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永图、刘长乐论道:用媒体塑造大国公关形象
2008年05月07日 22:10贵州卫视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十几年间,他以传媒人和商人的双重智慧,在变幻莫测的世界传媒版图中,开创了一片属于全球华人的言论天空。在话语权的竞争中,他提出中国媒体当前需要三种力量:视力、实力与压力。他认为,“媒体应该掌握在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手中”,而“拉近全球华人距离,向世界发出华人的声音”,也成为凤凰卫视最广为人知的品牌形象和媒体力量。他就是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以下为贵州卫视《论道》栏目今日(5月7日)专访内容:

崛起的中国 如何通过媒体来提升整个国家的软实力

主持人:“观天下风云,与永图论道”。大家好!这里是贵州卫视高端对话节目《论道》,我是李崑。首先欢迎我们的嘉宾主持,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先生,龙先生您好!我们今天的话题是关于媒体的力量。中国是世界上传媒受众最多的国家,占世界受众的20%。中国在迅速崛起的过程中,媒体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如何让华人媒体在世界上发出更响亮的声音?今天我们请来的嘉宾,他在十二年前就提出了“有华人就有我们的声音”,他也是我们的同行。现在就让我们用掌声一起欢迎,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刘先生您好,欢迎作客《论道》!

龙永图(左)、刘长乐(右)

刘先生,我们知道,您这一生中经历过许多的行当,就像您自己所讲的:“工农商学兵,一个都不落”。那经历过这么多的职业,您自己也认为任何一个职业都不能带给您现在的这种满足。那么传媒到底是能带给您什么样的满足感呢?

刘长乐:我曾经说过,传媒作为一个职业,可能是一个最有趣的职业,它会让你从事这个职业的时候充满激情。同时,在从事这个职业的时候,你会觉得生活很有趣味,你会愿意做这件事情。我曾经开玩笑的说,我也有房地产的事业,但是做房地产的时候,我给他们开各种各样房地产的会,都觉得索然无味。当然,我不是在诋毁我们的房地产商,也许他们有了做传媒经验的时候,可能也会有这样的体会。我觉得这里边重要的一个问题是什么呢?还是来自于传媒本身的力量,不管是多么辛苦,或者多么劳累,或者有多少风险,甚至有的时候会有很多的危险和惊险之后,你还会有非常好的一种愉悦、一种快感。我觉得这个可能是做媒体的人,所能够体会到的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事情。比如说龙部长,他现在也算是半个媒体人了,他做了媒体之后,尽管他也很辛苦,但是很可能跟当年在从事政府工作的时候,在感受方面可能也不一样。

主持人:龙先生,您现在就像刘先生刚才说的,也算半个媒体人了,那这种满足感现在有吗?

龙永图:半个媒体人倒算不了,但是我对于媒体有一种特殊的偏爱。因为我对媒体的了解也是从我参加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谈判后期,才开始慢慢发现的。因为我们中国即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时候,全国的老百姓、政府官员都要了解什么叫世界贸易组织,为什么中国一定要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当时邀请我去讲话的很多,所以一天到晚讲的口干舌燥,但是还是不能满足大家的需要。后来突然有一次中央台的崔永元的《实话实说》请我去,那期节目我就用非常通俗的语言,把什么叫做世界贸易组织,把世界贸易组织比成一个农贸市场,我们中国是个小商贩,现在慢慢的变成一个有头有脸的大商人,所以要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结果播出来以后,我那天节目的收视率特别高,几千万人在看这个节目。所以我常常非常羡慕我们中国的媒体人,就像春晚,几亿人在看,全世界哪一个做媒体的人有中国做媒体的人这样一种幸运,这样一种机会。所以,长乐他们对于媒体这样子着迷,一方面是这个事业本身给他们很大的乐趣,另一方面就像刚才长乐先生讲的,巨大的那种反馈,使自己感到一种鼓舞、一种满足。所以我今天非常高兴,能够和长乐先生一起来做这一期节目。因为刘先生所领导的凤凰这个团队,确实在我们中国的传媒界创造了可以说是一个奇迹。所以,我觉得我们今天能够就媒体的力量来和长乐先生进行一个交换,我觉得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主持人:刚才龙先生也说了,借助媒体的力量,您实现了对WTO的一种传道。现在我们都知道中国的经济,应该说是在一种超常规的速度在进行发展的,国际地位也在不断的上升,在这种情况下,赋予媒体一种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呢?

龙永图:我们现在都在讲,中国的经济这几年发展的很快,确实,中国的硬实力应该说已经为全世界所共同的认可了,中国GDP的总量、外汇储备的总量,在全世界都是有目共睹的。这种硬实力、这种硬指标,现在是没有人能够否定的。但是大家现经常谈到一个问题就是,我们中国的软实力比起硬实力来讲的话,还远远不够。也就是说,对于中国来讲,中国是个庞然大物,是经济上的庞然大物,但是中国到底是什么样的性格,对全球的老百姓也好,对其他国家也好,有没有一种吸引力、有没有一种亲和力、有没有一种影响力,这些就是一个国家的软实力了。所以,我记得长乐讲过一句话,我非常同意,就是你现在要改变别的国家对我们中国的看法的话,首先要改变我们的媒体。

刘长乐:中国经济的发展已经变成了举世瞩目的,而且全世界所有的人都认同的一个,不管他喜欢不喜欢的一个事实,但是中国软实力的发展、文化产业问题,包括他的对外公共形象,在这方面的发展,应该说是远远没有跟上中国经济发展的步伐。有几个数字可以体现出来,比如说最近的一个数字,日本有41%的人在民意调查的时候认为,中国不可能成功的举办奥运会;美国最近也有一个民调数字显示,美国36%的人认为中国是可以信赖的,是可以信任的,但是60%的美国人认为中国人是不可以信赖的。类似这样的一些数字,在有些具体的事件发生的时候,可能会使我们变得更加无奈。像美国已经发生过若干起的玩具事件,在这些事件发生的时候,我们媒体的话语空间显得非常的可怜、非常的弱小。这里边有很多原因。其中我觉得,我们媒体本身的弱小和西方媒体的强势,是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比如说,作为母语的国家,讲英语的10亿人,但是在整个主流媒体中,英语的话语空间占文字流通量80%,而我们华语将近14亿的人口,但是我们的话语空间却不到10%,甚至有人说我们的话语空间、文字流通量才5%以下。

龙永图:反差非常大。

刘长乐:跟你的实力、跟你的size(大小),你的人口和你的社会规模size(大小),完全不匹配。

下一页:向世界发出华人的声音 需要具备让世界尊重的品德和实力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