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追讨97亿基金红利 谁是基金“铁公鸡”
2009年06月15日 09:13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引发争议但又被监管当局淡化处理的基金分红问题,受到了法律界人士和投资者的挑战。由于违约不分红,南方基金管理公司和中国工商银行或将同时被基民推上仲裁庭。4月10日,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远忠向南方稳健成长2号的管理人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托管人中国工商银行以及基金持有人同时发出《关于追究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未及时分配2007年利润违约责任的公开法律意见书》,希望追讨截至2007年末合计97.35亿元、折合每份额近7毛钱的可供分配份额收益。

凤凰卫视2009年6月12日《财经正前方》节目:谁在收割你的财富

主持人:刘   芳

嘉   宾:张远忠   国世平

刘芳:什么最能触动投资者的心理底线?当然是利益。对于基金投资者来讲,基金是否分红直接关系到了自己的切身利益。养只“鸡”,等着鸡分红下蛋,是很多基民的想法。这使得喜欢分红的基金往往都会受到投资者的追捧,而长期不分红的基金也被戴上了“铁公鸡”的帽子。但是2008年对于基金业来说,可是不堪回首的一年,3月底456只公募基金的年报披露:去年全行业亏损总额超过1.5万亿元。按照相关规定,基金在亏损的情况下是不分红的。但是问题在于,股市红火的2007年,基金赚的盆满钵满的时候,为什么同样不分红?曾在2007年属于公募开放式基金投资者的810亿元红利,就是因为基金公司没有及时分和再次投资而导致损失殆尽。最近,北京一位名叫张远忠的律师率先向南方基金公司发起挑战,追讨2007年南方基金应该分配而没有分配的97.35亿元的基金投资收益。由于数额之大、涉及人数之广,舆论一片哗然,一时间成为了媒体和基金业界关注的对象,而他的这次追讨也再次将基金分红的争论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

解说:一位叫张远忠的北京律师最近成为媒体和基金业界关注的人物,因为就在6月3日,他正式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递交仲裁申请,状告南方基金公司,违反合同约定不分配南稳贰号基金2007年红利。要求南方基金公司退还违法收取的管理费到南稳2号基金,赔偿2007年红利损失,赔偿利息损失。

张远忠(北京律师):违约依据就是他们经济合同第15条第三款,明确约定应该把全年的可分配利润的90%,就是不低于90%进行分配,这是基金合同明确约定的,我们的当事人购买的协议上,也写了很清楚。他的分配方式,选择就是现金分红,我做了明确选择现金分红。那么你的合同上约定了,必须把当年可分配利润的不低于90%分配掉,那现在你不分,肯定是违约嘛。

解说:张远忠所指向的南方稳健成长2号基金简称南稳2号,是一只偏股型的开放式基金,自2006年7月25日成立以来,基金从未向持有人分红,这种做法在2007年之前并未带来任何麻烦。而2007年,中国股市气势如虹,南稳2号在当年实现了可供分配收益97.35亿元,折合每份可分到近7毛钱的红利。但公司在2008年并没有分红。之后随着中国股市的持续暴跌,南稳2号也未能逃脱出亏损的厄运,净值逐级走低,最终由盈利变为亏损91亿元,几乎亏掉了2007年全部的可分配利润。由于基金净值跌破了1元,分红成为泡影。

张远忠:我选择就是现金分红,当我没有选择是现金分红再投资的时候,合同书上说的很清楚,你必须做现金分红。除非我做明确选择,再投资,那你可以这样做。我没有授权你这样做,你进行再投资,当然是违约的。至于违约之后有没有损失,那是另外一个问题,那是责任大小的问题。违不违约和承认责任大小,是两个层次的问题。更何况你的违约行为已经导致了我的相应的利润收益损失巨大。

解说:就在张远忠递交法律仲裁之后,南方基金管理公司透过我们节目发表声明,称经过公司自查,不存在违约行为。

傅伟民(南方基金首席市场官电话采访):我们知道这个事情以后,公司内部是非常重视这个事情,我们通过一个非常认真地自查和分析,我们发现我们的做法并没有违约,这个事情的讨论,还是希望经过一个非常理性的正当的规范的法律程序来解决这个问题。其实一般来讲,基金公司在分红的时候,需要在完成年度的审计还有公布年报以后,才能进行,我们一般来讲,对基金的分红工作是非常重视的,我们在考虑分红的时候呢,要结合我们旗下所有基金的合同,基金实际的运作情况,根据市场实际的情况,然后从一个有利于投资者的角度,对旗下的基金年度的分红进行统一的计划和安排,在2008年的时候,其实我们也有按计划去准备稳2的分红的安排的时候,市场跌的很快,基金的净值已经跌破1块钱了,这样不符合分红的条件了。

记者:其实你们07年的收益是12月31号截至,正式公布年报是3月29日,如果准备分红的话,为什么从1月份开始不做减仓处理?

傅伟民:不是过了12月31号,看到有什么钱,可以分红的时候马上去减仓,你考虑一下,现在回头说不管当市场是跌是涨,如果那个时候我马上去减仓,把钱变成现金放在基金里面,我的仓位很低了吧,如果市场往上走的话,我怎么向投资人去交待啊?我说我准备分红所以仓位那么低,这个也不对啊,所以我根据我们这么多年来,一直以来的做法就是说,我们过了年报以后,再看我们所有的基金整年的分红的计划怎么做,然后在一个一个做的过程里面,稳2准备分红的时候,市场也跌了很多,跌了之后,它的净值跌破了1块钱,就不具备那个所谓分红的条件了,就是这样子。

下一页:管理费收入最大化是基金公司逃避分红责任的主要动机

往期精彩阅读:

中国海外资源大收购 新意识形态之争

凤凰专访美前副财长 解读中美金融模式差异

创业板起锚 中国NASDAQ不欢迎“弱者”

甲型H1N1流感左右医药股表现的背后

从电讯盈科私有化事件解读香港司法趋势

广东谋变“腾笼换鸟”困局

莫让“回暖”遮望眼 博鳌论坛观点集纳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