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楠 周轶君高校行重温灾区采访经历
2008年06月16日 09:19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周轶君] [四川地震] [冷暖人生] [陈晓楠]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解说:地震之后《冷暖人生》陆续播出的几期节目,感人之深,也引起了更多人对灾情的关注,日前主持人陈晓楠,随后到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与在校的大学生,面对面进行交流,同大家分享了灾区最真实的经历和最深刻的感触。

陈晓楠:我们的片子,确实有很多的人在看,它确实传递到很多人的心里,而且真的走进了他们的心里,甚至在他们的心里,可能是打了一拳的这样的感觉。

解说:而同学们的积极参与,也表现出他们对灾区的真切关注。

陈晓楠:他们在这个大灾面前的表现,比如说80后,90后,其实是让大家很赞叹的。你会看到有很多的这种年轻的生命,他们是沸腾着的,他们会因别人的灾难,而感到就是有一种巨大的要去帮助的冲动。其实我们的节目,如果说能够传递到更多的年轻人的心里面去的话,我觉得我们,也许日后成长起来的这个社会,会越来越如我们所期,所以这个是让我觉得很快乐的一件事儿。

解说:特别是对于中国传媒大学的学生来说,晓楠在灾区的亲身经历,以及中国传媒在此次地震中的表现,都让大家感触颇多。

男学生:其实那个讲座的话,感觉非常的震撼,真的是一次非常、非常大的启发,特别以后我们做新闻报导、做节目的一些理念上,都有了很大的一些提升。

女学生:灾难面前,传媒人走到前面,把这种消息,带给更多的人,是一种神圣,也是一种光荣,所以我觉得,我本身在这个学校,我就是选择这个行业的,通过这样的一个灾难我看到我的师哥、师姐们,他们这样的精彩表现,我觉得会对每一个传媒大学的同学坚定信心。

解说:此次校园之行,不仅让同学们更多的了解了灾区,也增强了他们对国家和社会的一种责任感。

周轶君:基本上就是在这个家园的重建,我所面对的最大一个问题就是说,你怎么报导这些人的未来,或者说他们到底有没有未来,就是这样的一个主题。

解说:周轶君到达四川后,主要在四川北部采访,事前做好准备想好要说的话,到现场后,轶君还是被真实的环境所震撼。

周轶君:有一个小女孩,我们在北川那边的时候,我听说她的这个父母是进山给军人当向导嘛,那样子,那我想她家应该没有什么事儿,我跟她玩儿,就跟她去聊天,就很无心的就问了一句,我说“那你有没有兄弟姐妹”,然后她就很亲和的,告诉我说“我哥哥地震死了”,我当时一下子就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因为我一直不想去问这样的一些问题,就是很刺伤人家,当时我跟她说,她距离就我很近嘛,我就蹲下来跟她说,我说“你过来我抱一下”,结果那个小女孩,她一扭头就走了,她不要,她走了。然后她就跑到一个角落里面,我当时感觉就是说,其实这种东西,不是我们这些陌生人,可以给予她的。

解说:在四川采访归来后,轶君还是经常会梦到在当地的情况,看见电脑里的照片,轶君又重新经历了一次在那边的所见所想。

周轶君:其实这样子,我自己是在四月的28号,我自己去旅游,就是青城后山,一个人去旅行的,这个地方叫泰安古镇,它这条街呢,是一条仿古的那种商业街,很多人在那里开小店铺,这样子。

这个地方原来是一条清泉水,那个水真的非常清澈,然后在流动,然后当时我还记得,有一个当地的小女孩,我们同坐一个小巴士去,她就给我带路,非常好的一个女孩。她就把我带到这里,然后她就给我在这里拍了一张照片。然后还给我讲她们家住在半山上面的那个,开农家乐的这样。

后来就等于是我回来以后,也就是十多天这样子,突然就发生这样的一件事情,所以我这次,我最后临走之前,我是一定要到这个地方再看一眼,这个地方是一些粉碎性的坍塌,你看房子全都倒了。但是你会看到有一些人的凳子在外面,而且就像是很戏剧性的摆在那里,你就觉得这个地方的人已经没有了,但是人活动的痕迹都在那边。还有包括,其实还有一些这个牌子这边,你看到它后边,也许是一个学校,也许是什么地方,它已经倒了。然后这边有一个交通牌,叫学校车辆慢行,已经被压碎了,你可想而知背后这个地方,会怎么样子。

实际上在这个天地之间,让我整个的这些采访当中,我接触到很多各体的人,他们那种顽强,那种东西,让你就觉得,人的那种精神,在这个大家灾难面前,这个大灾难像滔滔的洪水一样,人的精神像一叶扁舟,它终归能够渡过去,能够渡到彼岸,这点东西让我特别的感动。

>>>>专题:灾区归来 陈晓楠、制片人朱卫民作客凤凰网讲述地震亲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