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老兵的同仇敌忾 表哥带我跟随张自忠抗日
2009年01月05日 15:50南方都市报 】 【打印

我表兄告诉我说“这个人就是李先念”

一番询问之后,高个长官拿过纸笔,写了一张短信让樊兆甫转交给过家芳。樊兆甫一看才知道,眼前这位平易近人的长官模样的人竟是当时的第三十三集团军总司令张自忠。纸条上写道:“家芳兄:你的表弟樊兆甫还很年幼,千里援军抗日,且伶俐俊秀,又有文化,可照护他,以后有机会提拔他上学。此致,张自忠即日。”

这是樊兆甫凭着自己的记忆记录下来的文字。樊以前有写日记的习惯,但在“文革”期间,日记全部烧毁了。

1941年3月,樊兆甫果真被保送到黄埔军校学习。1943年毕业后,樊兆甫被安排到537团二营开展敌后游击战,樊给营长徐桂森当参谋。

左臂被机枪打了个洞

1943年冬的一次战斗中,徐桂森的左胳膊被日军的机枪打断,樊兆甫的左臂也被日军的一颗子弹打穿。这个子弹穿过的洞,在以后的岁月里虽然长了新肉,但是在手臂的两面,至今都还留下两个窝。

那天正值黄昏时分,天上高高挂着月亮,湖北当阳的李家冲浮动着腊月的寒冷空气。徐桂森带着全营500人,趴在山冈上伏击一路日军,日军人数约为400人。

头戴钢盔,手握手电筒和长枪的日军越走越近。二营的士兵们迟迟等不到开枪的命令,有些不解。樊兆甫对徐桂森说,不要急着开枪,等日军到了我们跟前的时候,我们才打。

当日军逼近到几十米远的时候,随着徐桂森的一声令下,手枪、步枪、手榴弹一起打响了。面对突如其来的袭击,日军瞬间被打乱了。

“这次战斗只打了1个小时就结束了,日军被打死300多人,有的鬼子还没死,有的当兵的用石头把他砸死。我们也牺牲了100多人,都是很年轻的。”樊兆甫说。

但是在这次战斗中,营长徐桂森的左臂被打断,樊兆甫的左臂也被机枪打穿了一个洞。“左手抓刀就抓不住了,也不能上子弹。我就用一只手上子弹,先用腿夹住枪把子,然后用右手装子弹。”82岁高龄的樊兆甫用十分生猛的动作演示着,好像又回到当年他年轻时的战场上。

直到抗战结束,樊兆甫一直在湖北的当阳、南漳等地跟日军打游击。“都是选择夜间和刮风下雨的日子打。这一带的日军据点都不大,到抗战结束,我们基本上把这一带的鬼子都消灭掉了。”

随表兄参加解放军

1946年1月,樊兆甫随国民革命军第77军进驻徐州,守卫运河。那时,他的表兄过家芳已经是77军132师师长。

过家芳,早在1927年便加入共产党,和彭雪枫、过家和等人在西北军29军从事兵运。后彭雪枫的身份暴露,不得不经上海到江西苏区随红军主力征战。过家和被派到安徽。过家芳因其父过之翰在西北军地位较高,利于掩护他的真实身份,所以继续从事兵运。一次,宋哲元拿着清查名单指着过家芳的名字对过之翰说:“你儿子怎么会是共产党呢?”随即拿毛笔圈去。因此,过家芳一直深入到国民党内部。

1948年11月,淮海战役中,过家芳和同为中共地下党员的何基沣、张克侠一起,组织国民革命军第59军和第77军共同起义。起义后,过家芳任中国人民解放军34军副军长。

“李先念来过很多回,和我表兄说话,我不知道是谁,等他走了之后,我表兄告诉我说,这个人就是李先念。”樊兆甫回忆说。

跟随过家芳一起起义的樊兆甫,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4军102师师部译电局局长。樊应该有更好的前途,但是1950年的一次回乡彻底改变了樊兆甫的命运。

下一页:过家芳因此成为抗日名曲《大刀进行曲》人物原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