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右派”丁聪 于方寸间针砭时弊
2009年06月29日 15:18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世纪的中国是一个运动频繁、革命不断的国度,取材政治、讽刺现实的传统漫画,也因此大放异彩。从叶浅予、丰子恺到张乐平、丁聪,从水深火热的三十年代到思想纷繁的八九十年代,传统漫画家们为政权兴替、百姓疾苦鼓与呼,印证了“画以载道”的文人志向。丁聪年少成名,创作生涯横跨数个政权及时代,见证了从30年代到90年代乃至21世纪的历史变迁,这位活化石一般的文化老人之逝,虽是喜丧,但也是中国传统之失。单论其为《读书》杂志三十年如一日的漫画创作,就已伴随几代人的成长,是80年代思想文化领域的重要标志。上世纪80年代初,他曾访好友聂绀弩。恰逢旁人在场,丁聪爽朗地自我介绍:“我是‘右派’,行不更名、坐不改性的‘右派’,1958年是戴帽‘右派’,1962年是‘摘帽右派’,现在是改正‘右派’,将来死了,是‘已故右派’,我与‘右派’结下了不解之缘。”今天,丁聪成了一个“已故右派”。他的漫画家父亲不让儿子学画,理由是画画太穷,养不了家;不遵父愿画了一辈子漫画的丁聪却也不让儿子孙子学画,理由是“太危险”。或许,解开这位“右派”一生的悖论,就可明白为何永远脸上挂着笑容的他,画里却从不缺尖锐批判,丁聪的心曲,大概也是无数“右派”的心结。

凤凰卫视2009年6月27日《风范大国民》节目:不老的小丁 漫画大师丁聪

马鼎盛:丁聪做过中国美协漫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官不大,权更小,却保证他在晚年有一定的创作自由。讽刺诗人池北偶是丁聪的长期合作者。他评价丁聪说:“他一生坎坷,受到不公正待遇,但是几十年间却创作了数以千计的漫画,针砭现实,讥弹世态,充分表现他对国家和世界命运的关心,体现出他对社会、人民的责任感。”丁聪生前和好友相约;谁过世后都把骨灰放马桶里,大家围着三鞠躬,然后一冲马桶,唰,就走了。他坚信物质不灭,只是换一种形式走了。丁聪的遗愿是不开追悼会,不做遗体告别,不留骨灰。丁太太说,丁聪一辈子都被别人折腾,但是他最不愿意折腾别人。

解说:丁聪走的时候什么也没有带走——除了妻子写给他的一封家书。

宋庆龄与丁聪

吴琼(《大师小丁》作者):沈峻夫人就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光,感觉他恐怕是难以熬过去了,就来到美术馆,郑重的向领导转达了身后的处理意见,有封信在他去世的时候揣在怀里一起烧掉,信的内容当时是那么写的,小丁老头,我推了你一辈子,现在不能再推你了,要你自己走了,祝你一路走好,同时有两张小孙子画的画,送你一起走,最后就说我们会很快再见面,等着我,思念你的老伴。然后突然发生了,她就没有办法了,后来夫人亲口说的,仍然是小丁老头,我推了你一辈子,现在不能再推你了,你要自己走,我给你带上你最爱的吃的巧克力、花生和咖啡,你慢慢吃吧,然后就往他兜里装了一叠餐巾纸,和一些牙签,这些就是啰里啰嗦,沈先生每次带他出去吃饭一定要带的。

解说:丁聪的夫人沈峻就是这样无微不至的关怀着丁聪,有朋友评价丁聪是“事业上的高智商,生活中的低能儿”,在生活中丁聪特别依赖妻子沈峻。因此还他还被人笑称为文化圈里有名的“怕老婆”。

吴琼:以我观察我觉得这个怕真是要加引号,他就是叫沈峻夫人叫“沈家长”“沈政府”,或者就是家长,然后就经常在来客面前告状,她不让我吃,她限制我的自由,但是他絮絮叨叨,老伴就一笑,实际上就是玩笑,实际上丁聪知道,他唯一离不开的人就是这个老伴。

马鼎盛:丁聪是晚婚模范。他自称没出息,没本事,个子又矮小,看到女的都怕。他说,“在艺术圈子里,见多了结了婚又离婚的,要是真结婚了,又被人甩掉,那我怎么过得了啊。”于是就一拖再拖,直到夏衍开玩笑说:“丁聪这辈子没希望啦。你看人家都结婚了,小丁你要是今年结婚的话,什么东西都我包了。”可能是夏衍的话鼓励了丁聪,或是缘分到,丁聪的妹妹带同学沈峻到家玩,无意中给哥哥做了大媒。丁聪说沈峻:“她很会来事,我同她接触几次后,就再也离不开她了。”在1956年的底,40岁的丁聪和29岁的沈峻悄悄领了结婚证,丁聪说自己熟人多,要办婚礼铺大场面太招摇,再说丁聪要供养老人,余钱几乎都买了书,结婚时,他存折上只有200块钱。

马鼎盛:丁聪这辈子最不愿意为私事麻烦人。有个文化部的副部长,主动关怀问他生活有啥困难,丁聪坦率告诉老朋友他住房困难。不料副部长笑笑说:“你不是会画吗?自己画一栋不就行了。”这话很伤了丁聪的心,从此再不提房子小了。后来丁聪的子孙从国外回来探亲,家里根本没法住。丁老太太只好高价租一间房子给孩子们住。画漫画当然比不上画年画赚钱。

解说:用“出名要趁早”来形容丁聪,再恰当不过。1935年中学毕业后,为帮父亲养家,丁聪没有上大学,开始同朋友一起编电影画报,不久他加盟了当时颇有影响的画刊《良友》,担任美术编辑。丁聪为王人美画的漫画曾轰动一时,有人以10块大洋的价钱将其买走,而丁聪时常在进步刊物《时代漫画》上发表的老辣作品,也让丁聪在上海美术界很快崭露头角。抗战爆发后,漫画家们成立了“中国漫画界救亡协会”,丁聪跟随叶浅予、张光宇辗转于大西北与香港之间,宣传抗日。

吴琼:当时宋庆龄有个抗战同盟,他就画了一幅作品,就是流民的状况,被宋庆龄用做中国抗日同盟会的招贴画,并且和丁聪照相,鼓励他宣传抗日。

下一页:丁聪一被打倒就是二十多年

往期精选阅读:

冰心与爱女吴青的“代表”之路

游击战大王杨靖宇:金日成敬重的好汉

1948年延安广播电台专线广播挽留胡适

中共地下党赠李大钊墓碑土掩50余载

霍英东人脉直通中共元老的因由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