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尤先科遭人投毒致病 矛头指向亚努科维奇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为了鼓舞车臣战场俄军的士气,普京亲自驾驶苏-27歼击机到车臣首府视察。他正告车臣非法武装分子只有走出山区放下武器,才能与俄政府谈判,这是他们唯一的出路。俄军一直不懈地进行着剿匪行动,到200

核心提示:为了鼓舞车臣战场俄军的士气,普京亲自驾驶苏-27歼击机到车臣首府视察。他正告车臣非法武装分子只有走出山区放下武器,才能与俄政府谈判,这是他们唯一的出路。俄军一直不懈地进行着剿匪行动,到2001年1月22日,普京宣布俄军全面从车臣撤军,俄军的作战将从大量的歼灭非法武装转为反恐怖行动,由1.5万人组成的第42师和内务部由六七千人组成的一个旅将长期驻守车臣。第二次车臣战争持续一年多,最终以俄军的胜利而告终。

凤凰卫视4月16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普京亲驾苏-27飞抵车臣首府 俄军士气大振

解说:2002年10月的一天,40名车臣武装分子有男有女,携带自杀式炸弹,闯进莫斯科东南区的一家剧院,绑架了剧场里的观众。他们扬言如果普京不从车臣撤兵就要杀光人质。

车臣恐怖分子男:我想告诉我们的敌人们,以真主安拉之名,我们为真主而死的渴望远超过你们对生存的渴望。

车臣恐怖分子女:如果他们死了,你们将会为此而内疚,而我们早就看淡了死亡。

米哈伊尔·卡西亚诺夫(俄罗斯前总理):对所有人来说,这都是一场考验。莫斯科更是对此猝不及防,我们都很紧张很害怕。

解说:因为恐怖分子挟持的人质多达800人,普京紧急召集他的核心顾问团,商讨对策。

米哈伊尔·卡西亚诺夫:安全委员会人员希望进行攻击,他们都是前苏联的强硬派。他们说必须彻底消灭恐怖分子,他们说完后我开始发言。我说我们不能强行突破剧院,为了避免伤亡我们应该先谈判,同恐怖分子进行谈判,普京总统一言不发。

解说:普京本打算飞赴墨西哥出席一场峰会,但现在他决定坐镇莫斯科。经过两天的对峙,普京派出了特种部队,他们向剧场中投掷神经毒气弹,迷昏了所有人,所有恐怖分子无分男女全数毙命。俄罗斯人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129名人质因为身中毒气再没有醒过来。

陈晓楠:2000年元旦,刚刚担任代总统才几个小时的普京,就携夫人飞抵了车臣古杰尔梅斯市,看望驻扎在那里的俄罗斯士兵,此时第二次车臣战争激战正酣,普京的到来让在前线浴血奋战的俄罗斯部队军心大振。这一年3月20日普京还亲自驾驶了苏-27战机,飞抵车臣首府格罗兹尼来进行视察。这一切无不显示出了普京的强悍作风,也让他成了俄罗斯心目当中的民族英雄。

解说:早在1999年10月,刚被叶利钦任命为总理才两个月的普京,就亲自下达了收复车臣报仇雪耻的命令。

普京:俄国空军正在打击每个恐怖分子的据点,如果他们在机场我们就在机场抓获他们,如果我们在厕所抓到他们,他们就会在那被击毙。

俄军获第二次车臣战争胜利 普京支持率飙升

解说:2000年3月,普京正式成为总统,此时俄罗斯在车臣的部队,已经将车臣叛军逼到了绝境。

安德烈·伊拉里昂诺夫(普京顾问):我们在谈话时一名助理走了进来,他拿来了一份文件,普京读完后顿时容光焕发。他非常高兴,我记得他当时说的话“很好我们已经攻克了沙托伊。”

解说:第二次车臣战争的胜利让普京在俄罗斯的支持率迅速飙升,不过军事的胜利并不代表和平的降临,一些车臣分子发现了一个“安全港”,地处格鲁吉亚一个小角落的潘基斯峡谷,从那里他们定期越过边境线去袭击俄罗斯军队,普京发了警告。

普京:格鲁吉亚领导人必须停止在俄罗边境的强盗式袭击,我们保留单独或联合自卫的权利。

谢尔盖·伊万诺夫(俄罗斯前国防部长):我们就是无法忍受在俄罗斯受到来自邻国的袭击,我给赖斯打了电话。

康多莉扎·赖斯(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谢尔盖说他们在潘基斯峡谷并没有采取行动,很快俄罗斯军队就会接手,我们会轰炸他们。

谢尔盖·伊万诺夫:我们会向那里进军,潘基斯峡谷不仅有车臣分子,还有巴基斯坦人、阿拉伯人等等,就像诺亚方舟一样。

康多莉扎·赖斯:我说停止,我说俄罗斯的将军们并不想占领潘基斯峡谷,他们不会向那里进军。而且你我对此心知肚明,所以不要威胁说你会做些实际上你根本不会做的事情。

谢尔盖·伊万诺夫:当然她并不喜欢,我们所暗示的我们将来会采取的行动。我说不行我们必须这么干,否则我们就不是反恐合作伙伴。

康多莉扎·赖斯:因此我们就说听着,我们会训练格鲁吉亚的军队,来解决潘基斯峡谷的问题。

解说:如果普京出手格鲁吉亚也许会再次成为听命于俄罗斯的附庸国,这可是美国人不愿看到的事情。很快美国特种部队抵达格鲁吉亚,他们帮助驱逐了车臣分子,但是随后他们趁机留了下来,美国势力也得以在格鲁吉亚扎根。此时的格鲁吉亚总统是前苏联外交部长,爱德华·谢瓦尔德纳泽。

科林·鲍威尔(美国前国务卿):格鲁吉亚的状况并不理想,腐败很严重,还有一些问题谢瓦尔德纳泽本应该采取措施处理的,但却没有处理。所以尽管在他还是苏联外交部长的时候,我个人很喜欢他。从职业的角度讲,我也很崇拜他,但现在他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格鲁吉亚爆发内乱 总统谢瓦尔德纳泽遭逼宫

解说:2003年11月,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爆发了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民主促进团体宣称谢瓦尔德纳泽总统的党派操纵了议会选举,第比利斯前市长萨卡什维利领导了这场示威活动。

萨卡什维利:谢瓦尔德纳泽总统必须承认,民主运动党赢得了选举。

爱德华·谢瓦尔德纳泽(格鲁吉亚前总统):国外势力资助了这一切,他们用金钱收买了那些游行的年轻人。

解说:11月22日,在萨卡什维利的带领下,反对派开始向议会进发。

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格鲁吉亚前总统):奇怪的是我们几乎没有遭遇阻挠,人非常多军队士气低落。没有什么动力来阻拦,直接让我们通过了。

当我们进去的时候,我们看到谢瓦尔德纳泽还在顽固的演讲,到了某个时刻我就开始喊,辞职下台。就在那时,保镖送他快速离开了。

解说:格鲁吉亚的女议长布尔贾纳泽暂时代理了总统职务,不过谢瓦尔德纳泽总统并没有辞职。

谢瓦尔德纳泽: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只要我还是总统,我就不会让我的国家分裂,分裂会导致冲突和内战这种威胁是实实在在的。

解说:当天晚上普京总统正在莫斯科设宴,款待他的安全委员会委员们。

伊戈尔·伊万诺夫(俄罗斯前外长):我们正在吃饭,普京总统听说谢瓦尔德纳泽打来了电话,谢瓦尔德纳泽说,第比利斯局势很危急伊万诺夫部长能否来第比利斯。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格鲁吉亚 伊万诺夫 普京

人参与 评论
2014-04-16凤凰大视野 强人普京(三)狭路相逢勇者胜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16/1cfd21c9-72ba-4c83-8d54-950a0a08943c.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