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老兵的同仇敌忾 表哥带我跟随张自忠抗日
2009年01月05日 15:50南方都市报 】 【打印

得知总司令张自忠已于16日牺牲

1940年5月1日,日军兵分三路向襄河东岸国民革命军五战区部队发动大规模进攻,枣宜会战正式开始。入伍只有三四个月的樊兆甫随即奔赴战场。

连日来,国民革命军虽进行顽强的堵击、侧击,使得日军吃了不少苦头,并时而收复失地,但明港、长寿店、田家集、随县高城、安居等地相继被日军占领。

5月7日,张自忠亲率74师过襄河,赴东岸督战。在河东,已有38师和179师。渡河后,天降大雨,张自忠挥师北向,一路疾进。此时,179师在钟祥北直河以北与日军对峙。5月8日,过家芳率领的537团奉命由长寿店以西向敌后方袭扰。9日黎明,张自忠率部继续北进,在二郎庙与敌遭遇,将敌击退。上午,黄维纲师长率38师前来会合。尔后,张自忠指挥该两师马不停蹄,继续向北攻击前进。途中,在新街、白庙、方家集等地与日军发生激战,毙敌甚众。经过两三天的努力,张自忠与河东各师陆续取得联络,逐步控制了局势。

但张自忠的积极作战行动,引起日军的严重不安。5月11日,日军第十三师团和第三十九师团掉头南下,集中力量攻击张自忠部。

13日晚,179师和180师先后来电告知,两师师部分别被敌阻于田家集、老河口。因此,两个师均需接应。为接应上述两师,张自忠决定把部队分为左右两纵队:黄维纲师长指挥38师为左纵队,向田家集方向推进,接应179师;74师为右纵队,由他亲自指挥,先接应180师到方家集集中,然后向南追击。

之前,179师副师长吴振声令537团肃清敌人后,继续向新街前进,与38师会合,归38师师长指挥。

5月14日拂晓,日军在新街向537团发起猛攻,战况激烈,537团陷入重围。此时,东面的38师也与敌激战,西面二十多里处的枪炮声尤为激烈。后来得知,那正是南瓜店,就是张自忠将军与日军激战的地方。

5月15日,日军用炮火掩护步兵向537团猛攻,并用3架飞机参战,战斗更为激烈。16日,日军继续向537团发起进攻,但至中午时分,38师方向炮火沉寂,张自忠方向炮火也已消弱。此时,537团周围,日军援兵增加,攻势更烈,537团被迫向东北突围。后奉38师师长黄维纲的命令,向西进袭,向总司令张自忠靠拢。

但5月17日下午,537团经方家集到吴河营附近时,得知总司令张自忠已于16日牺牲。

白天睡觉晚上突袭

枣宜会战期间,作为一名普通卫士的樊兆甫,并不知晓他所在的537团,在当时起到了怎样的作用,也不知道该团是怎样与张自忠短暂会合后,又迅速离开的。但樊兆甫记得很多战争的细节。

1940年5月中上旬,樊兆甫每天都在战斗中度过。“白天,我们打不过日军,日本有飞机,他们的大炮火力非常猛,还有坦克,鬼子也非常多。”樊兆甫回忆说。

相对于日军来说,当时中国国民革命军的武器装备还相当差,只有手榴弹、手枪和大刀,还有汉阳造步枪,“我们只有破机炮,但威力相对于鬼子的大炮要差远了”。

下一页:藤冈从他射来的眼光中感到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威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