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一二政变后 蒋经国臭骂蒋介石为反革命
2010年09月25日 13:20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上海发生了“四一二”政变后,身在苏联中山大学求学的蒋经国发表文章,大骂蒋介石,称其为反革命分子,并宣布与父亲蒋介石脱离关系。蒋经国也因此在一夜之家成为了莫斯科的名人。对于蒋经国的这一举动,有人认为这不过是一种姿态,有人认为这是处于一种本心。

凤凰卫视9月24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1927年3月21日,上海工人举行了第三次武装暴动,工人和革命军打败了军阀,成功地占领了上海,这个消息迅速传遍了全世界。而有人形容说,在莫斯科中山大学里,这个消息也像是晴空惊雷。在很多中山大学学生的回忆录里,都记录下了这一令人无比激动的时刻。

四一二政变前 俄国群众对中大学生刮目相看

解说:这天下午我走在以中大学员为先导的游行队伍中,和莫斯科市民共享胜利的喜悦,中山大学苏共党组织的书记,从中国地图上标志军阀占领的上海的地方,拔去小黑旗撕得粉碎扔在地上,我们都冲过去用脚踩踏,几秒钟之内这个旗子就给踩没了。

程中原(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四·一二”前后,应该说中国革命在苏联在莫斯科,中山大学学生中间也好,在苏联群众中间也好,这个影响都很大,人家都很关心中国革命。

黄振位(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当时那个俄国的群众,对中大的学生那是另眼相看,就觉得他们很光荣,学生们自己也觉得很自豪很光荣。

程中原:人家说笑话,有些苏联姑娘,因为中国形势这么好,就追求中国学生了。

四一二政变后 蒋经国臭骂蒋介石为反革命 并与之断绝关系

解说:然而胜利的余温还没有散尽,上海发生了“四·一二”政变。在刹那间的沉默后愤怒爆发了,当晚全体师生集会,以中山大学全体国民党党员和共产党员的名义致电武汉政府,要求惩办革命的叛徒,在这个晚上,蒋经国成了全场最为瞩目的人。

卢弘(伍修权女婿):他马上宣布跟蒋介石脱离关系,他是我的父亲也是我的敌人,跟蒋介石一刀两断,并且还揭发蒋介石,蒋经国的生母是姓毛嘛,他揭发蒋介石怎么欺负他的妈妈,就臭骂蒋介石。

解说:几天后,人们在报纸的头版上,看到蒋经国给父亲的一篇声明,蒋介石是我的父亲和革命友人,现在却是我的敌人,几天前他已经不再是革命党,成了反革命分子,他对革命说尽好话,时机一到却背叛了革命。打倒蒋介石、打倒叛贼。对于蒋经国惊世骇俗的表现,许多同学在回忆录里都提起过,有人说这不过是一种姿态,有人说这是处于一种本心。

李东朗(中共中央党校教授):确实他当时是热血青年,是一个革命青年,对蒋介石屠杀工农背叛革命,毫无疑问从政治的选择上,他是肯定不认同的。另外一个他当时估计,因为他是蒋介石的儿子,是不是思想一定程度上,在那个历史条件下有顾虑,我想也有可能。

解说:我们无法揣度,作为儿子的蒋经国在这一刻,是对心中父亲形象的轰然坍塌而绝望,还是对父亲置自己于困境的抱怨。在蒋介石的日记或者文件中,对这一事件也是绝口不提。我们同样无法臆测,作为父亲的蒋介石在这一刻,是对儿子的大逆不道而激愤,还是对置儿子于困境之中,饱含愧疚。无论蒋家父子处于怎样的漩涡中,无可置疑的是,蒋经国在一夜之间成为莫斯科的名人。

黄振位:就是因为他发表那封信,结果好多人知道了,蒋经国那个蒋介石的儿子,发表信来反对老子了,结果好多人就打听,哪个是蒋介石的儿子,就这样他的名气就大起来了。

部分国民党留苏学生怕回国后被扣“红帽子”

解说“四·一二”政变后,我们的地位一落千丈了,不仅不再有俄国姑娘,向我们卖弄风情,而且我们都到处受俄国人的轻蔑,他们不光指着我们喊张作霖,而且还给了我们一个新头衔蒋介石。在中山大学里,面对同一场革命,学生们也表现出了两种截然相反的态度,中大国共之争严肃化了,共产党员内心忧愤,国民党员则私心窃喜,彼此谈话有了分寸。与此同时,每一个学生也都很迷茫,共产党学生为看不到中国革命的出路而困惑,国民党学生则为,去还是留的问题而踌躇。

张泽宇(华南师范大学副教授):国民党留学生里边分成三种类型,一个就是主张要回去了,说现在国共关系已经是濒临破裂,那么就不应该再留在苏联了。还有一部分,就是他们希望能够继续留在苏联。第三种就是犹豫不定的,是走是留犹豫不定的。那么像坚持要走的呢,对犹豫不定的也施加影响。

解说:我是一个没有靠山的学生,听到当时国内宁肯错杀三千,不让走漏一个的白色恐怖,害怕自己从苏联回去,难免不被扣上红帽子送掉性命,这是摘自于《记留俄学生》,文中的一段话,作者是1926年被国民党选送到莫斯科中山大学的何汉文。在当时中大学生中何汉文的心态,非常有代表性和普遍性。

张泽宇:国民党学生鲁岱,曾经对他施加过影响,就是希望他能够回国,他回忆录里说,当时鲁岱对他这样说的,他说伯夷叔齐义不食周粟,你还在这里能吃得下俄国面包吗?

解说:在那些去意坚决的国民党右派学生的鼓噪下,一些处于观望态度的国民党学生,终于被说服,先后提出了回国的申请,对此联共部予以拒绝。

黄黎(中共党史研究者):鲍罗廷说了一句话,意思说不要这么着急送回去,因为这些学生也分左中右三派,左派送回去等于说是羊入虎口,被他们消灭了,右派回去那是如虎添翼,帮助他们清党。

解说:联共部采纳了鲍罗廷的建议,以学业未完为由,拒绝了学生们回国的要求,直到“七·一五”汪精卫武汉政变后,国民党中直委发布命令,宣布取缔中山大学。出于对两国岌岌可危的外交关系的考虑,苏方批准了大多数国民党员学生的回国申请,只有一个人成了例外,那就是蒋经国。

张泽宇:如果只是一个人质的话,那么我们也未免把苏联想得太简单了,就是扣留你做一个人质,实际不是这样的,有做人质的这个方面,这个确实有的。但是苏联方面也有就是说,要对蒋经国进行更高一层的培训和教育,包括后来保送他进列宁格勒的军政大学,包括后来又去集体农庄去工作等等。实际上苏联是想通过,这一系列对蒋经国的培训,使他成为一个真正的苏联式的布尔什维克干部。

解说:蒋经国留在了苏联,一留就是十二年,直到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前,他才回到中国。从蒋经国此后在赣南的改革,和台湾的施政上可以看到,这段在苏联的岁月,对他产生的影响深入骨髓。

国民党留苏学生分批被遣返 部分人被误杀

陈晓楠:由于国民党一纸关于取缔莫斯科中山大学的声明,苏联方面再也不好把国民党学员滞留在莫斯科,他们通过学校发表声明,凡是国民党员学生,愿意留在苏联的可以继续留校,不愿意留苏的,应该在一定期限之内提出回国的请求。声明发布之后,仅有少部分国民党学生表示愿意留校,绝大部分近一百八十名学生,都提出了回国的请求,学校于是采取了分批的办法进行遣返。

解说:与来时的满怀激情不同,去时难免有些惆怅、有些伤感,即使政见不同信仰不同,此时也都是依依不舍。现在我们分手了,我是准备为革命牺牲的,将来回到国内,希望你不要杀共产党人就好了,希望能有和你再见的机会。从莫斯科到海参崴,再取道海路或者陆路回到中国,路还是来时的那条路,不同的只是心情。第一、二批遣送的国民党学生,顺利地出了苏联境内,然而一踏入中国境内,他们却遇上了一系列意想不到的波折。

黄黎:应该是在蒙古,被当地作为反动分子抓过一批,进了东北被张作霖也被逮了一批,就是有通共嫌疑,后来有一批,是通过顺利地通过边境,那么到了南方各省,还是被误杀了好几个。就算他们到了上海了,那还要经过国民党,当时右派的甄别,他们当时成立了一个,留苏学生招待所,要进行一些甄别。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00-09:35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吴芮泽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