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长乐:用传统智慧驾驭凤凰卫视
2008年10月14日 10:31新浪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凤凰卫视] [刘长乐]

源自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和力量,让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有了自己的高远目标,那就是“在英语一统天下的媒体事业中打造出一个华语的天空”。

整整用了10年时间,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打造了一个“三不像”的电视台——香港人看起来不像香港电视台、台湾人看起来不像台湾电视台、大陆人看起来不像大陆电视台的凤凰卫视。但难得可贵的是,对于这三个地区的中国人来说,凤凰卫视却是除了本地电视台以外最值得信赖和看重的华语电视台。凤凰卫视已经成为华语媒体中最具影响力的全球性品牌。

对中国传统文化景仰并深有研究的刘长乐,在经营凤凰卫视时便灵活运用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高超智慧。正是源自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和力量,让刘长乐有了自己的高远目标,那就是“在英语一统天下的媒体事业中打造出一个华语的天空”。

儒家:知其不可为而为之

儒家经典著作《论语》中记载了这样一则故事:“子路宿于石门。晨门曰:‘奚自?’子路曰:‘自孔氏。’曰:‘是知其不可为而为之者与?’”

“知其不可为而为之”是儒家最重要的精神之一,而刘长乐便是这样一位“知其不可为而为之者”。凤凰卫视诞生地香港,占绝对优势的电视台是能免费收看的亚洲电视和无线电视,凤凰的进入面临重重压力;而对于一个来自香港的卫星电视台,在当时想进入中国内地开辟市场几乎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刘长乐选择了另辟蹊径和拾遗补阙。

作为凤凰卫视的另外一位合作方,美国新闻集团的传媒大亨默多克给出的节目定位是:娱乐娱乐再娱乐。但刘长乐却坚持要走更高风险的政治新闻路线。经过市场调查,刘长乐发现了一个值得惊喜的观众群体:大学生、商人、学者、政府官员以及关注时事的市民。这是一个拥有部分权力、金钱和知识资源的中产阶层,他们对政治有着超乎寻常的热情。而在当时的国内,国际新闻和台湾新闻的报道一直是浅尝辄止,无法满足这些人的需求。刘长乐于是选择这两个大卖点作为凤凰卫视的突破点。1997年9月对黛安娜葬礼的直播,2001年9月对“9.11”事件的迅速持续的报道,2003年对伊拉克战争的直播,2004年3月对台湾“大选”的深入报道,让凤凰卫视在内地及港台名声鹊起。

在创业时间短、资源不多、人员匮乏、政策严控的情况下,刘长乐率领的凤凰卫视却常常“知其不可为而为之”。很多重大采访困难重重,一般的媒体可能早早就放弃了努力,而凤凰却往往坚持到最后,从而做出了精彩独家的报道。刘长乐认为,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结果为之以后才发现可以大有作为。

但刘长乐更深刻领悟和贯彻了儒家的中庸思想,掌握了高超的平衡术。在狭窄的空间内,凤凰卫视舞出了精彩,却又不触及政府的底线,既说出了大陆很多媒体不能说的话、做了大陆媒体不能做的事,给了观众更多更深更广的事实和真相,却又让大陆的政府和观众觉得:凤凰卫视是站在我们一边的。

在凤凰卫视的节目中,有一个节目叫《和》,受到很大的欢迎。“和”是儒家文化中一种非常重要的思想,刘长乐很喜欢别人称他为“和商”。刘长乐说:“如何把全球华人的共同东西提炼出来,然后张扬开来,让全世界的华人在这个旗帜下团结起来,这是我们凤凰人的使命,我的这个使命感现在是越来越强烈了。”

下一页:道家:顺势而为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