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官窑7501” 毛泽东警卫干部谈主席用瓷
2009年01月06日 12:29《景德镇陶瓷》 】 【打印

核心提示:如今,部分海内外收藏界人士出于商业目的和爱好,将毛泽东当年使用过的成套瓷器,炒作得沸沸扬扬。这批瓷器名称也多种多样,什么“主席用瓷”、“中南海用瓷”、“750l瓷”、“御瓷”、“毛瓷”、“丰泽园用瓷”,随人身份、阅历、修养等不同而随心所欲地命名。烧制地也传为山东淄博、湖南醴陵、江西景德镇,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人为地给这批瓷器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峥嵘岁月——成都建川博物馆非常记忆 神秘的“主席用瓷”

他曾当过主席警卫

这期间,黄庆荣除负责中央领导同志在江西的安全警卫接待工作外,还负责8.28工程的建设工作。

8.28工程是建在南昌近郊的一座园林式建筑,交通便利、空气清新、安全隐蔽,毛主席身体不好时,就常来这儿。

外界炒得沸沸扬扬的主席生活用瓷,就和在江西的警卫接待工作有关。

“主席不知为他订制生活用瓷”,黄庆荣十分认真地对记者说:“主席平时对身边工作人员要求十分严格,从不允许他们收受地方领导馈赠的东西,怎么可能由中央下文令景德镇烧瓷器?是有烧瓷这回事,但主席事前事后一点也不知道。”

黄庆荣接着告诉记者江西是怎样烧制这些瓷器的。

展览中展出的“7501”毛主席专用瓷

1974年,毛主席身体一直不太好,住在湖南,中办汪东兴主任打电话给黄庆荣,叫他到湖南去,布置主席到江西去的警卫接待工作。在湖南省委警卫接待处,他们拿了在湖南省烧的瓷器给黄庆荣看,瓷器上的花是主席平时喜欢的梅花,黄庆荣只觉得这些瓷又大又粗,便说我们景德镇的瓷比这要好多了,汪东兴主任笑笑,问:“你们能烧吗”,于是便有了在景德镇烧瓷这件事。这些事主席都不知道,当时主席身体状况不好,也不可能给主席汇报这些小事。

湖南省警卫处的同志要黄庆荣带两套湖南瓷回江西作样品,黄庆荣只拿了两小件。

黄庆荣1975年1月底来到景德镇,找到当时的市委书记李克时,告诉他要给中央领导订制一些家庭生活用瓷,并要他绝对保密,这事连省委领导也不知道。李克时带黄庆荣到各个瓷厂参观,最后选定在光明瓷厂烧制,任务下达给陶瓷研究所完成。

黄庆荣讲,当时是以省委警卫接待处名义订制这些瓷器,要家庭用的,不光是餐具、烟灰缸等都要,吃饭用的碗碟盘等每样四件,要有盖子,花纹就选主席喜欢的梅花和桃花。工艺为半薄胎高白釉的。为了表示这项工作的严肃性,后来对外称之为“7501”任务。

以后,省委警卫接待处还帮中央办公厅招待所,人大代办订制过一些瓷器。

下一页:每升1摄氏度都十分困难而且有可能使整个窑炉报废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