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首批驻联合国代表:一工作人员被毒死
2010年10月21日 14:17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72年初,新中国首批驻联合国代表团入驻纽约。中国代表团从报纸上看到一些传言,说有人可能会向他们下手。为了防止悲剧出现,代表团成员们都停止外出散步,加强戒备,但是,没想到悲剧还是发生了。代表团的一位工作人员被毒死在酒店的房间内。至今,凶手是谁仍是个谜。

凤凰卫视10月20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1971年10月25日深夜,联合国中国代表权问题表决完毕,台湾国民党代表离开会场。

吴小莉:1971年10月25日,打了大半辈子的蒋介石和毛泽东,在联合国分出一场历史胜负,身在台湾的蒋介石发表了一份告全国同胞书,以“汉贼不两立”的立场,以痛批“毛共匪帮”的笔触,解释了台湾当局决定退出联合国的原因,而此时身在北京的毛泽东,则对“驱逐蒋帮”的最终胜利感到意外和兴奋。一周之后,中国外长姬鹏飞接到了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发来的与会通知,就在大家还在对去不去参加联合国大会议论不决的时候,毛泽东决定马上就去,于是仅仅又过了一周的时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个派往联合国的代表团已经整装待发。

新中国代表将出席联大会议 毛泽东面授机宜

解说: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的首发阵容,以副外长乔冠华为团长,驻加拿大大使黄华为副团长,代表为符浩、熊向晖和陈楚,副代表为唐明照、安致远、王海荣、刑松鷁和张永宽,其中黄华为常驻联合国安理会代表,陈楚为副代表。

1971年11月8日晚10点,毛泽东接见乔冠华、符浩等代表团主要成员。

符浩(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联合国代表团首任秘书长):老人家精神很好,在他书房里面见的,他也很随便,穿了一个毛巾袍子睡衣,在门口里同代表团一个一个握手,代表团由周恩来总理介绍鱼贯而入,就在他的书房里有一套沙发,根据总理的指挥坐下就座,姬鹏飞外长参加了,坐下以后他回来坐到他的位置,他的位置不这一套大沙发,沙发旁边有个小沙发,有个小茶桌,上面放了一个茶杯,一个烟灰缸,烟灰缸,他是喜欢吸雪茄的,雪茄还在没有灭,还在一丝一丝青烟在散发,他又坐回他的位置,坐下来后就跟大家谈,很随便,我看他很轻松。

毛主席讲了世界形势,引经据典,也讲了诸葛亮柴桑口吊孝,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啊,你们要到美国去,充分地要准备一下,困难想的多一些,工作就会主动。然后他提到了纽约还有一个老国民党的外交官,叫顾维钧,他说此人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在欧洲和会上,不利于中国的条款他不签字,不听北洋政府的话,后来在国民党当过外长,现在纽约住院,如果你们能见到他看看他,这是他提到。再一个提到了,我们这次进入联合国,主要是亚非拉第三世界的国家,非洲国家多,穷朋友,你们也要去登门拜访感谢,凡投我们票的国家,17个弃权的国家也应当去看一看,它弃权它是怕美国,不敢投票,但是它也不反中国,这是他老人家讲的。

中国代表团抵达联大会场 57个国家致欢迎词

解说:毛泽东兴致很高,从世界形势讲到国内形势,从二月逆流讲到林彪叛逃,从晚上十点讲到凌晨两点,然后大家再跟着总理周恩来来到人民大会堂,一边吃热汤面,一边接着谈各种注意事项。

符浩:我回到家天已经亮了,检点行李,吃了一点东西就上机场了。

吴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首批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成员):当时毛主席做了一个决定,一就是代表团出发的时候,全体在北京的政治局委员到机场送行,另外组织五千名工农兵群众到机场欢迎,二、去上海的班机改为专机,专们拉我们的代表团,这反映他很高兴。

解说:如今已双双成为资深外交官的吴建民和施燕华,当年被挑选成为首个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的工作人员,接到上级通知,他们把3岁的女儿送到上海交给父母照料,然后登上的前往纽约的飞机。

施燕华(中华人民共和国首批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的成员):毛主席拍板说要去,因为是非洲兄弟把我们抬进去的,我们就必须去。

解说:中国代表团一行三十多人,在天上飞了两天,从北京飞上海集合后,再非仰光、卡拉奇、雅典、开罗,到达巴黎与黄华大使会合,然后再分乘两架飞机前往纽约,如此复杂而保密的路线还是逃不开媒体的追踪。

吴建民:接近纽约的时候,机长就跑来通知,说女士们先生们有条消息告诉你们,肯尼迪(机场)有500名记者在恭候诸位,确实这样子,当时因为我们远不像现在这样开放,不接受记者采访,但是你不能不佩服美国记者的执着,美国记者也懂得这一条,当时CBS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记者,就是很,当时三大电视台之一,它专门派了著名记者飞到巴黎,然后打听到乔冠华乘哪一个班机,跟他坐同一个班机,也在头等舱,你说怎么办?你这个绕不开,所以这个时候还是稍微接受了,讲了几句采访了几句,然后一下来之后从机上下来,我们下来之后一看一片,黑压压一片。

解说:中国代表团的到来,引起了所有人的关注,1971年11月15日,随着乔冠华带领中国代表团步入联合国大会会场,这一天变成了中国日。

施燕华:美国那时候就是老布什,他是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的团长,他一上来就说我作为东道国,我欢迎你们,尽管美国投了反对票,我还是欢迎你们。

解说:由于有57个国家的代表致欢迎词,那天的大会从早上一直开到黄昏,最后中国代表团正式登台亮相。

乔冠华(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团长):主席先生,各位代表先生,首先请允许我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的名义,感谢主席和许多国家的代表。

解说:在联合国讲台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外交政策,由乔冠华第一次向全世界全面阐述,他提出反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霸权主义和种族主义的主张,以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准则,并提出联合国的事情要由所有会员国共同来管。

乔冠华:在过去长时间里,一两个超级大国利用联合国做了很多违背联合国宪章,和各国人民意愿的事情,这种情况不应该继续下去,我们希望联合国宪章的精神能够得到真正的贯彻,我们将同一切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站在一起,为维护各国民主独立和国家主权,为维护国际和平,促进人类进步事业而共同努力,我的话完了,谢谢主席。

中国代表抵达纽约 在街头遭遇“皮条客”

解说:这里是中国代表团1971年刚到纽约时,在联合国总部附近选择入住的旅馆,代表团包下14楼整层,记者们则轮番守在楼下大堂。

吴建民:纽约市也采取措施,怕出事,电梯的门口两个警察坐在那,24小时保卫中国代表团,这个时候到了之后,记者就在大堂里面等着,中国代表团一有什么动作他就看,问你各种各样的问题,吃什么了?喜不喜欢吃这个奶酪,这种东西,你回答一句喜欢,那变成消息了,那个时候中国人的一举一动都是消息,我们因为只能是在联合国和旅馆之间挨着,去开会回来,回到旅馆里面。

施燕华:这旅馆吃饭真惨了,我们这些人去,我现在都吃西餐还是很习惯,但是当时我也不习惯,而且说实在的美国的那个菜也不是很好的,不是特别会做的,旅馆的师傅,厨师尽量想办法要适应我们,但是我们的这些人好多人都,一个要吃米饭,米饭又没有,吃面包,吃面包有些人就老觉得吃不饱,另外我们是要汤,是中国人要喝汤的,它美式汤比较少,倒是他们后来做了一些清汤我们还是愿意,我们带了两个厨师,后来说我们两个厨师,一般旅馆它厨房不会让别的厨师进去,但是他们还是做了很大的努力,让我们两位厨师进去。

有些厨师他们不懂外文的,我就跟他们一起在街上走,那也是,就在中央公园附近,我们就碰到有的人就拉皮条了,就跟人说有漂亮女孩,有漂亮女孩,他们也听不懂,什么什么,我说赶快走赶快走别理他,所以这是从安全环境来说也不是很好的,所以我们比较谨慎也很少出去。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00-09:35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吴芮泽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