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老兵的同仇敌忾 表哥带我跟随张自忠抗日
2009年01月05日 15:50南方都市报 】 【打印

核心提示:这些伟大名字背后的默默无闻者,这些宏大叙事下的细节与人性,是我们最堪珍藏的同仇敌忾,是我们最可信赖的历史真实。

峥嵘岁月——成都建川博物馆非常记忆 寻访抗战老兵

老兵档案:

樊兆甫,1923年出生于安徽凤台县。1939年底,加入国民革命军,为77军179师537团团长过家芳的卫士,后任团部文书。1941年3月,保送到黄埔军校学习。1943年,任537团2营营长参谋。1948年起义,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4军102师师部译电局局长,1950年回乡。抗战名将过家芳的表弟。

表哥过家芳带我跟随张自忠抗日

进入低矮的院门,左边是一间茅草屋,里面是一些破旧的农具,上面落满灰尘。右边是一间面积约20平方米的瓦房,地面高低不平,里面摆着一张床和桌椅箱柜等家具,都已经旧得发黑。平房的墙壁上挂着一个相框,相框的左上角有一张年轻军官的照片。

“这是我表哥过家芳。”82岁的主人樊兆甫指着相片说,“我16岁的时候,就是我表兄过家芳带我加入张自忠部队的,那时候,他是国民党537团团长。”

抗战以来,以集团军总司令职亲临前线,战死沙场,张自忠将军为第一人。1940年8月15日,中共中央在延安也举行了隆重的追悼大会,毛泽东亲笔题写了“尽忠报国”的挽词。1982年4月1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批准张自忠将军为革命烈士。随后,北京、天津、上海、武汉均恢复设立张自忠路。张自忠将军由此得到国家和民族授予的崇高荣誉。

16岁的樊兆甫加入部队后,经过3个月的简单训练,就参加了抗日名将张自忠牺牲前的最后一次出征。加上目睹张自忠的遗体,樊兆甫只见过张3次,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樊兆甫多次说:“张将军真的是个好人!”

表哥带我入伍

1940年4月中旬,盘踞于武汉的日军,从湘北、赣北抽调第六师团及第四十师团各一部,连同原驻湖北省境内的第三、十三、十六、三十九等师团,再加上特种部队,分别集结于湖北的钟祥、随县、信阳各地,向中国国民革命军第五战区襄东方面主力部队发动进攻。

对此,国民革命军作了周密的兵力部署。而由张自忠任总司令的第三十三集团军之第五十五、第五十九、第七十七军担任襄河守备。此时的樊兆甫是第77军179师537团团长过家芳的卫士。

前一年的1939年,樊兆甫还是安徽省凤台县初中二年级的学生,正面临着毕业,但是日军的入侵,使得樊无法继续学业。那时,他的表哥(他大舅舅的儿子)过家芳已经是国民革命军第77军179师537团团长,因为回家省亲,顺便从家乡蒙城和凤台带走30多个青年一起参军(其中15人在后来的抗日战争中先后牺牲)。从1939年底到1940年1月,樊兆甫与同乡们一起从安徽蒙城徒步走到湖北的钟祥县。随后经过了3个月的训练,学习射击、夜战、村落战和山地战等等。

下一页:得知总司令张自忠已于16日牺牲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