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老兵的同仇敌忾 表哥带我跟随张自忠抗日
2009年01月05日 15:50南方都市报 】 【打印

藤冈从他射来的眼光中感到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威严

因此,537团所采取的战术是,白天不打,而是躲在树林和深草间睡觉、休息,或者直接抱着枪靠在树上睡觉。此间,537团一直处在连绵的山间,但一旦碰见日军就打。夜晚来临,537团变被动为主动,偷袭日军。

连续近半个月的时间里,士兵们吃的都是炒米,喝冷水。每个人身上都有一只装炒米的袋子,吃完了,部队临时再炒。“但由于条件不好,米都被炒焦了。”

5月的湖北,正值雨季,时降小雨,战士们仅一身衣服,湿了又被自己的体温烘干,不久又被雨水淋湿。在这场艰苦的战斗中,日军伤亡一样惨重。樊兆甫还记得,打扫战场后,日军士兵的尸体在老百姓的晒谷场上堆成一座小山,然后浇上汽油烧毁。

5月17日,樊兆甫随537团赶到钟祥。张自忠的遗体被运到钟祥。日军用白布将张自忠遗体包裹装入棺材,棺前插一木牌,上写“支那总司令张自忠之灵”。

“我看见了张将军的遗体,很惨,头部被子弹打了一个窟窿,腹部被鬼子刺了几刀。”2005年8月4日,樊兆甫比画着说。

根据日军战史资料显示:日军一等兵藤冈,端着刺刀向中方最高指挥官模样的大身材军官冲去,此人从血泊中猛然站起,眼睛死死盯住藤冈。当冲到距这个大身材军官只有不到三米的距离时,藤冈从他射来的眼光中,感到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威严,竟不由自主地愣在了原地。这时,背后响起了枪声,第三中队长堂野射出了一颗子弹,命中了这个军官的头部。他的脸上微微地出现了难受的表情。与此同时,藤冈像是被枪声惊醒,也狠起心来,倾全身之力,举起刺刀,向高大的身躯深深扎去。在这一刺之下,这个高大的身躯再也支持不住,像山体倒塌似的,轰然倒地。

5月17日,过家芳派人将张自忠的灵柩抬回,并由38师连夜护送渡过襄河。

张自忠写信“照护我”

1940年5月17日,是樊兆甫见到张自忠的最后一面。而他们第一次见面的情形至今还清晰地刻在樊的脑海里。

1940年3月1日,入伍不久的樊兆甫和另外7名新兵,在副排长杨拱斗的带领下,到襄河渡口去领口粮。樊扛着竹竿走在最前面,突然看见五位长官模样的人在襄河沿岸观察地形,樊立正向他们敬礼。

其中一位高个长官拍着樊兆甫的肩膀问:“小兄弟多大?”“16。”“读了多少书?”“初中。”“叫什么名字?”高个的军官又问。“樊兆甫。”“什么时候入伍的?”“今年一月份。”“家乡在哪里?”

“家乡在安徽蒙城。”樊回答的是他表哥过家芳的家乡。高个长官对樊兆甫似乎很感兴趣,他接着问:“蒙城到这里有两三千里路,你是怎么来的呢?”

“是跟着我表哥过家芳一起来的。”樊兆甫回答道。

下一页:我表兄告诉我说“这个人就是李先念”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