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特苏赫:北京是蒙古的福地
2008年04月03日 17:5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中国与蒙古两国边界线长4676公里,中蒙于1949年建立外交关系,两国自建交以来,虽然经历过一些曲折,但睦邻友好始终是主流。尤其是近10年,两国外交关系发展迅速。蒙古是最早承认中国的国家之一。

1951年中蒙建立贸易关系,1960年双方签订“中蒙友好互助条约”,1962年签订“边界条约”。2007年两国双边贸易突破16.56亿美元,中国连续九年成为蒙古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

阮次山:和蒙古驻华大使巴特苏赫先生的一段访谈,大家知道他其实透出一个信息,就是蒙古希望社会经济的情况有所转型。大家知道它是个游牧的社会,我们过去在蒙古访问、采访的时候,就看到一望无际的草原,有蒙古包、有各种游牧的体系。可是当蒙古进了21世纪的时候,势必要做文化、农业、工业的转型。

他这次到香港来,其实是来取经,同时也来招商引资,要把香港矿产,还有房地产的投资人,吸引到蒙古去进行投资,改造他们的社会。

蒙古与中国的关系

阮次山:您担任蒙古驻中国大使已有两年多了,就您所知,贵国与中国的关系是怎样的?

巴特苏赫:蒙古和中国是天生的邻国。作为邻国,两国目前的关系正处于史无前例的最佳状态,能够在这样的时刻,担任我国驻中国的大使是我的骄傲。

目前中蒙关系在各个方面都有快速的发展。政治关系上,两国的领导层在不同的国际和双边会议上时常会面。经贸和投资也是相当快速的增加。文化、教育、国防和建筑及农业等领域,也见证了广泛的发展。我们两国的关系是蓬勃发展的。

阮次山:明年,即2009年,蒙古和中国将庆祝两国建交60周年,这是我们两个邻国正式建交60个年头,也是双方都希望大庆的日子。那到时候,会有些什么样的庆祝活动呢?高层互访还是中国国家主席访问蒙古?

巴特苏赫:听到这个问题,我觉得很开心。因为我可以激动的告诉你,我们两国的高层会晤,目前是每年举行。这是很好的政治关系。

比方说,去年在比什凯克举行的“上合组织会议”期间,我们两国的首脑就有会晤。两国的总理和副总理也有每年举行会晤,有时是在国际性的活动,有时是双边活动。我们两国的外交部长也经常互访。举个例子,中国新任外交部长在其任命后所做的第一次外访就是去蒙古。

阮次山:我们谈一下中蒙两国的军事关系。两国军事合作的关系怎么样?

巴特苏赫:我们两国在国防军事的合作,近几年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去年是我们在军事合作上成就显著的一年。中国解放军总参谋长访问了蒙古。蒙古在境内组织了一次国际性的维和训练,并成功邀请了一支中国代表团,这是中蒙关系史上的首例。中国军事代表团参与观察了在蒙古举办的国际维和训练。然后在去年9月,蒙古也派出一个军事代表团,观摩了在沈阳举行的军事演习。这也是两国关系史上的首次。

这些例子都足以证明我们两国之间的国防和军事合作,正在快速发展,不断扩大。这不仅有助于提升两国军队间的军事信任,也提升了国与国之间的政治信任。

“北京是蒙古的福地”

对于许多人来说,蒙古是个陌生而带有神秘色彩的国度。它曾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偏远、游客最少的旅游目的地。然而现在这里的旅游业却日渐火红,每年的游客人数为35万。

如同世界上所有的古老文明一样,蒙古的游牧生活方式,正受到来自现代文明的冲击。离开世世代代居住的蒙古包,搬进城市里的高楼,是越来越多的蒙古人选择的生活方式。占到乌兰巴托人口70%的年轻人,大部分接受了西方教育,都能说英文。他们脱去了传统的蒙古袍,取而代之的是紧身衣裤,吊带背心。扔掉了马奶酒和伏特加,更喜欢啤酒和鸡尾酒。他们抛弃了草原,而成为酒吧、咖啡屋的常客。一个传统与时尚交织的国度,也是一种别样的风景。

阮次山:贵国是否会赞助一些中国的项目和活动去蒙古举办?

巴特苏赫:有的,我们正在讨论,要资助引入一些中国视觉艺术展览和反映中国独特文化的摄影展。我们已邀请了几位年轻杰出的中国艺术家,到蒙古各地展示他们的艺术作品。

比如今年春天,我们也将邀请好几位蒙古艺术家,来北京、上海及其它城市展现他们的绘画作品。这些活动将拉开两国互相交流活动的序幕。

阮次山:在即将举行的北京奥运会上,贵国是否会选派一个浩大的代表团参加?

巴特苏赫:是的。我们衷心的预祝中国能圆满的举办这项国际性的体育和文化盛会。我们认为北京奥运会不仅对中国东道主而言是一项非常重大的国际顶级盛事,而且对于我们邻国而言也是一次庆祝活动,我国也非常重视这次世界性的文化盛事。所以我们一定会派出一支强大的队伍。

我国的总统也将出席开幕仪式。当然还有一支庞大的运动员队伍和一个规模很大的代表团。蒙古希望在此次奥运会上能赢取一枚奥运金牌,可能是自由式摔交或者是柔道项目。

阮次山:那当然,那些是你们的强项。

巴特苏赫:还有拳击和射击项目。

阮次山:拳击也是吗?

巴特苏赫:是的,我们曾经在往届的奥运会这些项目的比赛中取得过一些银牌。但是今年8月份的北京奥运会上,蒙古有可能会荣获一枚金牌。这是我们的愿望。

北京奥运会在地理位置上讲,是第一次离我们这么近。在奥运史上,蒙古从来还没有享受过像这次一样近距离的奥运会。因此,北京可称得上是蒙古的福地。我们希望此次奥运能大有收获。

阮次山:非常感谢阁下接受我们节目的采访。

巴特苏赫:谢谢您,这次采访我很开心。

阮次山:蒙古的发展是我们中国非常注意的,也是期待的。所以其实在蒙古共和国,有很多国内的商人,尤其是内蒙古的商人,已经去开发、去进行各种投资。矿产的投资,天然气的投资,已经在非常紧密跟繁荣的状况之下进行。当然蒙古共和国需要更多的外资、更多的投资,去为他们朝向21世纪的经济做一种彻底的改造。

通过我们今天跟蒙古驻华大使巴特苏赫之间的谈话,大家也可以看到蒙古人,蒙古共和国的人民也好官方也好,是非常期望中国的各个地区,尤其像香港这样的地区的人,到蒙古去参与他们的经济建设。感谢你收看今天的《风云对话》。

往期精彩内容:

赫佐格:以巴困局 和平在哪里

沙马:想让我和他信自相残杀是不可能的

他信:政治太残忍 再不从政!

他信:我会证明我的清白 

菲律宾华人陈永栽 从“小人物”到首富

《风云对话》节目博客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