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马英九倡“募兵制”藏力于民
2007年09月05日 23:26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三)21:50-22:27

重播时间:(周四)04:10-04:50,15:15-15:55

凤凰卫视《军情观察室》每周三晚上21:50在资讯台播出,节目中董嘉耀为您报告和分析过去七天全球最新的军事动态。

据悉,国民党的马英九正式推出他的军事政策的承诺,他表示当选之后,四到六年会全面达成台湾的募兵制,而志愿役的士官服役以五年为上限,最低的薪酬会达到基本工资的两倍。而其他的宜龄的民众只需要接受三个月的军事训练和教育,就可以重投社会。马英九表示,军事预算必须占生产总值的3%,他也主张绝不发展核武器和大规模的杀伤性武器,必须持续向国外采购先进的武器,维持台湾军队不对称的优势。而马英九也要求中国大陆要撤除对台湾部署的导弹,展开两岸的军事交流,协商两岸建立军事互信的机制。马英九还说,国民党如果执政之后,将会强化军事实力,但不会主动挑衅,致力维持台海现状,避免误判引发战争。

不过马英九的募兵制的说法引起军方的质疑。台湾军方说,一旦台海开战,台军会因此兵源不足。马英九还认为,增强兵力的最主要因素是要精神教育,而如今台湾军队的精神战力不断的流失,他希望民进党不要扭曲历史,也批评陈水扁经常说的话,让台湾的官兵不知为何而战。

董嘉耀:看过马英九的说法,问一下台北的宋兆文先生,马英九提到台军目前是精神状态有问题,不知如何和为何而战,那么一旦台海有战事,台军会如何自处呢?

宋兆文:目前台湾军队的立场是中立的,没有所谓党派的问题,谁当“总统”,谁就是三军统帅,就是领导,只是服从领导而已。平时尽管大家在思想上有不同的看法和观念,但是如果一旦面临作战的话,那就是要保乡、保命、保产、保护自己。到那时台湾就会把后备跟常备部队全部动员起来,把所有的城市,所有的建筑物武装起来来保护自己。我想如果打起来的话,台军的作战的意志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董嘉耀:再看一下马鼎盛先生怎么解读马英九的军事理念呢?

马鼎盛:其实全球的正规化和现代化的部队都用募兵制,征兵制已经是慢慢走进历史的博物馆了。但是马英九提出来的台湾的募兵制是五年为限,这就比较特殊了。从中可以看出马英九对台海的战事有一种紧迫感。因为募兵也就是职业兵,职业兵就是军官、军事、士兵有很明确的分工。军官负责指挥,士兵只是一种填充物,而军士,就是台湾的士官本身是整个台海的一种支撑力,他应该是职业兵。比如说导弹的控制、战机的维修、潜艇和坦克的驾驶等等,这些技术兵种和特种兵种都要士官来承担。士官的训练应该是比较漫长的,美国的士官可以工作到40或50岁,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士官可以工作到55岁,也就是说有30年的战争或者训练的把握在手。但是台军只有5年,5年的意思就要密集的训练,然后藏力于民,这样一旦台海作战,就会有大批的士官可以填充进来,保持一个高强度和高消耗的战争。马英九其实是知兵之人。

相关阅读

解放军巡戈第一岛链只是序幕

美欲购入日本春潮级潜艇改造后转售台湾(图)

火炬在台北传递属境外路线两岸间仍有接触沟通

台湾政坛斗争不断大选可能出现新景象

台湾各方明争暗斗拉拢中间选民却成共识



   编辑: 王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