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之母”宋美龄 陈纳德“永远的公主”
2009年01月05日 14:18《宋美龄画传》 】 【打印

核心提示:一个完全外行的女人成为这个国家空军的主管,她找了一个优秀的外国内行做她的下属。在外行的鼓舞下,内行们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这是抗战期间飞虎队简史的一种表述方式。这个完全的外行,是会说一口流利的英语、会国画、会弹钢琴但完全不懂得机械的宋美龄;而优秀的内行,则是一个德克萨斯州的老牛仔、刚从美国空军退休下来的老兵陈纳德,他到中国那一年时,已有了20年的飞行经历……

峥嵘岁月——成都建川博物馆非常记忆 陈纳德与飞虎队

宋美龄是个会晕机的人,但她完全了解中国若要整军经武,第一步即必须拥有够水准的空军以保护领空。国府空军创建于1932年,当时飞机少、人才荒,亦无实战经验。1934年秋天蒋氏夫妇的西北与华北之行、与共产党军队的作战以及1936年12月12日的西安事变,都使蒋氏夫妇感到掌握制空力量的重要性。尤其是西安事变发生后,何应钦等人主张动用空军轰炸西安,更使蒋氏夫妇深感空军必须由“自己人”来领导,不能假手他人。《宋家王朝》一书的作者说:“西安事变期间,蒋委员长在南京的许多亲信幕僚曾密谋策划把他炸得粉碎,因此,如让这批人掌握空军,显然是不智之举。蒋夫人对其丈夫说,她愿意亲自出马,设法把空军变成克敌制胜的有效武器,而非一种政治筹码。蒋同意并让她负责。”

陈纳德任“飞虎队”总指挥时的照片

美国女作家尤恩森认为蒋愿意由宋美龄出面主持“摇篮时期”的国民党空军,显示“蒋介石的看法有一点是颇为明确的:即国民政府需要现代化中国的军力,尤需战斗机。然而,购买飞机涉及大笔款项,蒋介石无法决定他那批贪污成性的幕僚中,究竟谁能负起这一重任。他知道自己的妻子可以信赖。因此,这位只受过音乐、文学和社会美德教育的宋美龄,便把许多时间花在有关航空理论、飞机设计和比较各种飞机零件优劣的技术刊物上。她和外商洽谈,订购了价值2千万美元的产品。她从采购商摇身一变为中国空军总司令,对妇女而言,这是史无前例的。”

蒋氏夫妇与飞虎将军陈纳德。被陈纳德尊称为“我的公主”的宋美龄此时如同鸟儿般的待在蒋的身边,这是宋极少的柔性一面。

尤恩森又说:“宋美龄独揽空军大权,不容他人染指,并成为严格执行空军纪律的人。她规定,凡在这支精英部队中行窃者,将被处以极刑。直到必须撤离南京时,她还常在新闻稿上提到‘我的空军’。”

宋美龄出任航委会秘书长前,国府空军由意大利提供飞机与训练,然一无成就。宋美龄急需能干的助手帮她整顿空军,她聘请了前美国陆军航空队飞行员霍布鲁克当顾问。宋是个做事是讲究效率的人,她问霍什么人可以在短时期内把中国空军改造成像样的军种,霍马上想到了一个长相酷似“老鹰”而有充满慓悍之气的老飞行员,这个人就是陈纳德。

下一页:她一生中最喜爱的别针就是中国空军军徽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