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政协常委:领导人穿礼服出席礼仪活动可避免失礼


人参与 评论

全国政协常委、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在2013年全国政协会议上的提案为“关于中国国家领导人出席正式礼仪活动着装问题的”建议,并得到诸多政协委员的联署。 服饰是民族的符号和标识之一

全国政协常委、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在2013年全国政协会议上的提案为“关于中国国家领导人出席正式礼仪活动着装问题的”建议,并得到诸多政协委员的联署。

服饰是民族的符号和标识之一,历史上的中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誉,礼仪制度发达,各种礼仪规定通过同样发达的服装文化得以集中体现。如《尚书 正义》所言:“冕服华章曰华,大国曰夏”所言,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章服之美,谓之华。华服作为一种礼仪形象的表现,应作为一种精神载体渗透于中华礼仪文化之中。在新时代,中国华服也不再等同于古代服装,而是具有标志性、经典性、民族性、兼容性和现代性这五大元素,逐渐领风骚于世界服装文化中。

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和外交工作的需要,我国家领导人出访世界各国,经常被邀请参加晚宴等正式礼仪活动。按照西方传统礼仪,出席这些正式礼仪活动,嘉宾应着晚礼服(如男士着燕尾服、系领结等),但这些服装确与我国服饰穿着习惯和审美标准不相适应,目前我国领导人多以穿着西装出席,似有不尊重对方之嫌。

因此,建议今后中国领导人出席外国正式礼仪活动中,可穿着设计精美、质地考究的中式华服,这不仅可以避免失礼,并可展现我国家领导人的魅力和风采,展现中国形象,更是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礼仪 刘长乐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