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他封锁了张作霖的遇害消息
2008年05月07日 11:5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张学良] [张作霖] [臧式毅]

伪满臣俘录》 第四集

臧式毅,字奉久,沈阳人。毕业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曾任奉系团长、督军参谋长,省城戒严司令。因干练果断逐渐成为奉系军阀核心人物。

是他封锁了张作霖的遇害消息!

1924年6月,臧式毅奉张作霖之命调回沈阳,接替张学良的东北陆军整理处参谋长一职。1928年6月4日,张作霖遇炸身亡之后,臧式毅与刘尚清等人商议“秘不发丧”,封锁大帅去世消息,并且秘密派人告之张学良。由于臧式毅等人的妥善处理,缓和了当时局面,使张学良平稳接管整个东三省,受到张的赏识。东北易帜后,任东三省保安总司令部少将参议。后任东三省保安总司令部中将参谋长。1930年,臧式毅担任辽宁省政府主席,在治理东北财政金融方面颇有建树。任职期间清政廉洁,起初他在省城租几间瓦房居住,后张学良出钱为他购置了一套房子。在省长任职期间,他参与组织领导“奉天通志”的编撰工作。

儿子降日  母亲殉国

辽宁省主席臧式毅在治理东北财政方面颇有成效。据说他任职期间清正廉洁,起初他在省城租了几间瓦房居住,后来张学良看不下去,出钱为他购置了一处房产。张学良对臧式毅的评价是:奉久办事,一板一眼,有条不紊,作风踏实,让人放心。

九·一八事发当晚,臧式毅把电话打到日本驻沈阳领事馆,总领事推说这是日本军部所为,自己也不清楚是怎么一回事。9月19日清晨,沈阳城的城垛上已经插上了太阳旗。从这天起,包括东北军参谋长荣臻在内,许多高官纷纷乘火车逃往北平。留下来的臧式毅处境危险。有人劝臧式毅赶快离开,但臧式毅表示,我是省长,是一省之父母官,在这种时候我不能走。

九·一八事变第二天,日本关东军在沈阳逼迫辽宁省长臧式毅,对外宣布辽宁独立,脱离南京政府。臧式毅不肯明确表态,被日本人软禁起来。日本人认为臧式毅曾经留学日本,不是坚决反日派,于是对他继续劝诱,恩威并用。

软禁3个月后,他不遵母命,投降日本,任伪奉天省长,其母投缳自杀,以身殉国。

从未否决过提案的参议议长

1932年3月1日,张景惠、熙洽、臧式毅等人在日本关东军的策划和操纵下,拥清废帝溥仪为执政,在奉天(今辽宁)、吉林、黑龙江3省(1933年3月热河并入后增为4省)成立的“独立国”。伪满州国建立后,他担任伪满民政部总长兼奉天省长,1934年任伪民政大臣,1935年5月任伪参议府议长、兴亚国民运动大会总司令。1941年10月28日,他以伪满州国全权代表身份飞往南京,与南京汪伪政权签订所谓《日满华三国共同宣言》。在伪满的“新京”,日本人派特务暗中监视他,臧式毅感觉苦闷,以鸦片烟自醉。

从建国开始,伪满就有满系和日系两个官吏序列。在伪民政部总长的任上,臧式毅遵照日本人的旨意,用了两年时间,向各省派遣日本人充任参事官及警察指导官。使东北各地方行政实权落入日本人之手。

臧式毅在参议府议长的位子上一待就是十年。十年来,臧式毅经手的提案不下千件,却从来没有否决过一个。皇帝溥仪也是如此。

下一页: 最早提出“不抵抗主义”一词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