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书品向驻港部队致赠《海军司令刘华清》一书

2013年12月24日 10:41
来源:凤凰卫视

赠书现场

现场嘉宾合影

由香港凤凰书品文化出版有限公司出品的《海军司令刘华清》一书于12月23日(星期一)在昂船洲海军基地举行新书发布会及赠书仪式,向解放军驻港部队致赠新书《海军司令刘华清》。

刘华清是中国海军战略的创始人,开启人民海军从近岸走向远洋的世纪航程,更有「红色马汉」、「中国戈尔什科夫」之称,被国际军事界公认为当代杰出的海军战略家,一生为中国海军现代化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生前亦十分重视驻港部队防务交接工作。

去年9月,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号」交付使用,但是作为研制中国航母的主要倡导者,刘华清却没能看到这一天。2013年,正值香港回归十六周年及中国航母下水一周年之际,凤凰书品通过这一赠书活动来纪念这位功勋卓著的老将军,并邀得该书作者施昌学先生亲自来港出席活动。

凤凰卫视副总裁刘庆东先生出席了仪式,并向驻港部队致赠新书。驻港部队副政委冯晓林少将代表全体驻港官兵接受赠书。作者施昌学先生在活动上分享创作感受,回忆与刘华清将军见面时的点滴。

作为首部系统反映刘华清海军生涯及其历史建树的长篇纪实文学,《海军司令刘华清》讲述了刘华清统率海军突破岛链、走向深蓝的历程,其中不乏解密之内容:驻兵南沙的决策内幕、主导中国核潜艇研制36载的命运遭际、谋建中国航母半个世纪的曲折经历,以及邓小平晚年为何三次超常举荐刘华清的因缘。全书从采写到出版,数易其稿,历时10年,当中还包含了一百多幅珍贵的历史照片,全面展现了共和国海军的历史风云与刘华清将军的命运轨迹。

在中国面临的海洋主权与权益挑战日趋严峻的今天,《海军司令刘华清》无疑为实现「强国梦」、「强军梦」凝聚了一股正能量。与此同时,这部作品在香港出版及发行,亦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和社会价值。通过这次向驻港部队赠书的活动,不但让新一代军人对中国海军的建设史有所了解,同时也满足了港人对祖国及人民解放军增强认知的殷切期望,进一步扩大驻港部队在港的影响力和在港人心中的威武之师形象。

刘华清上将简历

刘华清上将(1916年-2011年),生于湖北大悟。1929年参加农民运动,同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2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新中国成立后,历任西南军政大学政治部主任、军副政委、第一海军学校副校长兼副政委。1954年赴苏联海军指挥学院学习。1958年后,历任北海舰队副司令员兼旅顺基地司令员、国防部第七研究院院长、第六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国防科委副主任、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海军司令员等职。1987年11月任中央军委副秘书长,1989年11月任中央军委副主席。1955年授海军少将军衔,1988年授上将军衔。1985年、1987年当选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是中共第十二届中央委员,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

作者施昌学简历

1957年1月生于湖北监利,1974年参军入伍,海军大校,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长期从事军事新闻和军旅报告文学创作,曾任海军新闻处长、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海军记者站站长、海军编研部副主任。着有长篇纪实文学《写在大海的报告》、《世纪风流》和《海军司令刘华清》等。是正在摄制的大型电视文献纪录片《刘华清》总撰稿和正在创作的《刘华清大传》主笔之一。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刘华清 书品 驻港部队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