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自卫反击战 中国军队为何撤出仍是谜
2010年11月13日 15:45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有关几十年前的那场战争,为什么如此收场,因为至今很多官方的资料还没有解密,所以呢这很多的猜测,到目前也只能是个猜测。战后周恩来为此再次致函尼赫鲁,表示中国政府坚持用和平谈判的方式,来解决边界问题,他欢迎尼赫鲁来北京,并且表示如果阁下有所不便的话,我也愿意再次去新德里。而印度政府一直保持着沉默,并没有给中国政府任何的回复。

部队集体追悼阵亡将士 军毯裹战友遗体入土

解说:中印边境自卫反击作战,中国边防部队共伤亡2400余人,两个月后各部队选派代表,在烈士陵园为死难的烈士集体举行了追悼会。

任山林:气壮山河,就那个红标,气壮山河,不愧为伟大的党,不愧为伟大的军队,不愧为伟大的人民。这个嘈杂声没有的,喧闹声没有的,只听到吸鼻涕的声音,落泪吸鼻涕的声音。

袁振杰:想起老战友在一块儿生活,一块儿训练,一块儿打仗,那个时候我们在西藏,一块儿搞生产,战友在一块,就是想,好多都回忆起来了。

李生羲:墓碑都是用木牌,木牌做的,有这么宽,有这么高,每人坟前插一个木牌,那个时候西藏没有石头,没人刻,都是用木牌,用毛笔一写,往坟前一插就行,挑个坑,把衣服一穿,军毯一包就埋了,西藏那个地方哪里有棺材,就没有棺材。挖个吊吊坑,用军毯,给你牺牲的战友,把新衣服给你一换,新衣服一换以后,用军毯把你一包,一包以后,抬了放在地下。

任山林:最后结束了以后,这战士排着队,从烈士墓前绕一周。

李生羲:最后首长就是说,每人拾一块石头,咱们在烈士坟上走一圈,一个拾一块石子就是说,搞个啥东西,就是说永垂不朽。

解说:中印边境自卫反击作战结束后,富平籍参战老兵大部分回乡务农,李生羲临别前,曾跟妻子保证三年回家,可是一走竟是六年没有了音信。

李生羲:回来以后就是,家里就以我为主了,以我的劳力为主,有多少,有十一口人吃饭,我一个主要劳力,再媳妇。当时我父亲都七十多岁了,一看胡子这么长了。

王世尧复员后患肺气肿 靠民间偏方治愈顽症

解说:王世尧在中印边境自卫反击作战中,履立战功,被授予“战斗英雄”称号,1964年他被保送到武汉高级步校学习,在进行体检时医生发现王世尧,此时已经是肺气肿晚期了。

王世尧:贾大夫说是我最多活到三十,这病,你这病没办法,没办法,你回去把你的骨头撂到家里。

记者:那个时候有没有这种馍啊?

王世尧:没有,那时的馍没法吃,苦的很。

解说:1967年冬天,王世尧因病回到了富平老家,为了治病,父亲变卖了所有家产,一家人几乎到了揭不开锅的地步,看着兄弟姐妹受自己拖累,王世尧又鼓足勇气回到了部队。

王世尧:病回来以后,可以能够卖钱的,能变钱的都卖完了,我到部队上去了,到部队上去以后,那意思就是,一个这个看能不能给地方来个证明,或者是照顾一下子,到了部队,热烈欢迎,把我弄得还不好意思了,这些战友,这个来看了,那个来看了,就像亲人一样。把我弄得也不好张口了,也不好说了,这个最后不了了之了,就这样。

解说:要求政府救济的事,王世尧只字未提,给官兵们讲了几天战斗故事后,他回到了富平。回乡后王世尧靠民间偏方治病,多年之后,当战友们再次相见的时候,所有人都唏嘘感叹。

王世尧:哎呀,我今天活见鬼,我说你咋活见鬼,人家就说你早都死了,骨头三年都过了嘛,我说我从死堆里又活了,回来了,没死了,阎王爷说我没到时间呢,不要我。

解说:1963年魏培洲回到了家乡,此时他已经25岁了,因为年龄过大,多年之后才经人介绍,说上了媳妇,回到家乡,尽管还是农民,但当兵的荣耀,却伴随他度过了五十个春秋。

魏培洲:到年底还给你送一张画,不管怎么说,那拿钱买不来,那是荣誉。兵证本本跟我老婆子说,我说你把我那个兵证本本给我管好,说不来,我死了就不说了,我不死,它不管咋的,共产党给的,我是大拇指头对不对,我不是狗熊。

记者:这个我想问那个孙启银,这个是,您是他弟弟是吧,您好,您好。孙启银是你哥哥,哦。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石冰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