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台湾政坛斗争不断 大选可能出现新景象
2007年08月31日 08:07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骇客赵少康》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五23:15-00:00

重播:周日11:15-11:55/19:15-20:00/周一08:15-08:55

凤凰卫视《新闻骇客赵少康》每周五20:15-21:00播出,主持人赵少康在台北为你评论过去一星期在台湾发生的大小事情,本期节目请到现场的嘉宾是台湾台湾国民党籍“立委”雷倩。

台湾“立法院长”明年出参改选,政坛传出,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和秘书长吴敦义不满现任院长王金平的表现,有意联手阻止王金平连任,引爆了双吴卡王争议。南台湾因此连署要求吴敦义下台,但党中央冷处理,让挺王派更加不满,酝酿11月,发动连署,支持王金平独立参选2008年大选。国民党为了安抚挺王派,特别将8月29日的中长会移伸台湾高雄举行。没想到,挺王人士当着吴伯雄的面,话说的直接。

许福森:“党中央”要当救火员来灭火,看我们王院长有什么委屈,要做一个协调。

与会者之一,“党中央”协调不利,吴伯雄再度清楚表示,希望王金平留任“立法院长”,盼望纷争到此为止。

吴伯雄:我已经公开说,假如王院长有意愿留在“立法院”,我说这是最顺理成章的事情。吴秘书长讲得很清楚,我绝对没有意思跟王院长竞争,所以说我们卡王,这是没有良心的话。

吴伯雄明确表态,一旁的马英九连忙背书,不过,度假返台的王金平直言国民党高层人士的确有调整的必要,但对于独立参选2008年大选,简短用否语描述心情。

王金平: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呢?

偏王人士不满累计已久,让中常会意外炮声隆隆,凸现出国民党仍有不少内部协调问题急需解决。

雷倩:这就是国民党内如果有反弹的时候,多半就是在现有的体制中找不到公平正义,简单的说是如此。最近几波的人事纷争就让大家可以看出来,国民党的中央的党机器,在大选年本来是应该是一辆复选列车,这个机器是不可以有很多杂音的,一辆车可能零件掉得满地还能够往前走,所以如果要检讨,当然是要先去确定这个机器是正确的。

现在有很多人认为在过去有私心自用的情况,吴伯雄光是用三言两语恐怕还是不足以解决这个问题。不过我看他们请出连战来吃饭,表面上讲是一派和谐,但是已经闹到事情必须请出连战来,已经让大家很明确知道事情的严重性了。

赵少康:挺王派串联,要倒吴僚。

雷倩:所以叫他们吴僚二人组。

赵少康:8月30日,民进党开复选会,复选明年1月30日的立委。结果邱义仁不肯接总干事,说只愿意当副主任委员,是一个闲差。张俊雄说,他要面对“立法院”审预算,很忙,最近有大水,要救灾,所以请游锡堃民进党来主持复选会。为什么?因为民进党知道照理讲,明年“立委选举”他们会输。

照理讲,张俊雄是有资源的,游锡堃有什么资源呢?结果,居然他们不肯去复选,为什么?他们出了钱,出了力,到时候还输,谁会干这样的事。这次谢长廷为什么坚持?他要大选与“选立委”分开,因为放在一起选,他可能被拖累了;如果分开的话,到时候可以讲,“立委”国民党赢了,所以要分裂投票,大选要选我谢长廷。同样的,国民党之间也是这样想的。马英九会不会当选谁知道,但是“立法院”到了一月,国民党连亲民党都不要,他一党独大,因为这是选举制度改变,院长、副院长都是国民党的。

雷倩:所以,国民党的秘书长还要自己去选区域立委。照理说,过去惯例中,应该是权利能够在复选别人操作这个党机器。同时我觉得,国民党内部有另外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就是时间点,1月12日选“立法委员”,1月26日到30日才登记总统候选人,所以这中间还有一段变数。我觉得国民党内部的问题,恐怕在11月的时候,会愈演愈烈。这个事情不会因为连战吃了一个饭,大家就无疾而终。因为反弹人若不是在内部寻任何正常管道,都无法求取到一个合理的解决,怎么会反弹,而且司法有可能介入。

赵少康:台湾法院越到高等法院,越往上走,政治立场越大。一审都是年轻法官,有时候还比较公道一点。马英九如果二审,硬给他弄个罪,只要没有执行完毕都不能参选。

雷倩:我认为最大的关键点是如果他二审进入程序,11月9日到13日一定还没有结束。

赵少康:所以有人跟王金平做独立候选人,同样的,谢长廷也是,到时候如果说,官司那么多,不行了,那苏贞昌会不会起来。所以有人说,到最后王苏不是没有可能。

雷倩:苏贞昌没有机会了,因为“正副总统”是同一组侯选人,除非他之前就分裂。

赵少康:所以未来变化很大,这是为什么选举搞到现在这么复杂。

相关阅读

台湾各方明争暗斗拉拢中间选民却成共识

为掩盖施政无能陈水扁将责任推给大陆

台湾称将用军机拦截大陆民用飞机

行使台“大法官”人事同意权国亲将采一致立场

台法官组织驳斥陈水扁:“司法偏蓝”子虚乌有

   编辑: 王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