周年的日子,对他来讲非常重要。

马执政满两年  缴期中成绩单

赵少康:到底现在在U型谷底,还是会V型反转,还是L型,一直在谷底,这不但牵涉到马英九个人,其实个人不重要,而牵涉到台湾未来的一个发展。我随便举例,如果2012年民进党赢了,蔡英文讲过了,我要把ECFA公投,给你干掉,换句话说马英九在两岸之间做了非常多的事情,比如说班机直航,现在直航非常方便,今天郝龙斌还在台北市要跟上海那边协商,就是将来松山机场跟虹桥机场对飞,真的很方便,不如我们直飞。

兰萱:就不需要到桃园机场。

赵少康:我最近到上海看世博,我在松山机场坐到浦东,浦东他们为了世博修的路也很好,如果到虹桥更方便,非常方便,甚至比到台湾到有些其他地方还方便。所以这种“一日生活圈”、“两日生活圈”就会形成。民进党可能上台之后都取消掉,统统不能再飞,统统停掉,它真的会这样还是不会这样?很难讲,因为民进党它是政治意识怪帅,他既然说ECFA我都可以把你干掉,你现在既然通过,我到时候要给你干掉,其他的事情会不会这样子呢?大陆观光客来会不会都赶走呢?就像当时包围陈云林打张铭清,来一个打一个。你不知道因为民进党的变数太多,你不知道会怎样。

兰萱:前后反复的利益太多。

《骇客赵少康》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星期五19:20-19:55

重播时间:星期六6:00-6:35/11:25-12:00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徐盼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