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匠总理的官场和情场
2008年05月08日 14:1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凤凰大视野] [张学良] [张作霖] [张景惠]

张景惠官邸

官升一级 娶妻一房

胡子出身的张景惠共娶有七位夫人,以进门先后为序.到最后仅存第六、七两夫人。第一夫人是台安原籍的结发夫妻。生下一男、一女,儿子患梅毒,鼻子被病菌蚀掉,鼻孔朝天,虽有妻妾,亦未能生育。女儿嫁与商人王子圃。第二、五两夫人过世较早,其事不详。据说第三夫人才华出众,精明强干,主持家务有条不紊。不单张景惠器重她,即合家上下以及亲戚朋友亦莫不尊敬,主事公道不偏,作风正派严肃,姨太太们都怕她,未生子女。六夫人是台安县的女学生出身,模样窈窕,是百里挑一的美女,娶她为了生儿育女延续子嗣。七夫人是天津唱京剧老生的名伶,芳名叫徐萨卿,虽非绝色美人,但英姿飒爽,有须眉气概,使张景惠一见倾心,遂以重金礼聘,金屋藏之。徐氏聪明伶俐,亦识体统,进门后侍奉三夫人殷勤、礼貌,无微不至,是以甚得三夫人的赏识和欢心,尤其使张景惠大为欢喜的是抢在六夫人之前早生贵子。三夫人临终遗言,挟七夫人为正室。三夫人死后,徐芷卿担起主持中馈之任,在家里当然说一不二。对外,自张景惠任伪总理后,徐芷卿亦随之水涨船高,任伪满洲国国防妇女会长,活跃在所谓贵妇人中间,大出风头。

四夫人,只知道她是青楼出身。凡堕入青楼者均有一段悲惨的历史。四夫人聪慧过人,在班子里学会了大鼓书,且能清唱几段京剧。亦当地平康里中之名妓也。随张景惠从良,做了官太太亦颇为惬意,方庆身有所托,可以偕老终身。未料这个登徒子的丈夫,偏偏接二连三地往家输入新货,张景惠喜新厌旧,更得新忘旧。获宠的新人,将张景惠独占。不许其越雷池一步。好端端的一个三十刚出头的兴致勃勃欲念正炽的女人,怎堪秋扇捐弃如敝屣的痛楚?呼天不应,叫地不理。索性将爱焰与欲火一并扑灭,索居不出。与人隔绝。张景惠派来男女各一,名为侍从,实则监视。此二人默默地为四夫人煎汤熬药,送茶端饭,从未懈怠。四夫人性和善,视二仆甚亲。渐渐博得了二仆特别是男仆的怜惜之情。四夫人对这个无邪的青年人亦甚爱喜,但无他意。而在女仆的串通与怂恿下,主仆二人却产生了爱慕之情,竟至发生了肉体关系。在哈尔滨住的是楼之角,甚僻静,不易外泄,故无人知晓。以后张景惠迁居长春,全家住进了新华旅舍。在大庭广众之间,二人隐情卒被人窥破。继而六、七夫人搬到平治街新居,而四夫人则回沈阳市旧公馆,窃喜从此可以双宿双飞,尽情欢聚。岂知好景不长.其丑闻竟传至张景惠耳边,随着闺中的加油添醋,使张景惠暴跳如雷,非置二人于死地不可。古人云:“爱之欲其生,恶之欲其死。”这个军阀出身、杀人不眨眼的“凶神”,又经过一番考查核实,便派出心腹到沈阳去结果淫妇奸夫的性命。被派的人临上火车,忽然心痛卒倒,反悔不去。此人是照顾二少爷的,也认为不合适。遂改派别人前往。男仆闻讯,来不及搭救四夫人,仅得身免,只身潜逃。据说四夫人正在梳洗,被人从脑后连击两枪,当即殒命。随后由长春派王副官到沈阳处理善后。四夫人就这样无声无息地了却了她一生。这是封建军阀、卖国汉奸的如实表演。毒辣残酷,令人发指!张景惠晚年每日念经写经,好象在忏悔。(来源于《伪满人物伪总理大臣秘书官的回忆》作者:高丕琨)

战犯管理所中受优待 感慨"还是共产党好"

“八·一五”光复,被苏军逮捕,关押于抚顺战犯管理所。

在管理所关押的伪满战犯中,他的地位仅次于溥仪。他已年迈,在抚顺战犯管理所受到的照顾也是比较好的。在大栗子沟时,他还能主持伪满政府的解体会议。到了苏联,他被迫戒了鸦片烟,又不适应异乡生活,身体变得衰弱下来。到抚顺以后,他有时打打“八段锦”,晒晒太阳,也没有人跟他说话,身体更加衰弱。在哈尔滨时,他可以不参加糊纸盒劳动,重返抚顺,更不参加翻砂铸铁等较重体力的劳动。但奖励糖果点心等食物时,他也有份,也没有人和他计较。坦白检举开始以后,张景惠因病瘫痪在床,由别人代写了一份认罪材料。张景惠口述表示:“我的罪恶太大,蒙政府宽恕,我的子侄们还获得了光明的前途,感谢政府。”鉴于年老,管理所也没有过高要求他。他的肠胃不好,不能吃普通饭菜,常常每顿饭吃两块蛋糕、一杯牛奶。他有时也感慨地说:“还是共产党领导的好哇!”

1958年6月14日夜里,管理所的监舍里忙乱起来,很多医务人员携带医疗器械奔向监舍。原来张景惠病危,医务人员给他注射针剂服药,他才转危为安。此后张景惠时而清醒,时而昏迷,大小便失禁,医务人员每天为他挂盘尼西林和葡萄糖瓶输液。张景惠在医务人员的精心治疗下维持着他的生命。后来张景惠因为病重,经上级批准,所方允许将他送市立医院住院治疗。1959年1月11日13时张景惠终因患动脉硬化、心肺病、心力衰竭而病故,终年87岁。

新建"总理官邸""住得不踏实"

今天我们说的张景惠官邸,被俗称为“西宅”,与之相对的是张景惠在伪新京二马路(今长春大街)的自强街的“东宅”。1935年,张景惠升任“国务总理”后,自强街的“东宅”显然不能适应和满足“总理大人”的需求,于是这位傀儡“领班”的日本主子决定为其修建一座“总理官邸”。但令人称奇的是,张景惠仍然长期居住在“东宅”。原来,1937年7月“总理官邸”竣工后,张景惠却一边巡视一边犯嘀咕:虽然官邸“建筑精美,环境典雅幽静,但心里不踏实,似乎总有什么事要发生”,于是决定不长期居于此地。

据李之吉先生的《长春近代建筑》记载:这座官邸建于当时的西万寿大街(今西民主大街),1936年动工,次年竣工,占地近两万平方米。院落西南角有两幢秘书官的住宅及附属建筑。早在20世纪30年代,这座官邸的一层有大型会议厅、前厅、接待、餐饮等服务用房,二层则是张景惠办公及家属生活区。几十年过后,今天旧址上的建筑,外部基本保持着原貌,内部则经过装修,很难再看出当年的样子。(来源于《长春晚报》)

《凤凰大视野》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5月5日—5月9日(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5月6日—5月10日(周二至周六)09:00-09:35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