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解放战争收官之作 解放海南岛之战
2010年04月28日 14:20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1949年12月中旬,中南大陆全部解放后,国民党军余汉谋、白崇禧集团残部逃至海南岛。残敌经补充、整训后,共有第62、第63、第64、第32、第4军5个军19个师,另有海军第3舰队50余艘舰船、空军1个大队20余架飞机和地方保安部队约10万人。岛上守敌统由国民党军海南岛防卫总司令薛岳指挥,组成所谓海、陆、空“立体防御”,企图凭借琼州海峡固守,将海南岛作为尔后反攻大陆的基地。

凤凰卫视4月26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从今天起,我们将用五天的时间来回顾一段惊心动魄的岁月,一场拍案叫绝的战斗。这场战斗被称为是世界战争史上的奇迹。因为它几乎忽略了科技装备等等在战争中的作用,看似实力落后的一方在并没有天时地利的困境当中赢得了胜利。它就是中国解放战争的收官之作,解放海南岛之战。

解说:1949年元旦,蒋介石发出新年文告,承认“戡乱”失败,引咎自责,20天后迫于各种压力被迫下野。同一天,毛泽东也发表了新年献词《将革命进行到底》。他开门见山地宣告,中国人民将要在伟大的解放战争中获得最后胜利,这一点现在甚至连我们的敌人也不怀疑了。

整个1949年,解放军五大野战军都在忙着对国民党残余进行追歼。对于第四野战军来说,他们的1949年异常忙碌。这是他们的征战路线图,从东北到广东,到广西,参与了几乎所有影响中国政局的重大战役,所到之处,势如破竹。

到1949年底,用四野司令员林彪的话说,中国大陆再无大仗可打,但是说这话的林彪自己并没有轻松,他知道还有最后一个麻烦需要解决,那就是对岸的海南岛。

毛泽东那封电报一直在他的案头放着,攻取海南岛,消灭残敌,平定全粤。这是1949年10月14日,四野解放广州时的情景,时任华南第一书记的叶剑英主持了解放军入城仪式,站在叶剑英旁边的这个人,此时还不知道短短两个月后,自己将成为解放海南岛之战的主帅。

邓华,湖南郴州人,开国上将。

邓穗(邓华之子):当时1950年三四月份的时候,我母亲正怀着我,在这个时候呢,我父亲从广州到徐闻的前指,十五兵团设前线指挥部。在这种情况下,我父亲离开广州的时候,和我母亲讲到瓦罐难免井上碎,将军难免阵上亡。

解说:邓华出生于1910年,他的一生充满传奇,20岁时担任师政委,27岁参与指挥平型关大捷,30岁参与百团大战。解放战争期间,参与辽沈、平津、湘赣、广东等重大战役。1949年4月,第四野战军组建十五兵团,邓华任兵团司令员。这一年,他才39岁。

杨雨田(原15兵团司令部电台队长):他不是一般的猛将,闯将,他是一个有文化的人,他是个军政双全的人,他打完要亲自写文字的总结,每个战役他都要做总结,他甚至把第一线的战士、班长、排长、连长逐级地找上来,亲自总结这次打仗,这次战斗怎么取得胜利的。

解说:1949年12月14日,四野司令员林彪,副政委谭政,参谋长肖克联名致电邓华,攻打海南岛战役由15兵团统一指挥,同时他们将解放海南岛的作战计划,发往远在莫斯科出访的毛泽东。

当时毛泽东来到苏联的目的,一是参加斯大林70岁的庆祝活动,二是商谈和签订有关中苏两国利益的条约和协定。然而在忙碌之余,他依然倾注相当的精力关注着解放海南岛的计划。这一天,毛泽东用毛笔给林彪回复了电报,渡海作战完全与过去我军所有作战的经验不相同。即必须注意潮水与风向,必须集中能一次运载至少一个军四五万人的全部兵力,并望你们向粟裕调查渡海作战的全部经验,以免重蹈金门覆辙。

接到毛泽东的电报后,林彪的脸上并没有多少晴朗,他知道对于一路上宛如风卷残云一般追及国民党的解放军来说,他们刚刚经历了一场海战的恶梦。

王怀祥(原43军383团作战参谋):这个金门作战下边不知道,连以上的干部知道,下边都不知道的。因为那个时候要求比较严,你到哪一级就不能往下说了。

解说:就在两个月前的1949年10月24日,三野叶飞军团的九千余人乘船渡海进攻金门,然而由于解放军缺乏渡海作战的经验,对敌情、海情也没有做细致深入的调查研究,船只准备不充分,加之战斗组织指挥不严密,致使登陆部队与4倍于已的敌人苦战两天,终于全军覆没。这是共产党领导下的解放战争时期,最为严重的一次失败战例,而今,四野所要面对的局面比之前的金门更为复杂。

邓穗:四野的部队的指战员、战斗员绝大部分是东北人,用现在的话讲都是旱鸭子,都没有见过大海。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00-09:35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孔繁星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