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独家!陆克文:访华提人权问题属正常
2008年04月07日 10:3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阮次山] [风云对话] [陆克文] [澳大利亚]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我和我夫人我们80年代,跟我们的小女儿到北京去工作。我太太和我,我们特别喜欢北京,特别喜欢北京的气氛、北京的人民、北京的文化。”——澳大利亚总理 陆克文

2007年12月3日,在澳大利亚总督杰弗里的见证下,澳大利亚工党领袖陆克文宣誓就任第26任总理。陆克文不但是西方世界里第一位精通中文的国家元首,在他带领的新内阁里还出现了澳大利亚历史上首位的女副总理和首位华人部长。

凤凰卫视《风云对话》制作组专程远赴澳大利亚和这位中国通总理做近距离接触。陆克文总理更首次全程以中文对答。

阮次山:最近澳大利亚和中国之间的外交史进入新的一页。陆克文和他代表的工党在去年澳大利亚国会获得了大多数的票,他是工党主席,自然成为下一届、也就是现在这一届的澳大利亚总理。这位总理为什么特殊?

大家可能还记得,他讲得一口流利的中文,非常了解中国的历史。据说他还是研究过清史跟明史,过去也在澳大利亚驻中国的使馆工作过五、六年时间。

大家也知道,总理的职权在澳大利亚其实是最大的,总督或者是英女皇是他们象征性的国家元首,都只具象征性的意义,澳大利亚的总理其实是澳大利亚行政权力最高的一个人。一个国家的元首能够讲如此流利的中文,可以直接跟我们中国的国家领导人、总理或是其他领导人直接对话,没有任何语言障碍,在这方面他又是中国的朋友。他的女婿又是香港人。所以他对于中国的了解、对中国的感情必然在今后中澳关系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

另一方面,在中国跟其他国家接触的时候,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可以扮演我们之间的好朋友的角色,至少可以变成我们中国在对外关系的一本活字典。我们对哪一个国家不了解都可以跟他请教,跟他沟通。从这一方面说,他对中国的对外政策,有相当程度的——不是指导——而是相当程度的咨询作用。

但是从另外一个观点来看,陆克文毕竟是澳大利亚的领导人,在很多方面有他自己的一套,包括澳大利亚本身的利益或者价值的观念,所以我们也不能期待他完全所有的政策都会跟着中国跑。

人物简介:凯文拉德,又名陆克文。1957年生于澳大利亚布里斯本。陆克文出身寒微,11岁那年父亲去世,由母亲独力扶养。陆克文入读天主教学校,高中时代的他开始接触政治,并参与澳大利亚工党的活动,同时对亚洲文化特别是中国十分向往。

1974年,陆克文以优异成绩考取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主修中国历史和中国文学。1981年他进入外交部服务,先派驻瑞典,再转派中国,负责分析中国政治及经济形势。1988年至1995年间,陆克文为昆士兰州议会工作,1998年进入国会众议院,2006年他击败了当时在任的工党领袖金比兹利成为新一任接班人。2007年陆克文击败了曾连任三次的总理霍华德,成为澳大利亚总理。

阮次山:总理先生,我代表凤凰卫视的观众非常谢谢你今天再度到我们的节目里面。我们已经在节目里面见过你很多次了。过去在霍华德总理时代,有人说他太亲美;在您的领导之下,您觉得澳大利亚跟美国应该保持什么样的关系呢?

陆克文:实在来讲,澳大利亚跟美国是结盟国家。我们的结盟国家的关系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的。比方讲,1941年日本侵略了美国。那个时候也开始实施侵略澳大利亚了。所以当时我们两个国家成为结盟国家,战争之后52年结盟关系变成一个正式的安全协议。所以最近50多年,我们一直是结盟国家。

但是我们澳大利亚政府的立场就是,不管我们跟美国是结盟国家——有的时候在外交政策、或者在经济政策、或者在气候变化方面的政策——我们有时候有不同的观点。如果有不同的看法的话,我们就是比较直截了当说:我们不同意——那就是我们的立场。

下一页内容:“我还是百分之百老外。”

往期精彩内容:

巴特苏赫:北京是蒙古的福地

赫佐格:以巴困局 和平在哪里

沙马:想让我和他信自相残杀是不可能的

他信:政治太残忍 再不从政!

菲律宾华人陈永栽 从“小人物”到首富

《风云对话》节目博客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