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倩:民调不振给马英九发出施政预警
2010年03月20日 10:24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台报民意调查发现,五成三民众不满意马英九担任台湾地区领导人的表现,如果现在举办台湾地区领导人大选,苏贞昌以三成八支持率领先马九个百分点,蔡英文则和马打成平手。这次调查,马英九声望未见起色,满意度只有二成七,再创本报调查的新低,不满意马英九表现者则由二月底的五成略增为五成三;即便是泛蓝支持者,也有三成六不满意马的表现。

凤凰卫视3月19日《骇客赵少康》,以下为文字实录:

赵少康:我是赵少康,欢迎你来到《骇客赵少康》的现场,在我们现场今天请到的嘉宾是雷倩委员,雷倩你好。

雷倩: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赵少康:今天《联合报》有一个民调,做出来蛮吓人,我想马英九今天心情一定不好。

大选最新民调苏暂胜马9%

赵少康:如果现在就大选,苏贞昌38%对马英九29%,38%对29%,多9个百分点,如果是马英九跟蔡英文打是平手。现在有几个问题,第一个以往的经验,几乎很少有例外,如果一般的媒体做民调蓝营是输的,但是很少有反败为胜,做民调是马英九38%,苏贞昌29%,马英九就不一定赢。

雷倩:很难翻。

赵少康:为什么?第一个绿营的人,因为他们执政的时间比较短,现在有改善,因为陈水扁执政了8年,可是基本上绿营的人比较怕,做民调是真的假的,是不是情知单位,安全局,情报人员来查我政治的意向,所以他不讲,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可能一些比较基层的,比如说摊贩、夜市生活者、计程车司机,你做不到,因为做民调,晚上6点,9点半做,那些人不在。现在加一个新的因素是手机,很多年轻朋友是不用家里的电话,不用固网,他就用手机。所以你对年轻族群不见得讲得到。

另外还有一个机构效应,《联合报》大家一看,《联合报》基本上是比较偏蓝的,所以受访者有的时候故意投你所好,知道你是哪个机构,我讲的话有时候故意讨好你,不配你了,有这种情况。

所以如果按照《联合报》,以《联合报》机构的效应,加上我刚才讲的那些,这个民调做出来,马英九是很危险,如果今天选,马英九就输了,输给苏贞昌,也输给蔡英文。那马英九不紧张吗?还是不会紧张,觉得你们不了解我,你们误解我,我其实很努力的。

苏贞昌蔡英文威胁马连任路

雷倩:刚才我觉得赵哥分析的非常好,我们民调有很多东西,就是它最后的准确度会受影响的这些东西,通常都是对蓝营比较有利的。所以在对蓝营比较有利的情况之下,马英九还输,这个警惕到底代表什么意思?可以从两个角度来看。如果愿意实质来看,就是说他事实上超过了9个百分点,远远超过民调的误差范围之外。把它视外一个重要的警讯,有两件事情,第一个是此时的民调一定是反应当时的社会现象,以及正在发生所有的政策,所以他必须要很仔细的去看,现在所发生的这些政策,是什么移动了我选民的支持度。

第二个就是,既然整个的民调,原来有个比较倾蓝的倾向,那么原来蓝军的支持者,为什么对马英九的支持度下降。这两个方向,一个就是说为什么我的蓝军的支持者对我的支持下降,第二个是说我最近发生的事件,到底是什么东西挪动了我的支持度。我相信马英九身边,尤其像金溥聪他们,都是长期的民调专家,国民党也有他自己的民调。据我所了解这不是唯一的一个,因为最近以来,在立法院很多人就去追研讨会的民调,很久很久没有公布了。

赵少康:答案差不多吗?结果。

雷倩:研讨会的民调到目前为止有两个现象,据我所了解,一个就是说看起来吴敦义甚至远远的,稍微超过了马英九一点,马英九跟吴敦义整体。

赵少康:不可以远远的,远远的就蹦高制度了。

雷倩:稍差了一点,高了一点,同时在整个蓝营的气势上面,一直是低迷不振,所以大家说研讨会的民调很久没有公布了。

赵少康:胡志强也很高,当然现在问题来了,为什么现在做,现在离大选,五都都还没选。

赵少康:《联合报》为什么选在这个时候做,媒体有它的想法,我觉得很好奇,为什么选在这个时候做。另外就是这样做的结果会不会引起什么效应,比如说蓝营内部可能会群雄并起了。

<<上一页 1 2 3 ... 6 7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孔繁星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