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年代婚礼掠影:毛主席朱德画像做背景
2010年04月13日 11:1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如果说家庭是社会的基础,那么婚姻就是家庭的核心,而爱情呢,它究竟在每个人的婚姻当中,占有什么样的位置?有的人抓住了爱情,有的人失之交臂,或许可以这样说,关于恋爱和婚姻的个人经历,其实也是整个国家历史当中最真实的元素。60年前,1950年的4月13号,刚成立不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颁布了它的第一部基本法《婚姻法》,5月1号正式实施。此后的实践证明,它的影响远远不仅限于婚姻,而婚姻本身,又岂止是两个人之间的事情。

凤凰卫视4月12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如果说家庭是社会的基础,那么婚姻就是家庭的核心,而爱情呢,它究竟在每个人的婚姻当中,占有什么样的位置?有的人抓住了爱情,有的人失之交臂,或许可以这样说,关于恋爱和婚姻的个人经历,其实也是整个国家历史当中最真实的元素。60年前,1950年的4月13号,刚成立不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颁布了它的第一部基本法《婚姻法》,5月1号正式实施。此后的实践证明,它的影响远远不仅限于婚姻,而婚姻本身,又岂止是两个人之间的事情。

从今天开始,我们将用两周的时间,来专门听一听我们周围的人们,如何讲述这60年间,中国人的爱情,中国人的婚姻。我们发现,无论他们是谁,无论他们怀着怎样的理想和生活态度,他们的婚恋都实实在在刻录下了,这时代的曲折轨迹。

解说:1949年的河南省唐河县,一个秀气的小姑娘喜气洋洋跑到街上,整天和伙伴们又跳又唱,跳的是农民土改翻了身,唱的是妇女解放反封建。

魏华琪:自由恋爱是非常光荣的,过去都是父母包办婚姻,解放以后男女自由恋爱,我想跟谁结婚,任何人不带干涉的,讲一讲老头老婆的旧脑筋,讲一讲李家村长死落后,这都是农村的语言。打出来红标语,往那个城墙上一扎,用两个棍扎着,今天是宣传什么的,下边的农民就站那儿看着,受欢迎,我自己也得意洋洋。

解说:在黑压压的人群中还有一个少年,不知怎么,他最爱看那个叫魏华琪的小姑娘表演节目。

王国乡:她经常演出,我就经常看,那在全县是最出名的,因为她确实扮相非常漂亮。

魏华琪:大树上挂起毛主席像,那时候结婚必须有毛主席,朱德,两个人的像作为背景,红绿的标语贴满村,不坐车来不坐轿,唱歌跳舞,迎新人。

王国乡:那我就对她印象很深,就觉得这个身段了,各方面都产生极好的感觉。

解说:十几岁的魏华琪在全县唱出了名,被乡亲们看成是小郭兰英。

魏华琪:我跟一个什么人是娃娃亲的,正好是王国乡的同学,是一个模范校长的儿子。但是解放以后一切都,因为还小,都自由了,显然这事,而且对方也都是地主,啥也别提了。

詹洪阎:这个呢,也是我们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结婚证书,新中国刚刚成立,你看这个纸张都非常粗,印刷也比较粗,但是呢,这个证书见证了啥呢?我们当时的一些婚姻条例,翻过来看啊,这是我们新中国的第一个就是基本法,1950年的5月1号正式实施的《婚姻法》。第一章总则的第二条它写得也很详细,你看禁止重婚,纳妾,禁止童养媳,禁止干涉寡妇婚姻。

解说:1950年社会主义中国的第一部《婚姻法》颁布,婚姻自由使嫁娶成为自主决定的事情,而这部法律的影响,还远不仅限于婚姻本身。

潘绥铭(社会学教授):专一配偶制,是吧?这个呢,在民国时候1928年的法律是提倡,但是没有对这个纳妾什么没有惩罚,不是硬性规定,那么1950年呢,专偶制成了硬性规定。专偶制仅仅来源西欧的,英吉利海峡两边的那些个基督教国家,只有那些国家才施行专偶制。广大的非洲从来没有,整个美洲从来没有,整个亚洲从来没有,是1950年中国加入了专偶制,带进去四亿五千万人,这样在全人类,才第一次占到人口的多数,超过50%。

詹洪阎:其实这两个婚书呢,都是1950年颁发的,但两个纪年是截然不同。

记者:就说1949年10月1号,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成立了。但是在有些地方还没有解放。

詹洪阎:对,有的地方没有解放,或者是仍然按旧式的纪年方式,所以像中华民国这四个字给勾掉了,改成了公元纪年,然后写,手写的公元1950年,正好见证了新旧两个时代更替时期。

相关资料:

划清界限:文革动荡中的劳燕分飞

结婚证见证共和国60年变迁

蔡元培续弦的五大征婚条件

中国知青史:百万知青的不寻常婚姻

中国婚姻难以抹去的政治色彩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徐盼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