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台司法竟对马谢实行不同的审理程序
2007年09月12日 15:50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骇客赵少康》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五23:15-00:00

重播:周日11:15-11:55/19:15-20:00/周一08:15-08:55

凤凰卫视《骇客赵少康》每周五20:15-21:00播出,主持人赵少康在台北为你评论过去一星期在台湾发生的大小事情,本期节目请到现场的嘉宾是台湾亲民党"立委"李庆安。

台湾检方侦办民进党四大天王特别费案出现新进展,媒体披露,民进党08年大选提名人谢长廷已经在上星期遭到约谈,民进党主席游锡堃9月4日晚间也被传唤到案说明,双方间低调证实。

民进党主席游锡堃:特别费的部分,就像我一直强调的要坦荡荡。至于说特别费案现在进展得怎么样?我想还是请各位能够问检方,这样比较好。

谢长廷竞选办公室发言人赵天麟:谢院长非常尊重司法,有相关的约谈他都会去,也很感谢这几位检察官都非常地遵守侦查不公开,但是谢院长都会如期如实地参加。

至于国民党08年大选提名人马英九所涉及的特别费案,虽然一审获判无罪,但检方已经提出上诉,二审合议庭法官名单9月4日出炉,其中受命法官周盈文,不久之前才刚动过眼睛手术。

马英九案二审受命法官周盈文:现在蓝和绿是互补的颜色,我看得不是很清楚,有时候蓝色会看到绿色,绿色有时候还是有点蓝色的感觉。

周盈文巧妙用眼伤回避政治色彩敏感问题,但坦诚压力不小,二审预计在10月份开庭审理。

赵少康:马英九已经到了二审,民进党四大天王才约谈而已,那为什么进度差这么多。

李庆安:马英九的速度之快,规模阵容之大,内容外界悉知,跟目前另外四个人被约谈完全是两套标准。四个人好象浑水摸鱼,一起约谈完毕了,我们也不知道约谈的内容。然后我看到刚才谢长廷的发言人出来说,这个是完全尊重侦查不公开,而马英九侦查的过程倒是媒体大一句一字地报道,还蛮公开的。

赵少康:这真奇怪,照理来讲,侦查不公开,不应该有泄露,谁泄露出来的秘密,就应该追究才对,好象没有人追究这件事情。现在变成了我要公开,就公开,我不公开就不公开。假如二审以前有罪的话。而三审大概不会在明年3月以前,应该不会那么快。

李庆安:可是,根据台湾的《选举罢免法》,若已经当选之后,如果贪污判罪,可以由中选会提出当选无效起诉,还是要下台,所以司法的变化很大。我们觉得不管二审有罪无罪,检察官应该无罪再提上诉,到三审有罪无罪,乃至于当选之后,还可能被提当选无效之诉等等,都要有非常充足的因应,实在不行的话,必须还要有个后备人选。

赵少康:最后,陈水扁还是提了大法官,看起来,蓝军还是要审。可是,有好几个根本就是替陈水扁护航。陈水扁的打算是,他就算下台了,他的影响力和意识形态还可以一直在司法院里面。

李庆安:"立法院"对大法官的审查,现在的共识就是一个一个来。大法官的任期本来就是一个一个走,不需要同步通过,而且也不应该由陈水扁来决定。所以大法官的审查,如果不审则已,要审就是对于这些标准的陈水扁的打手型的绿营人士来做大法官这件事,国民党在审查的时候,绝对不会轻易地让他们不管。

赵少康:陈水扁要任期结束之前就匆匆提一些名单出来,他完全没有尊重"立法院",他也没有尊重宪法。陈水扁马上要下台了,这时候是"救国会"、"救总统",然后居民要提名新的大法官,我是觉得,其实讲不通。

李庆安:这个会期,其实"立法院"任务很重,除了审预算之外,还有很多的法律修正案,因为下一个会期的"立法院"变成一个新的"立法院",人数少一半,有很多相关的职权行使法统统要修正。所以这个大法官的案子,到底会不会登场,目前大家的想法是,可能性并不太大。

相关阅读

扁为不下台模糊是非 扰乱台司法秩序

陈水扁正式表态:2008大选合并办“入联公投”

凤凰解读:靠一个“屁”字能撼动陈水扁?

谢长廷“台湾国论”语出惊人

专家:台当局“入联公投”有三个不可告人目的

   编辑: 王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