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秉国刊文谈韬光养晦政策遭西方误读为阴谋
2010年12月08日 11:04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10年12月7日《大陆新闻》节目播出“凤凰观察:戴秉国体现中国式‘好人外交’”,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中国外交部网站刊登的是国务委员戴秉国日前撰写的文章,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全面阐述了中国选择和平发展道路的必然性和内涵,继续来看凤凰观察的进一步解读。

解说:这篇题为《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文章原本刊登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辅导读本,不过很显然,从文章的立意和体量而言,显然不止是单纯为了十二五规划而做,这篇约9000字的长文,尽管也对过去五年中国外交工作做出总结,不过绝大部分篇幅都是在论述中国到底应该如何发展,又要怎样处理好与其他国家的关系。

作者国务委员戴秉国很显然是论述这一系列问题很合适的人选,一是够份量,作为当今中国外交的最高决策者和负责人之一,戴秉国所言,基本上可以被外界理解为中国最高层意图的直接传递,二是够权威,一生从事外交事务的戴秉国更是中国和平发展理论形成的重要见证人和参与者,在此问题上当然也有自然的发言权。

例如在外界争论不休的中国的核心利益定义问题上,戴秉国就明确指出,中国的核心利益,一是中国的国体、政体和政治稳定,即共产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二是中国的主权安全、领土完整、国家统一。三是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障。文章采用了时问时答的形式。

与05年12月国新办公布的题为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的政策白皮书相比,多了不少妙语和口语化的色彩,例如在论述和平发展合作是时代潮流时,戴秉国说,各国唯有同舟共济而不是同舟共挤,同舟共渡而不是同舟共斗才有出路。

更重要的是戴秉国也针对中国和平发展理论提出以来,尤其是过去五年中国遭遇的一些活生生的问题和置疑,例如中国是否要取代美国称霸世界,中国的韬光养晦政策是否是阴谋诡计等等一一作出回答,很显然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发展道路的同时,中国的外交决策者也试图用中国特色的外交语汇与外界做沟通。而如果通篇来看,中国和平发展理论还有浓厚的道德色彩,甚至有一点好人外交的意味,这是否同样是一种中国式的威尔逊主义,还需要时间来检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