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华人陈永栽 从“小人物”到首富
2008年02月21日 16:3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陈永栽] [阮次山] [风云对话]

陈永栽:它知道,但是没有人敢去理它。要修改劳工的法律最困难。修改宪法还比较快,改变劳工没有办法。

阮次山:所以菲律宾的经济不好也不是完全怪政府。人民也有责任。

陈永栽:有。现在中国的变化很大,进步很快,人家问我到底是什么原因。我说我也不知道什么原因,我到中国常常去看的,每年变化都很大。我看起来他们的政治有5%,95%的时间都在做工。菲律宾是95%是在政治上,只有5%是做工,情形不同。这里工人要把他调动不可能的,特别是工会首领,你不能调动他,他马上告你。

阮次山:开除呢?

陈永栽:开除?不是这样。开除就是大事情,要中间人好好去讲,给他多一点钱。每一个人都是这样的。在这里做工程的人不懂就有困难。

陈永栽用人哲学:只用孝子

阮次山:您对中国的文化如此的重视,您把小孩子送到北京去念中国的文化。为什么?是因为你妈妈的影响吗?还是有别的因素?

陈永栽:不只是我,很多人都送去。中国历史,能够学一点我们传统的文化及习惯,好像说你教小孩要孝顺父母,你要孝顺才会遇到都是好人。再来要勤要节俭,再来还要忍耐,还有要讲信用,欠人家的钱要还,讲信用。这些就是很重要。

我们的民族性跟外国不同,就是有这些优点,美德,这样才能指导一切。这些是要相结连的。

我有一年送了几百个学生去夏令营,暑期两个月,去补习一点中文。最重要就是要教小孩懂得我们固有的传统的美德,这样比你懂什么都重要。这些小孩是将来要做我们的接班人,所以每一年要都送,明年要送一千多。

阮次山:您平常经营各个企业的时候,用人的哲学有没有说按这些……

陈永栽:如果是我要用他,把他升到高职的位置,我要看他是不是孝顺,看他是不是合乎中国的……,有没有这些概念。要知道这个人做事怎么样,就要先知道他做人怎么样。

阮次山:其实孝顺是很重要的,因为您本人就是个孝子。

陈永栽:一点点。

阮次山:你说你明年送一千个中国孩子到大陆去,这些都是你手下企业的子弟吗?还是都有?

陈永栽:没有,是各个学校介绍、安排来的,都是在厦门。

阮次山:你的目的是要培养你的公司的下一代,让这些孩子能够进你的公司?还是说普遍让他们在社会上?

陈永栽:不一定要来我们公司,他去哪里做工都可以。

阮次山:好,今天非常谢谢陈先生。

阮次山:跟一位在企业经营上有如此大的成就、称得上是一个帝国的帝王的人交谈,我发现他说他的企业成功没有什么奥妙,他很幸运。

想想看,一个企业经营幸运能够幸运那么久吗?幸运得那么彻底吗?我想这不是幸运,而是他这种华人经营企业的时候,这种治大国如烹小鲜的概念。比如讲我们上面说过,他说你先赚钱再花钱,这也是治大国如烹小鲜。

从他的经营理念里面,我们不难发现中国人、我们华人,可以说在东南亚、在全世界的经营,不但有他们独到的哲学,而且有独到的本领。

这些本领也许是跟政经的人脉有关,可是也许大部分都归功于他勤俭持家的企业经营理念。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往期精彩内容:

塞尔维亚驻华大使详解科索沃未来走向

贾兹反驳敌对国家 称苏丹石油管理最透明

苏丹能源部部长:靠石油赚钱 不靠人施舍

中海油CEO揭秘中国能源现状

《风云对话》博客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