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华人陈永栽 从“小人物”到首富
2008年02月21日 16:3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陈永栽] [阮次山] [风云对话]

阮次山:但我看过有的材料说,您当初毕业时候,曾经想到美国去念书,做一个科学家,你念化学的,怎么突然从科学家梦转变成一般做企业界、办厂的梦?

陈永栽:顺自然,顺机会去做。这个可以说是跟机会走了,机会要我们做什么就做什么。

阮次山:我们常常问企业家,你第一桶金,赚最多的时候,是你刚开始的企业,还是哪一个企业,是你最成功的开始?

陈永栽:我之前是做淀粉。做一点买卖,做一种化学包装,然后去叫人家做工业产品。

阮次山:您从事企业那么多年,您觉得这些企业最成功、下的最好的决定是什么时候?

陈永栽:做原料,做工业原料,那个时候大时代的背景是什么样?那个时候菲律宾都不让华人、不让外国人做零售。所以很多华侨都离开菲律宾了,有的储一点资金来做工业、工厂。

那个时代是奥斯纳总统统治,日寇统治,所以限定一般普通的工业都要在这里做。所以很多华侨就是想做工业产品。那个时候我有几个化学师,我好朋友,替人家做事。

应该贴就要贴,应该赚就赚

阮次山:最近您收购了菲律宾国家银行。像这种的收购,大手笔,您是基于什么样的理由去要收购菲律宾国家银行?跟当年您收购菲律宾航空公司一样,是基于什么样的概念?

陈永栽:这个国家银行欠最多钱了,所以如果能够把它消化以后,就好处多了。每一任的总统对国家银行都是当作一个政治的筹码运作。把国家银行做人情到最大,收购来。就有问题了,到那个时候我们去把这些收来消化,坏帐几百亿,如果能够消化,那就不错。

阮次山:那你收购以前,有没有派一个小组的专家去做研究?

陈永栽:我如果收购的话,有可能把坏帐打发走,然后赚钱。

阮次山:有专家替你策划吗?

陈永栽:有。

阮次山:您本来就有个银行,AlliedBank在那里了,也有人做过,损失很大。过去菲律宾国家银行,政界把它当作人情借贷,有点像中国有些银行一样。可是您怎么有把握说您接手以后,这些人情你可以不要管?政府会不会给你压力?说这个你帮我贷一下

陈永栽:这次我们进去尽量不让有什么坏帐,我们就是把它弄起来,不是这样做。你要借钱、要放款,要双方的同意。这样做不容易,这些坏帐一天未消化它,看情形要垫钱,所以都是一定的。航空公司我们也是贴钱的。

阮次山:要贴钱?

陈永栽:对。应该贴就要贴,应该赚就赚。

阮次山:航空公司到现在还没有赚?

往期精彩内容:

塞尔维亚驻华大使详解科索沃未来走向

贾兹反驳敌对国家 称苏丹石油管理最透明

苏丹能源部部长:靠石油赚钱 不靠人施舍

中海油CEO揭秘中国能源现状

《风云对话》博客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