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入白宫内阁的华裔女杰赵小兰的美国梦
2009年02月01日 12:59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身为文化缝隙中的优雅摆渡者,赵小兰可谓是鱼与熊掌兼得的人,当往事成为她在美国的绊脚石时,她从不缅怀过去,而是专注于现在,她吸收西方最高级的事物,同时不放弃中国本身丰富的传统。

马鼎盛:刚卸任的美国联邦劳工部长赵小兰,是华人移民美国200多年来,第一位联邦内阁成员。她还是美国历史上第六位女性部长;受到美中两国的钟爱。可是出生在中国的司徒雷登是燕京大学校长,又当过美国驻华大使,他爱美国,也爱中国,可惜生不逢时,在中美交恶的时代,做不成两国结善缘的桥梁,反被大洋两岸抛弃,他晚年凄凉。赵小兰正赶上中美建交30年来——甚至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好的时候,新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宣布抛开传统的以意识形态为导向的外交政策,建立树敌更少结交朋友更多的世界。其实中国早就走上这条“求真务实”的外交大道了。近年来,中美贸易额直线上升突破三千亿美元,比建交初年增长一百多倍!华裔人士在美国的地位也与日俱增,爱美国,也爱中国的赵小兰正是应运而生的双料英雄。布什总统极力称赞她有很强的行政能力、很高的工作热诚和为民众谋福利的责任感。赵小兰以勤勉出色的工作,赢得美国主流社会的认同,去年获美国联邦移民局颁发“杰出新美国人”奖,也被12家华文媒体和机构授予“2007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解说:1953年,赵小兰出生在中国台北,祖籍上海嘉定,八岁那年和两个妹妹跟随母亲来到美国,1979年,26岁的赵小兰获得哈佛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硕士学位,加入美国金融行业,1983年,她放弃了年薪10万美金的职位,转而投身政界,顺利通过遴选成为白宫学者。先后担任过花旗银行欧洲组资深副总经理、旧金山美国银行副总经理、美国运输部海运署副署长、联邦海事委员会主席、联邦运输部副部长、美国和平队队长、美国联合慈善基金会总裁及智库传统基金会高级研究员,2001年1月29号获得参议院表决通过成为美国第24任劳工部部长。

资料图片:赵小兰在工作中

赵小兰:我是第一位在白宫内阁中的美籍亚裔女性,我一直在寻找机会去有影响力。

解说:2001年,凭着杰出才能和良好的人缘,赵小兰顺利通过了国会听证,3月6日,布什总统在白宫亲自主持了赵小兰的宣誓仪式,赵小兰的父母及家人陪伴在她身边,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布什:她为这个职位带来一些众所周知并受人尊敬的品质,她具备行政管理的天赋,一颗悲天悯人的心,并且不遗余力地协助他人,追求更美好的生活。

下一页:民意调查显示对她的满意度达到86%

<<上一页 1 2 3 ... 5 6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