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民抬棺张自忠 军人武德极至表现
2009年07月20日 16:25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张自忠战死后,日本人发现张将军遗体,审认无讹,一起膜拜,用上好木盛殓,并竖木牌。并全军向他行礼,甚至在他的遗体运回后方之时,日军收到消息便下令停止空军的空袭一日,避免伤到张自忠的忠骸。可见,张自忠将军在对日抗战所展现军人武德,连当时崇尚军国主义的日军都为之感动。蒋介石惊闻张自忠殉国,立即下令第五战区不惜任何代价夺回张自忠遗骸。一百多名优秀将士,抢回张将军的屍骨,连夜运往重庆。当灵柩经过宜昌时,全市下半旗,民众前往吊祭者超过十万人。灵柩运抵重庆时,蒋介石特亲临迎灵致祭,抚棺痛哭,并手书「英烈千秋」挽匾以资表扬。张自忠殉国时,年仅五十岁,他的夫人李敏慧女士闻耗悲痛绝食七日而死,夫妻二人合葬于重庆梅花山麓。岳飞名言:「文官不爱财,武官不惜死,则天下太平矣!」张自忠将军抗日体现的正是这种「武官不惜死」的精神。他生前的最后一句话是:「我这样死得好,死得光荣,对国家、对民族、对长官,良心很平安。」到了弥留之际,他还念念不忘「这样死得好……良心很平安。」

凤凰卫视2009年7月18日《风范大国民》节目:张自忠:汉奸之痛

马鼎盛:抗战以来,以集团军总司令战死沙场,张自忠上将为第一人。张自忠也是二次世界大战盟军在前线殉国军阶最高的军人。中国统帅蒋介石迎灵致祭,抚棺痛哭,写下“英烈千秋”的挽匾,中共中央在延安举行隆重的追悼大会,毛泽东题写“尽忠报国”的挽词。198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尊张自忠为革命烈士。随后,北京、天津、上海、武汉都恢复设立张自忠路。张自忠骁勇善战,在长城战役屡挫日寇。但是作为西北军的将领,处处要提防中央军排除异己借刀杀人。张自忠一度对日主张委曲求全。在七·七卢沟桥事变后,张自忠代长官宋哲元以至蒋介石受过,全国舆论一致痛骂他是出卖华北的头号汉奸。逼得忍辱负重的张自忠决心以战死明志,认为“我生则国死,我死则国生”。回顾69年前尘封的历史,透过斩不断、理还乱的恩怨情仇,大致看出当年内乱未消的中国,统一抗日是多么困难。

解说:1940年5月,日军为控制长江水上交通线调集15万精锐部队,发起了攻占枣阳,襄阳,宜昌等地的枣宜会战。日军先后突破中国军队的防御正面,向北突进,而此时负责阻截日军去路的正是张自忠麾下的33集团军。15日,日军集中兵力夹击张自忠部,张自忠率部杀出重围,退至南瓜店附近杏仁山,坚守待援,16日黎明,日军炮击杏仁山,张自忠部伤亡惨重,中午张自忠左臂受伤,坚持督战。下午两时,日军逼近,火力更猛。张自忠带兵坚守,对部下说:“今日是我报国时矣”,下午三时,日军包围上来,张自忠身中数弹,副官马孝堂为他包扎伤口,被他喝令而去,继续杀敌。

左图:张自忠鲜血浸染的血石。右图:张自忠。

林治波(《张自忠传》作者):日军越来越近,越来越近,他这里受伤,一会儿又来一个子弹,左肋这也受伤了,一会儿这也受伤,腿也受伤,他一直坚持着,一直在坚持。

解说:日军的战史资料中有这样的细节,日军第四分队的藤冈一等兵端着刺刀向一个指挥官模样的大个子军官冲去,此人从血泊中猛然站起,眼睛死死盯住藤冈,在冲到不到三米的距离时,藤冈一等兵从对方射来的眼光中感到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威严,竟不由自主地愣在了原地。

林治波:最后到了有一股日军到了他跟前,很近了,几十米,张自忠呼一下就站起来了。

解说:这时背后响起了枪声,日军第三中队长堂野射出了一颗子弹,命中了这个军官的头部,他的脸上微微的出现了难受的表情,与此同时,日军藤冈一等兵像是被枪声惊醒,也狠起心来,倾全身之力,举起刺刀,向高大的身躯深深扎去,在这一刺之下,这个高大的身躯再也支持不住,像山体倒塌似的,轰然倒地。

解说:张自忠殉国时他的家人正在上海租界内,次女张廉云如今清晰地记得,当时《申报》刊登出张自忠将军在前线阵亡的消息,她还不相信,依旧认为那是日军放出的假新闻,肯定是父亲又在前线打胜仗了。

张廉云(张自忠次女):叔叔有一天来了,进门叔叔就哭了,叔叔说云,你父亲牺牲了。我说这可是晴天霹雳,这是大事,这种振动真是,简直是一个大的霹雷,当时真是,我跟我姐姐,我姐姐抱着我就哭,这时候可知道人间痛苦,可真知道人间痛苦。

解说:1940年5月16日,日军开始扫荡战场,堂野和藤冈估计刚刚死去的这位军官一定是位将军,便开始搜身,堂野从遗体旁边的手提保险箱中翻出了“第一号伤员证章”,藤冈则从遗体的胸兜中掏出一支笔帕克金笔,刻着“张自忠”三字。两人大为震惊,不禁倒退几步。16日深夜,日军忽然中止了汉口电台的正常广播,插播了一条特别战报:大日本皇军第39师团在扫荡湖北宜城作战中,向敌33集团军总部发动了决定性的打击,发现了“支那大将”张自忠总司令及其下属幕僚、团长等多人的遗体。

解说:蒋介石获悉张自忠遗体落入敌手,急令“不惜任何代价夺回张自忠遗骸”,38师师长黄维纲率数百人便衣队夜袭日军,终将张将军遗体抢回。

解说:5月28日晨,船抵重庆码头,蒋介石、冯玉祥、何应钦、宋子文、孙科、于右任,张群等国民党政府要员率百官臂缀黑纱,登轮绕棺致哀,蒋介石动了真情,在船上“抚棺大恸”,在场者无不动容。

张廉云:后来我就跟着我叔叔又到了重庆我父亲墓上,一拐,那个车一拐,一看就看到墓,他们说到了,当时我就真是,这就难过了,我一边上山一边跑,跑着跑着就趴到地下了,这个时候我跟我姐姐这一顿哭,我可懂得什么叫热泪,这个泪真是热的,它是从心里边流出来的,真是觉着痛苦极了。

马鼎盛:张自忠殉国时,年仅50岁,他的夫人李敏慧悲痛绝食七日而死,夫妻二人合葬于重庆梅花山。张自忠的灵柩运往重庆途经宜昌,十万百姓为他送行。当时日寇轰炸机在上空盘旋,这十万人同仇敌忾没有一个人逃避!在张自忠的遗体运回后方之时,日军甚至下令停止空袭一天,表示对张自忠的敬意。中国军人的武德甚至令敌将肃然起敬。

下一页:留在敌占区做官的人顿成万夫所指之汉奸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