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两度出任卫戍司令 傅崇碧坚持不整一人

2013年11月18日 14:2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66年6月3日,首都工作组和北京军区在京西宾馆召开会议,傅崇碧第一次以卫戍司令的身份公开亮相。“文化大革命”抓、批、斗党政军高级领导人的狂潮风暴愈演愈烈,卫戍区对被批斗领导人的保护竟然遭到了中央“文革小组”江青、陈伯达的质问,也触怒了林彪,面对错综复杂的局面,傅崇碧始终遵循周恩来的指示,多次亲赴现场巧妙指挥,成功地保护和解救了一批批老干部。1977年9月12日,粉碎“四人帮”一年后,中央军委任命傅崇碧为北京军区第一副司令员,兼任北京卫戍区司令员,相隔11年,傅崇碧二度出任北京卫戍区司令员,在人民解放军历史上,他是唯一两次担任北京卫戍区司令员的将军,重任卫戍司令,傅崇碧坚持不整一个人,不翻历史旧案。

凤凰卫视11月16日《我的中国心》,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子墨:1966年5月,在周恩来主持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上,职位重要的与会者中间出现了一位不为人知的身影,他就是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傅崇碧少将,傅崇碧当年50岁,身经百战,精明干练,但这一天他有些疑惑,悄悄地问叶剑英元帅,军区司令员和政委都来了,我来干什么?叶帅回答,卫戍区要扩编,准备让你当卫戍司令,也就是这一句话把傅崇碧推向了风口浪尖。

傅崇碧出任卫戍司令不久文革爆发

解说:1966年6月3日,首都工作组和北京军区在京西宾馆召开会议,傅崇碧第一次以卫戍司令的身份公开亮相。

王创民(《红色戍卫》作者):傅司令以后对我讲过,当卫戍司令并不是他本人的选择,当他刚刚知道这个任命的时候他就说,卫戍区的工作我不熟悉,恐怕干不了,正式的命令下达以后,他还专门去找总政管干部的徐立清副主任,徐副主任告诉他,看来你不干是不行了,毛主席批准了,林副主席批准了,周总理也同意了,再提不干不合适。

解说:会上宣布了中央军委关于北京卫戍区扩编的命令,由原来的两个师一个团增加到四个师一个团,由卫戍区直接调动,这样,傅崇碧的麾下多达十万大军,首都安危系于一身。

黎虹与傅崇碧自延安“抗大”相识结婚后,多数年头分居两地,自傅崇碧担任卫戍司令之后,一家人才刚刚团聚北京不久。

黎虹(傅崇碧夫人):他回家很少,都是见不着面,我下班了,人家又上班了,是不是啊,我要是上班了呢,人家也可能回家了。

傅欣(傅崇碧之子):家里比从前发生了变化,第一个变化就觉得老头很晚回家,那么走的有时候也很早,就是我们一天也看不着他。

黎力(傅崇碧长女):我觉得从来都是早上一睁眼,他已经不在了,晚上睡觉了他还没回来,什么时候回来的不知道,就是一天基本上见不到他。

解说:作为首都和党中央毛泽东主席身边的武装力量,傅崇碧责任重大,除了要保卫党中央、毛主席的绝对安全之外,刚刚开始的“文化大革命”打乱了一切的正常秩序,卫戍区除了首都军管,还几乎包揽了工、商、文、教、社会治安等所有繁忙事务,许多生产停顿了,甚至北京市的粮、煤、水、电等基本生活保障问题也由周恩来总理直接交由傅崇碧和卫戍区办理。

1966年12月初的一个深夜,北京市委书记彭真等领导,在家中突然被造反派抓走,这是造反派公开抓人抄家的开始,周恩来得知后生气地说,不能开这个先例,他指示傅崇碧和卫戍区部队,一定要想方设法保护彭真等人的安全,但抓、批、斗党政军高级领导人的狂潮风暴还是愈演愈烈,被公开批斗的人员越来越多。

邵崇永:为了这件事情,总理和傅崇碧同志费了很大的心思,计划得很神秘,给卫戍区规定,不管他们拉到哪批斗,从驻地一开始就要派重兵保护,到了批斗现场以后,周围有重兵把守不许任何人接近。

傅崇碧保护被批老干部惹怒江青

刘光甫:在工人体育场十万人批斗他,当时也怕造反派再把他抓走,当时就动用一架直升飞机,空军派的一架直升飞机在体育场边上可以降落的,最后我给他想了个办法,我说不要直升飞机,直升飞机太麻烦了,我就是一批斗完,就在工人体育馆附近警卫二师有个房子,警卫二师原来不是北京市公安总队吗?它驻在北京市的东半部,(驻地)之内有个大房子,一出体育馆批斗完了,就赶快把彭真用汽车把他送那儿去,相当快,不到十分钟就把他转移走了,这样造反派也找不到,傅崇碧也非常高兴。

解说:卫戍区对被批斗领导人的保护竟然遭到了中央“文革小组”江青、陈伯达的质问,也触怒了林彪,面对错综复杂的局面,傅崇碧始终遵循周恩来的指示,多次亲赴现场巧妙指挥,成功地保护和解救了一批批老干部。

邵崇永(北京卫戍区原办公室主任时任傅崇碧秘书):罗瑞卿同志那个时候跳楼,把一条腿摔折了嘛,他们要批斗他,那当然要他跪着,站着了,喷气式呀,那他根本做不到啊,做不到可是这个事你也不能违背啊,箩筐把罗瑞卿抬到现场的,谁也说不出来,不是坐轿子去的,箩筐抬去的,把罗瑞卿同志给放在地下。

已经布置好了,宁愿打倒在地还要踏上一只脚,虽然趴在地上,踏上一只脚,那是最好最好的保护办法了。

解说:然而,当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京的各省省委第一书记和中央一些部长有三十多人受到造反派的冲击,处境十分危险。

邵崇永:那么在这种危机时刻,总理出面,约了叶副主席还有傅崇碧,他们就想出一个保护老干部的想法,以避开“四人帮”的锋芒,又能保护老干部,那一次的会议琢磨了一夜,到天亮才想出一个办法来,由卫戍区管理,名字叫做“监护”。

最终,傅崇碧指挥选定监护地点,绝密决定把这批高级干部,连夜转移走的时间,用两部大卡车,把他们送到南苑附近的一处警卫部队营房,秘密地“监护起来”,连夜转移的任务,交到了副司令刘光甫手上。

刘光甫:因为我当时考虑到问题,用大卡车把他们这批人带着行李,组织(从)招待所带着行李走,走的时候我亲自带队,我当时没直接向南走,我这是打仗的办法,一直向西走,从西长安街一直到石景山,然后再回过头向南苑去,再向东走,我就怕这个造反派这帮小家伙给你追上来就麻烦了。

邵崇永:在那种特殊情况下,总理为了保护这批老干部和叶帅,傅崇碧同志他们商量之后想出来。那么签字这个本子是绝密的,一直由我保存,保存到我被捕之前。

刘光甫:所以这个事情很保密,谁也不知道,连江青她也没查到人到哪去了,她就问傅崇碧了,你把这些人搞哪去了。

解说:造反派准备批斗的数十位高级干部,突然在一夜之间不见了,江青、陈伯达等人,连续两次开会追问傅崇碧,傅崇碧都勉强抵挡过去,但“中央文革”小组并不罢休,他们在深夜召开第三次会议,江青、陈伯达的追问咄咄逼人,向来沉稳的周恩来一声不吭,坐在周恩来对面的傅崇碧心情开始紧张,这一关他还能过得去吗?然而,事有凑巧,就在这时电话铃响了,是毛泽东主席找傅崇碧,他立即起身离开了钓鱼台,来到中南海毛主席的住处。

黎虹:主席不是爱游泳嘛,就把傅崇碧叫过去了,他想了解一些真实的一些情况,那时候“四人帮”就是把这些老帅们蒙蔽的什么都不知道。

王创民:在那样紧急的情况下去见毛主席,他早已经想好了怎么样向主席汇报,比如主席问他,现在北京的情况怎么样?他说很乱,主席问,打倒猪头的大字报还有没有?他说,有,街上到处都是,他故意把一张“百丑图”卷起来,拿在手上,主席就问他,你手上拿的什么啊,他说我也没看,是我上车的时候有人塞到我车里的,主席说,打开看看嘛,结果打开一看,主席非常生气,主席说,这是丑化我们的党,丑化老干部,他就趁机说,我们根据总理的指示,保护了一批老干部,但是有些人一直在追究我,还要追究谁让我这么做的,主席说,你们办得好,以后不管谁追问,你就说是我让你办的。

解说:得到了毛主席的肯定,傅崇碧几天来一直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重回钓鱼台走进“中央文革”会议室,江青、陈伯达仍然对傅崇碧紧逼不舍,底气十足的他这次回答掷地有声。

刘光甫:傅崇碧比较机警,说你去问主席去,她(江青)也不敢问主席,因为这件事是总理办的,总理也担心。

黎虹:所以江青最恨了,这傅崇碧非得把他打倒不可,恨不得再踩上一脚,致于死地。

解说:一批批老干部得以保护,这不能不说傅崇碧这位少将军人,有着惊人的智慧和胆量,在复杂多变的政治环境中傅崇碧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更不知还会有怎样的任务会落到自己头上,果然,1968年2月,江青和康生又当面给傅崇碧交代了一项追查《鲁迅书信手稿》的任务,接下来又将会如何呢?

北京,钓鱼台,这个历史悠久,清雅幽静的皇家园林,随着当时中国政局的变化,在百姓眼里变得越来越神秘,人们或许知之不多,当时一个叫“中央文革小组”的领导机构就在这里办公,彻夜不眠的灯光和悄声穿梭的汽车,打破了昔日这个安宁的乐园。

身为北京卫戍司令的傅崇碧将军,由于工作关系,经常会到这里,向“中央文革小组”汇报或是请示。

刘光甫:本来这个钓鱼台,中央人民大会堂,卫戍区司令可以进出的,不需要什么手续,也可以进,那天把我们堵住了,傅崇碧在发火,我说你不要发火,人家不准你进,就不准你进。

冯正午(时任傅崇碧秘书):听说过去傅司令它的门卫是认识他的,他的车是不拦的,结果他到了那以后不让进,不让进他就打电话。

刘光甫:我就打电话,给陈伯达的秘书,那个王秘书,陈伯达的秘书打电话。

解说:事情的起因在四天前的深夜,傅崇碧被一个电话叫做钓鱼台“中央文革”办公楼内,“中央文革”小组的成员全部都在,似乎正在等候他的到来。

《我的中国心》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曾子墨【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10:05-10:55

重播:周日21:40-22: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傅崇碧 江青 卫戍区 文革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