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焘训练特务暗杀毛泽东 潜伏两年没敢动手
2010年01月19日 11:00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1939年,戴笠成立了一个名叫"汉中训练班"的组织。在共产党叛将张国焘出谋划策下,招募知识青年对其进行"洗脑"并进行特务业务培训,目的就是打入延安,潜伏入中共中央核心情报部门。1941年,毕业的学员陆续以爱国进步青年的身份进入陕甘宁革命根据地,成功地潜伏了下来。一些人中有人混入中共重要军事机关,甚至边区主要领导人身边当秘书,还很深地潜伏进了中共军队高度保密的神经中枢军委二局。后来,延安,特务机构在延安城内发现了可疑电波信号,这些特务小组终被破获,这是当时陕甘宁边区的一件特大要案,共逮捕特务43名,引起了当时中共方面的震动。

凤凰卫视1月18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1938年,承担着陕甘宁边区锄奸、保卫、肃特工作的边区保安处发现,在延安宝塔山下面的古寺里有一位僧人行迹可疑,常和一个小杂货店老板接头。边区保安处立即对僧人实施了抓捕,原来这名僧人其实是中统派往延安的特务,名叫孟知荃,他已经在延安秘密潜伏了两年时间进行搜集情报的工作。边区保安处一举将和孟知荃接头的杂货店老板,以及他的同伙抓捕归案。经过审讯,其中一名特务供述说,"军统"已经派了一个特务潜入延安,任务是刺杀在延安的中共最高领导。

解说:陕甘宁边区保安处查明,军统要刺杀的正是中共核心领导毛泽东、周恩来和博古。

马振犊(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研究馆员):戴笠给他的命令是相机刺杀毛泽东、周恩来,或者是博古,只要能杀掉一个,他的任务就算完成。

解说:这个消息让陕甘宁边区保安处处长周兴寝食难安,此时的延安三教九流会聚,茫茫人海之中如何寻找一个潜伏的特务。但是事态严重,容不得半点思量,周兴决定一面加强毛泽东、毛恩来和博古的安全保卫工作。一方面由边区保安处全面出动,并发动群众展开地毯式的搜索,然而一年多过去了,却始终没有丝毫线索。

郝在今(《中国秘密战》作者):延安的这个保卫工作,也是内紧外松,特别在早期的时候,布置的力量不是很强,到了后来越发现国民党特务来刺杀,才越来越加强力量。像毛泽东原来那个驻地的老百姓都随便串门,老百姓都随便走,毛泽东带一个警卫员就到处散步在延安。后来是发现国民党几次刺杀任务以后,才专门成立一个中央警卫营,才开始在毛泽东驻地的山沟沟口才放一个岗哨,在早期是没那么严格。

解说:1940年3月,边区保安处意外得到一个报告,说有一个刚刚从新四军回来的青年失踪了,这个人名叫沈辉。边区保安处对沈辉的经历进行的了一番调查,发现这个沈辉竟然曾经与中共最高领导人毛泽东等人有过近距离的接触。

马振犊:1938年4月份,沈辉父亲的一个好朋友叫肖致平,是中央大学的教授,那么肖致平教授和中央大学的另一位教授刘永川,他们到延安去访问,他以肖致平教授私人助手的身份,随同他们为二位到了延安。

解说:由于肖致平教授长期同情中共,与毛泽东也有私交,因此到达延安后他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领导人的接见,并与之合影留念。而当时的延安正在极力向外界推广自己的亲民形象,所以与中共领导合影,只是属于正常的宣传安排,似乎一切顺理成章。然而接下来的事情却有点反常,就在一个月后,当肖致平教授率团要离开延安时,沈辉却提出要留下来到抗大学习。

马振犊:要留在延安参加革命,所以这个要求得到了批准,因为他当时的身份是一个学生,所以得到了批准以后,就留在了延安。

解说:此时延安是许多青年为之向往的革命圣地,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和进步青年来投奔。考虑到边区的安全情况,对于收留下来的进步青年,陕甘宁边区保安处都要了解和掌握一些基本情况,沈辉也不例外。

马振犊:当时保卫科的负责人曾经对沈辉的口音表示怀疑,因为他自己说他是陕西人,那么他自己又带有江浙一带的口音。所以就这个问题还专程问过他,他的解释是他从小就到了上海,所以有一些南方的口音,而且还当场说了几句上海话给负责人听。

解说:随后边区保安处又请重庆地下组织对沈辉,在重庆中央大学的经历做了进一步的审查,反馈回来的消息说沈辉没有什么可疑之处。沈辉留了下来并进入抗日军政大学学习。学习期间沈辉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39年,从抗大毕业后,他被派往八路军工作。

马振犊:到他毕业以后呢,曾经被派为八路军的一个留守处的一个中校参谋,中央方面,他的上级,对他始终还是存有一点疑虑的,可以这么说,因为对他的情况,早年的情况并不是非常清楚。所以呢,就被派到南方参加到新四军工作。

解说:一年后,沈辉从新四军再次回到延安工作,一切情况表明沈辉是个可以信任的好同志,但是沈辉突然之间失踪了,他究竟去了哪里呢?

陈晓楠:陕甘宁边区保安处简称边保,为了保障延安的安全,边保在延安城里城外都构筑了公开与隐藏的防线。在延安与西安之间的必经之路上设立了检查站,中社部在延安城里开的西北旅社和一家照相馆,是两处秘密的监控点。同时在延安城里还活动着一支身份保密的便衣队,任务是跟踪嫌疑人员,控制社会秩序,担任警卫的任务。此外,边保还有无处不在的耳目,那就是由群众自发组织的锄奸委员会,可以说是四管齐下,守卫着延安的大门。然而,就是在这样严密的防线下,依然有特务混了进来。

解说:1941年的秋冬之际,在安保的紧张形势下和政策的感召下,一名叫吴南山的潜伏特务主动投诚,他交代自己是军统的一个特务组织汉中训练班派来延安的特务,还说已有一批军统特务潜伏在延安。这一潜伏计划是由戴笠全面安排的,他们随时准备伺机而动。

吕璜(原边保工作人员):目标就是打起仗来,刺杀首长、破坏桥梁、破坏仓库、打目标,谁住在哪里,谁住在哪里,这些都是军统的任务。

郝在今:最早汉训班这个事延安也是有所觉察,曾经有几个汉训练班学员打入共产党组织以后也受到怀疑,但是没想到国民党这个特务机关搞得这么深,以为就是一些青年受了国民党欺骗,曾经在国民党那儿活动又到延安活动,没想到是一个很深的阴谋,就发现了一些迹象。但是吴南山主动交代,延安才知道国民党有一个这么大的打入延安的阴谋。

解说:不仅有许多特务渗透进延安,而且还是来自于同一个特务组织,这让中央社会部十分震惊。李克农命令边区保安处处长周兴成立专案组,并将汉中训练班这个特务组织的案件以戴笠的姓氏命名叫戴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张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