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华人陈永栽 从“小人物”到首富
2008年02月21日 16:3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陈永栽] [阮次山] [风云对话]

陈永栽:有,有赚的。现在赚,不是很多,但是开始赚了。坏到一个地方就会定了,定了就会回头。

阮次山:他们有人说企业当然是买低开高。您在国家银行也好、在菲律宾航空公司也好,在它们如此亏钱的时候你去买,是不是因为它便宜了你买,然后想办法把它经营好了就往上走,是基于这种理念吗?

陈永栽:是,因为这个情形之下很少人看好。我们是搏搏,碰碰运气。我碰运气。困难一过,就好。

先赚钱,才能花钱

2005年由于受到世界经济发展放慢,高油价、政局动荡、自然灾害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菲律宾经济将难以实现原定的5.3%到6.3%的发展目标。菲律宾央行预测2005年全年,菲律宾海外劳工汇款将达到103亿美元,将占菲律宾GDP的10%以上。这里面劳工汇款对菲律宾经济是最大的支撑。

至于2006年菲律宾经济的发展趋势,世界银行就预测会增长5%。加上每年菲律宾海外劳工大量汇入国内的美元对市场的驱动,菲律宾经济会始终保持较好的发展速度。

即使是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对菲律宾的影响也是十分短暂。菲律宾一直都处在政局不太稳定的状态下,因此政治风波对菲律宾有影响。但也不会导致大的倒退。

阮次山:大家听完我跟陈永栽先生这一段对谈,可能觉得很有意思。这位老先生今年65岁,他谈到他的经商哲学,有很多地方好像是非常轻松平常。

他觉得非常轻松平常的事,我们才觉得这里有玄机。比如讲他常常提到一句话,总说“我们做生意要先赚钱才能花钱”。这个话我们平常人也知道,可是从大企业家口中说出来就发人深思。我们中国人讲“大富靠天,小富靠俭”,你要先赚钱,才能花钱。

然后他又讲到“我们做生意是要看准时机,低买高卖”。这个也是一般人都知道的,可是为什么我们一般人都做不到,他却能做到呢?他说他看准时机。

跟他之间的一段对谈,我们发现这个老先生很实在。比如,他身上穿的传统的菲律宾式的透明礼服,我们摄像人员替他别麦克风就发现这礼服很旧了,而且有很多地方沾有洗不干净的污点。可是他没有换。

他家财万贯,这种小地方他节省到如此的程度,就可见我们中国人说的“大富靠天,小富靠俭”是很有道理的。可是现在的陈永栽已经不是小富,他是大富了。

阮次山:现在菲律宾政府这样不是很危险吗?

陈永栽:危险。所以我们就要先做一点准备。以后是大鱼吃小鱼。

阮次山:不过你现在是大鱼了。

陈永栽:没有,在这里可能是小企业里面的大鱼,大企业里面的小鱼。

阮次山:那您有计划做跨国公司?到大池里面去做大鱼吗?

陈永栽:没有这种把握。现在基本是越大越好,把小的通吃。

WTO是有钱大国的游戏规则?

阮次山:所以从您的观点来看,WTO完全是有钱国家、大国的一种游戏规则而已。

陈永栽:是。如果人民很努力,像中国这样,进WTO好。如果像菲律宾这种天天罢工、工人很懒、很难管理,做出来都很贵,政府也不鼓励你做工程,鼓励进口,所以什么都进口的便宜。最后是出口工人、工业品进口。这里政府不鼓励我们生产,鼓励进口。所以做什么都是别人的。把工人出口。什么东西进来都便宜,原料也便宜。

菲律宾没有能源,没有油、汽油,石油没有,没有什么原料,工钱就贵。

阮次山:工钱贵?

阮次山:不是很贵。但是效率很低,算起来就贵。好像说香港的工钱贵我们三倍,但是效率多我们五倍,所以算起来我们就贵。效率高五倍、六倍,工钱高三倍,算起来香港的工钱便宜。算效率的话,这里的劳工很糟糕。什么都是劳工赢。所以这里的工人出国是很勤劳做工,在这里都不做工的。工厂的危机,如果比较严格,天天都打架,问题很多。所以让做管理工人的人也头疼。马马虎虎。

阮次山:这个情况,社会看不到吗?政府不知道吗?

往期精彩内容:

塞尔维亚驻华大使详解科索沃未来走向

贾兹反驳敌对国家 称苏丹石油管理最透明

苏丹能源部部长:靠石油赚钱 不靠人施舍

中海油CEO揭秘中国能源现状

《风云对话》博客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