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独家!陆克文:访华提人权问题属正常
2008年04月07日 10:3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阮次山] [风云对话] [陆克文] [澳大利亚]

阮次山:总理先生,最近马英九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您觉得这种情况对于澳大利亚和台湾的关系会有什么样的改变吗?

陆克文:实在来讲,亚太地区各个国家特别担心台湾海峡的问题。最近有的时候,陈水扁先生所执行的政策、他的决定不全面适合我们全地区的稳定性。但是最近在台湾选举,马英九先生获胜了——国民党的候选人获胜了。按照他所公开宣布的政策立场,好像对于台湾海峡的稳定可能带来一个比较好的影响。我们在澳大利亚、在全地区特别担心这个问题。如果马英九先生能够帮忙,把北京、台北的关系变成一个全面正常的关系,那再好也不过了。对中国好,对台湾好,对全地区也好。

阮次山:据我所知,中国政府在处理西藏问题上进退两难。过去对西藏采取各种的优惠政策,包括对西藏人都很容忍。我们常常觉得,很多中国别的民族人觉得,你们对西藏,对疆独的人那么容忍,好像是法律他们可以不要守。他们有自己的习惯,中国政府说尊重他们,但最近我们发现,西藏的问题又走到另外一种境界了。很明显的,在西藏发生冲突的时候,很多藏民,尤其是喇嘛的行为非常粗暴。现在中国国内的民众有一股声音,说你们对他太宽厚了,所以中国政府在这个时候面临两难。您是中国多年的老朋友,您觉得在西藏的问题,在目前这个状况之下,中国政府跟社会要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呢?

陆克文:实在来讲,全世界希望今年北京举行的奥运会全面成功——那就是澳大利亚政府的看法,那就是澳大利亚人民的看法。为什么呢? 中国现在是一个现代国家,中国在全世界在运动方面、体育方面已经成为一个强国。所以我想是中国今年举行全世界的奥运会,那就是全世界的希望、期望。

与此同时,西方国家都认为关于中国国内还有一些人权方面的问题。比方讲,我跟中国领导人见面的时候,一般来讲,(就算)我提出一些人权方面的问题,(也)是比较正常的一种会谈。澳大利亚政府一直承认中国政府在西藏的主权。但是澳洲人关于一些人权方面的问题,以前、现在、将来也提出不同的观点。

关于奥运会,各方面的中国的朋友们,包括澳大利亚人在内都认为,我们有一个好机会跟我们在中国的朋友们,(举办一场)全世界最成功的奥运会。

阮次山:我感到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陆克文在马英九当选台湾新领导人这个话题上,在台湾跟大陆之间的关系上,用了很多“如果”。换句话说,他认为如果马英九能够做到,对大陆怎么样的一个方式。如果马英九能够在以后对大陆展现他善意的一面,可能双方的关系、海峡两岸的关系会走向另一个境见,可见陆克文是非常了解台湾的状况。他也知道马英九当选,如果不对大陆有进一步的善意的话,两岸关系不见得会非常快地改进,也不见得会拆掉两岸关系紧张的这个雷管,所以可见陆克文对于整个中澳关系、整个亚太地区的安全了如指掌。

往期精彩内容:

巴特苏赫:北京是蒙古的福地

赫佐格:以巴困局 和平在哪里

沙马:想让我和他信自相残杀是不可能的

他信:政治太残忍 再不从政!

菲律宾华人陈永栽 从“小人物”到首富

《风云对话》节目博客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