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弟进京说农村实情 毛泽东吃不下饭
2009年07月18日 13:54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7月17日《腾飞中国》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61年的五一劳动节,北京十分平静,天安门广场没有游行,中央领导人都到外地去考察了。1960年下半年,中国面临着建国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在残酷的现实面前,毛泽东逐步认识到造成近几年工作严重失误的根本原因,是违背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工作方法。

1960年12月30日,毛泽东在一次谈话中甚至把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错误,称作是“人祸”,他在1961年1月向全党发出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号召,要使1961年成为“调查研究年”“实事求是年”。

这次全党性的自上而下的调查研究,对于纠正错误,调整政策,舒缓矛盾战胜困难起了很大的作用。刘少奇在湖南农村开座谈会,开场白就是说中央有责任要向你们承诺错误。结果在场的省、地、县、公社领导逐级地向几十位中国最普通的农民检讨和道歉。记者也跟着检讨自己不该把亩产700斤报道成了亩产70000斤。

周恩来在河北省武安县的伯延公社调查中,避开了当地领导的安排,在暗访中掀开了公共食堂的锅盖,看到了锅里煮的是榆树叶子。他再三鼓励农民说实话,农民张二廷冒出了一句话说,“你要是再糊弄我们,再过两三年,你也会饿死的”这句话让所有在场的人都震惊了。

毛泽东直接领导的三个调查组呢,分别是由陈伯达、胡乔木、田家英率领的,分赴广东、湖南、浙江开展调查研究。

由于在1960年9月下旬,毛泽东的堂弟和堂表弟曾经来到北京,向“主席三哥”面陈农村的实情,毛泽东听说农村的公共食堂越办越糟,他非常意外。

1961年3月毛泽东在广州主持起草了《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草案)》,简称《六十条》。草案中仍然规定要实行部分供给制,保留公共食堂,会后由胡乔木带队的调查组,到了韶山和大坪,听取农民的意见。

座谈会上农民群众强烈地要求解散公共食堂,4月14日胡乔木(托人)将信和材料带给了正在长沙的毛泽东。毛泽东当晚他吃不下饭,决定在韶山作解散食堂的试点。

这个决定到了韶山以后呢,社员们像过年一样的欢天喜地,说这是他们的“第二次解放”。5月下旬到6月上旬,经中央工作会议讨论,在下发的《六十条》修正草案中,正式取消了部分供给制和公共食堂。

《腾飞中国》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