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性格揭秘:其父不满分裂疑被毒死
2008年05月12日 11:0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达赖] [美国]
 

编者按:凤凰卫视评论员阮次山先生近日访问了西藏大学客座教授、藏学专家沈开运。沈教授写过一本书叫《透视达赖喇嘛十四世》,他从学术、理论、现实社会的焦点,分析了达赖喇嘛的真实性格。出乎人意料的是,达赖喇嘛十四世的父亲是一位反对祖国分裂的人士,且因此被分裂分子毒死。

蒋介石曾出钱送十四世达赖喇嘛入藏

沈开运:十四世达赖,他本身是一个特殊的经历,在他幼年和年轻的时候,处在两种势力的包围之中。

那么当时我就感到他的性格里面有一个很大的弱点,就是患得患失或者说叫优柔寡断,但他最后出逃国外现在已经是49年了。

从这个里头我也感觉,从他来说他得一步步,总是被国际上的某些势力作为工具在使用。他在迎合他们一种某些政治势力的需要,此一时彼一时。

实际上他的深层原因,反映了国际上某些势力的需要,而从他那时候,他为了实现自己的目的,总有一种感觉他是在卖身投靠。

阮次山:其实他政教合一地统治西藏。他治理西藏那个时候他是17岁,照理讲他还没有尝到一个政教合一的,一个领主的滋味,他就逃出去了,那时候是什么样的原因?什么样的人怂恿他,让他逃出去的呢?

沈开运:从那个时候,他的很多观点并没有形成。

当时是热振活佛,力排众议把他选为十四世达赖,并且当时青海的军方马步芳不让他,说这个人是我青海的我不能放走。

后来是蒋介石,作为当时中央政府的代表,拿出一笔钱最后派兵把他送进西藏来的,因为他来了以后,当然他就享受了这种政教合一的既得利益了。

当时维护祖国统一和搞西藏独立的势力的斗争还是很激烈。这个人很聪明,他自己觉得如果是在那个时候,过早表露出自己的倾向,可能也自身难保,因为他的父亲。

我有一本书叫做《达赖喇嘛传》这是著名学者叫杨海东先生写的,他分析了很多藏文的原始材料,他得出的结论是达赖的父亲是在政治斗争中被毒死的,也就是说这个显赫的所谓达赖,他连父亲都保护不了。

阮次山:换句话说,他是在继位为达赖之后,他父亲才被毒死的?

沈开运:对。

阮次山:那个时候谁会毒死他呢?

沈开运:因为当时就是表面原因,就是他的老师,热振活佛和热振本身的老师叫达柞活佛,他们之间两派的斗争,争权夺利,从深层次上是维护祖国统一的和搞分裂的这两派的势力斗争。

热振在这个势力里面,最后落败了。因为达赖的父亲祁却才仁是青海(现平安县祁家川红崖川)人,达赖父亲不会说藏语,他听不懂拉萨的藏话,所以他和当时的国民政府,就是驻拉萨办事处的人关系非常好,同时达赖的父亲祁却才仁本身是倾向祖国的(很朴实)。他曾经背着当地的地方政府,把达赖的哥哥嘉乐顿珠送到南京去学五年的汉语文。那么分裂势力对这个事情很不满意,同时因为他们都倾向祖国,就是祁却才仁和热振活佛的关系很密切,分裂势力要收拾热振活佛。

那么首先要搞定祁却才仁,当时国民政府就驻拉萨办事处,陈锡璋先生的英文秘书柳升祺,当时在拉萨,他当时就看到了,他说头一天他们给达赖的父亲(他们称为佛公)谈笑风生在一起,第二天就告诉他们说佛公圆寂了去世了。

他们去吊唁的时候,他看到是七窍流血,尽管是盖了一个布,明显是被毒死的。

阮次山:照理讲他应该会对分裂势力他有深仇大恨,他怎么现在搞分裂?

沈开运:就刚刚我说的,我说达赖的性格上有优柔寡断和患得患失的一面,因为他这个特殊的经历。

下一页:达赖曾写诗赞美毛主席

2008达赖相关新闻

达赖父亲不满分裂 被毒死

       导读:阮次山先生近日访问了西藏大学客座教授、藏学专家沈开运。沈教授写过一本书叫《透视达赖喇嘛十四世》,他从学术、理论、现实社会的焦点,分析了达赖喇嘛的真实性格。出乎人意料的是,达赖喇嘛十四世的父亲是一位反对祖国分裂的人士,且因此被分裂分子毒死[点击全文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