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老兵的同仇敌忾 表哥带我跟随张自忠抗日
2009年01月05日 15:50南方都市报 】 【打印

过家芳因此成为抗日名曲《大刀进行曲》人物原型

那年,樊兆甫请假回家,安葬去世的父亲,结果族中的长辈都劝他不要再回部队了,留在家里教书,村里的一所小学有100多个学生,但没有老师。在长辈们的劝说下,樊兆甫最后选择留在家乡教书。因为樊的名声,导致附近学校的学生都转到樊兆甫的学校里,因此,樊被人怀恨在心。有人偷偷向当地政府告他,说他是“黄埔特务”,樊因此被关了几个月。

1958年,樊兆甫更是遭到了致命的打击,他被打成“右派”,强制参加义务修路,而他的3个年幼的儿子,都在此期间饿死,仅剩下一个女儿。

樊的老伴现年84岁,他们的女儿帮他们种了4亩地,这是他们最主要的生活来源之一。除此之外,凤台县政府给樊每月发放360元的生活费。

“当地政府对樊还是相当照顾的,其他的黄埔军校的学员(指非退休人员),政府只发100多块钱的生活费。”淮南市黄埔军校同学会会长袁国兴说。

史海钩沉:《大刀进行曲》的人物原型过家芳

过家芳,安徽省蒙城人,1925年参加革命,1927年在北京入党。在1925年“五卅”反帝爱国运动中,为动员爱国青年,他从北京向家乡蒙城寄去《告蒙城同胞书》,播下蒙城人民革命斗争的火种。入党后,他和彭雪枫、过家和在西北军29军从事兵运。

1933年,日本帝国主义在蒋介石不抵抗政策的纵容下,继侵占我国东北三省后,又向热河大举进犯。1933年1月3日山海关陷落,3月3日日军进占热河省会承德,随后继续南下,进逼长城一线。中国驻军奋起抗击,在长城各口与日军展开殊死搏斗。敌我双方均损失惨重,最后,在敌我势力悬殊的情况下,我军对日军采取夜袭,所有攻击部队不开枪,不投手榴弹,只用大刀匕首。

1933年3月12日凌晨4点,部队开始对日军进行袭击。时任第29军副营长的过家芳举着大刀,冲进一个设在小寺庙内的日军指挥部,一连砍死了15个鬼子,还夺得敌大佐的自卫手枪和行军图囊,捡得日军长城一带兵力配备详图,上面标着日军的进攻路线及具体进攻时间。大佐,相当于上校,是此次夜袭中被砍死的最高级别日军军官。缴获的情报让29军得知日军下一步行动方向。这次袭击,带回来的日军脑袋一共有600多颗,其中日军军官的脑袋一共63个,最高职位是大佐,没带回来的就不计其数了。

喜峰口从此被日军视为畏途,29军与29军的大刀,从此载入中国军事历史。过家芳也因此成为徐学业编写的闻名于世的抗日名曲《大刀进行曲》人物原型。

在淮海战役中,过家芳将军担任国民党77军132师少将师长(为地下党员)。1948年11月8日,他和何基沣、张克侠等一起率2.3万人在贾汪、台儿庄组织起义,通电反蒋,宣布加入解放军。同年12月9日,毛泽东、朱德致电盛赞他们的起义是淮海战役的第一大胜利。起义后,过家芳被任命为第三野战军第34军第二副军长;解放后,过家芳将军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延伸阅读:

“中国空军之母”宋美龄 陈纳德“永远的公主”

打捞抗日记忆 血性川军鏖战守护民族大义

为何他敢违抗蒋介石的命令打响长沙会战?

和共产党交情最深的蒋介石嫡系将领

薪火相传:让对手都折服的时代鸿篇《论持久战》

《凤凰大视野》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到周六 09:00-09:35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