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特苏赫:北京是蒙古的福地
2008年04月03日 17:5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蒙古的历史,是一部奔驰在马背上的历史,也是征服与建树的历史。在这段历史里,成吉思汗是最令人瞩目的英雄,成为蒙古人永远的骄傲。今天蒙古人走下了马背,没有了成吉思汗那样响亮的声誉,但却用他们的勤劳与智慧,创造出了成吉思汗想象不到的业绩,在蒙古的历史上留下了重重的一笔。

阮次山:大家知道在我们北边的蒙古共和国,跟我们中国其实历史渊源非常的久。明年是中蒙建交60周年,从现在开始双边已经陆陆续续进行各种的活动。

当然在这个同是成吉思汗后代的国家,我们过去因为唇齿相连的关系,虽然他们已经独立了,可是我们跟它们之间的外交关系一直是很密切的,不管是在资源、在社会的流动、还在文化流动方面。

过去我在访问蒙古两次的期间,我都感受到蒙古跟中国之间的这种亲密的关系。除了邻边之外很多历史的渊源,目前社会的交往、经济交往是密不可分的。

阮次山和巴特苏赫大使

蒙古驻华大使巴特苏赫,最近接受我的访问。我们很愉快地谈到蒙古的未来。过去我曾经访问过两任的蒙古的总统,他巴特苏赫跟我谈到蒙古的时候,自然有一种亲切的感觉。这种亲切的感觉,随着巴特苏赫最近访问香港,我们的总部在香港,我们又更感觉到跟他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

我曾经问他:为什么访问香港?他说: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他身为蒙古驻华大使,访问中国的任何一部分,都是他的责任。

我们先看他到底如何加强蒙古跟香港之间的联系。

嘎乐桑巴特苏赫 1956年生,先后在俄罗斯和美国学习,主修经济和国际关系,精通英语和俄语。从80年代初开始,巴特苏赫一直效力于蒙古旅游局;1990年担任旅游局局长;1995年出任蒙古旅游局驻北美局长;2001年至2005年,担任蒙古驻加拿大大使;2005年起担任蒙古驻华大使至今。

邀请香港商业人士投资蒙古

阮次山:大使阁下,众所周知,您在蒙古国内公务繁忙,而您自己很喜欢访问香港。那么此次您的香港之行意图何在?

巴特苏赫:我是蒙古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外交大使,所以我需要以大使的身分去访问中国不同的省份和特别行政区。此次我来香港,是为了帮助香港的商业团体和公司机构,更准确的了解有关蒙古的新兴经济和市场机遇的信息。

我们知道许多的香港商业人士、银行和金融机构,还有港交所,都对蒙古的生意机会抱有兴趣,特别是矿业方面。香港是众所周知的庞大经济体,世界金融中心,又是完善的运输枢纽。所以蒙古也很希望能利用香港的金融和经济优势,来发展自己的经济、基础建设、金融领域和矿业。这就是我此次专门来香港,拜见香港政府官员、高层及港交所和商业团体、还有投资银行的目的所在。

阮次山:换句话说,您此次之行的目的是为了尝试在蒙古建立自己的股票交易所?

巴特苏赫:在某种意义上讲,是的。当然蒙古已有了自己的股票交易所。

阮次山:已经有了吗?

巴特苏赫:是的,已经有了,但规模仍然很小。很多蒙古的国有或私营的公司都有在交易所上市。由于我们经济中的一些特殊部门发展需要,如矿业、农业和旅游业,一些蒙古的最大型企业已跃跃欲试,想在海外的证交所,如香港、上海、多伦多和纽约上市。但香港和蒙古属于同一区域,既亚洲东北区域,所以不少的蒙古公司,更希望在港交所上市。

蒙古草原辽阔,畜牧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素有「畜牧业王国」之称。境内的大部分的蒙古人还过着游牧生活。蒙古的矿产资源丰富,煤、萤石、钨、金、铁等矿产蕴含量大,铜钼矿已列入世界十大之一,居亚洲之首。蒙古的工业以轻工、食品、采矿和燃料动力工业为主,最大的贸易伙伴是中国。近年经济快速增长的蒙古,正在招揽外国投资商到蒙投资置业。

阮次山:那么您邀请香港商业人士投资蒙古最大的吸引力在哪里?

巴特苏赫:我希望,首先,蒙古的矿产业务能吸引到香港证券交易所和其它香港投资银行,如高盛和美林的专业人士的注意。蒙古的矿产资源丰富,如金、铜、煤等等。所以我们想借着国际市场矿产价格不断攀升的机遇,到港交所挂牌上市,将外国投资吸引到蒙古。

另外一个产业是招待性行业,特别是酒店业。这个行业是很特别的,因为虽然蒙古不算一个巨大的旅游国,但它是一个精选的旅游地,也是世界各地专业游客的热门之选。我们了解到香港人很热衷旅游,喜欢去不同国家发现异域文化,蒙古很适合他们,因为有其独特的历史、自然风景、文化,和一年到头举行的丰富文化活动。我刚才也提过,这是我来香港推介的第二项重要产业。

其它的产业还包括建筑、基础建设,尤其是公路和民宅的建设,还有其它需要引进国外的专业知识和技术的设施项目。这些都是香港的强项。

阮次山:那我们来谈谈更实际的问题,如果有中国商人或行业欲投资蒙古,他们有没有一些特别的优惠政策?还是和其它国家一样被一视同仁?

巴特苏赫:蒙古政府一直致力于创造一个非常优惠的法律和财务环境,来吸引外国投资者。不论是欧洲、北美还是亚洲或中国。由于政府的不懈努力,我认为我们为外国投资者提供了一个非常优惠和完善的法律和财务体制,特别是刚才您提到的酒店业和其它服务性行业。当然,外国投资者,包括中国,都可以享受一定的鼓励政策,包括不同的税务豁免期限,包括个人收入所得税和企业盈利税等。

另外还有一些进口关税的优惠。举个例子,如果投资酒店业或矿产和农业的中国公司从外国进口设备,那他们可以获得优惠的进口关税福利,他们有权利以零关税来引进一定比例的设备。而且他们在蒙古的公司头10年或15年可免予交税。

当然,我们还有很特别的刺激投资协议。如果投资额达到几百万美元的话,蒙古政府可以同中国投资个人或公司协商一份另外的刺激投资协议,该协议可以长期有效,它们可以让投资的公司享受非常不错的财务和法律政策。

下一页内容:离开蒙古包,搬进高楼,传统与时尚交织

往期精彩内容:

赫佐格:以巴困局 和平在哪里

沙马:想让我和他信自相残杀是不可能的

他信:政治太残忍 再不从政!

他信:我会证明我的清白 

菲律宾华人陈永栽 从“小人物”到首富

《风云对话》节目博客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