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胡布会”轻描淡写台湾问题的四种解析
2007年09月07日 09:33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骇客赵少康》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五23:15-00:00

重播:周日11:15-11:55/19:15-20:00/周一08:15-08:55

凤凰卫视《骇客赵少康》每周五20:15-21:00播出,主持人赵少康在台北为你评论过去一星期在台湾发生的大小事情,本期节目请到现场的嘉宾是台湾亲民党“立委”李庆安。

赵少康:最近最受瞩目的还是在澳洲,胡锦涛跟布什两位领导人正在参加的APEC会议。“胡布会”到底谈些什么?会不会谴责陈水扁?这是台湾最关心的话题。不过目前,胡锦涛与布什在他们的记者会上,似乎对台湾问题只是轻描淡写地带过,并没有特别地琢磨,布什方面甚至没有提到台湾的问题。这在台湾引起很多的讨论,因为原来大家认为,布什会在胡锦涛面前重重地修理陈水扁,结果情况并不是这样。这样的结果会不会是给陈水扁带来某种程度的鼓励,在台湾也是众说纷纭。一般的看法大概有几种,第一种认为台湾已经边被缘化了,所以布什跟胡锦涛要讨论的问题非常多,包括伊朗的问题、韩国的问题、伊拉克的问题以及人民币升不升值的问题,甚至包括中国大陆产品的品质的问题、食品的安全的问题、玩具的安全问题等等。因此台湾的问题已经没有那么重要了,已经被边缘化了,这是一种讲法。

另外一种看法是布什不愿意在外人面前打孩子,就是说美国其实把台湾看成是金銮的,随着苏联的崩解,中国在亚洲地区的势力越来越大。而美国现在几乎没有什么东西能够制衡中国,但台湾至少可以是美国的一个棋子,一个筹码。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怎么可能放弃台湾?怎么可能把台湾拱手让给中国?所以布什可以关起门来教训陈水扁,但是布什不愿意在胡锦涛,不愿意在外人面前打自己的孩子,打陈水扁,这是另外一种讲法。

那么还有一种讲法是胡布已经有默契,所以将来时机到了,一定会下重手。

此外的一种讲法是怕陈水扁借此来做文章,因为陈水扁到时候一定会讲,布什之所以讲重话,下重手来教训陈水扁,或者对台湾表态,一定是因为胡锦涛的影响。因此,陈水扁到时就可以讲,美国之所以给台湾压力,是因为中国大陆,所以,选举的时候,大家要把票投给民进党,又搞这套政治的宣传。胡布可能为了避免陈水扁用这个做文章,所以没提。不过对于这种说法,我比较存疑,美国和中国其实对台湾内部没有那么地了解,会不会注意到这么细的问题?会不会在乎陈水扁?会不会拿这个来做文章?我认为可能不是考虑的重点。

所以以上这些问题,今天在台湾,变成了讨论的一个焦点。到底为什么,还要看未来几天的发展。

9月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说,胡锦涛告诉布什,今年跟明年是台海危险的高峰期。一方面是台湾有选举,第二个可能是因为奥运会要召开。

虽然目前对于“入联公投”,美国对陈水扁下了重手,但是显然陈水扁也是不会撤手的。

相关阅读

胡锦涛有关森林保护建议写入《悉尼宣言》

胡锦涛会见阿罗约商讨南海共同开发

杨洁篪谈胡锦涛访澳并出席APEC非正式会议成果

胡总APEC晤安倍促日方保持友好势头

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

   编辑: 王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