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永图、刘长乐论道:用媒体塑造大国公关形象
2008年05月07日 22:10贵州卫视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凤凰卫视] [论道] [龙永图] [刘长乐] [媒体]

正在加载中...

向世界发出华人的声音 需要具备让世界尊重的品德和实力

主持人:向世界发出中国人的声音,这不仅仅是凤凰人的心声,可以说是所有华语媒体人的心愿。那么在争夺话语权的过程当中,我们的路应该怎么走,我们的空间有多大?

刘长乐:我觉得,单靠中国自己的媒体走出去是一个方面,但是我觉得对西方媒体,我们能不能够提供出非常准确的message(消息),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比如说我们现在说到西方的主流媒体在报道中国问题的时候,他的诋毁的东西更多一些,这是不能忽略的一个事实。但是我们也注意到,我刚才说的统计数字里边,36%的人信赖中国,60%的人不信赖中国,这是指整个民众而言。而有一个数字却非常有趣,华盛顿在政府机构的官员中间,信赖中国的人反而变成了60%。为什么呢?就是在政府官员高层的这些人,或者说这些知识分子和这些政府权力机构的掌握者,他们能够有更多的了解中国的信息。他们很多人来过中国,看到了关于中国各种各样信息准确的报道。所以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情,一方面应该让我们自己媒体做大、做强,走出去;另外一方面,我们应该让更多准确的信息让西方媒体能够看到、能够传播出去。

龙永图:刚刚刘先生讲了一个我们中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和我们整个的经济实力和我们的块头不太相适应的问题,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值得研究的问题。所以,我们必须勇敢的、主动的使我们的声音,让这些媒体能够帮助我们把它传递出去。这一点我过去感触很深,我也讲过,以前我们在日内瓦参加国际谈判的时候,我们是谈判完就提着箱子回家了。

但是美国代表团或者西方代表团起码要留下来,而且是当天就留下来,进行很长的记者招待会,把这次谈判的过程、内容,把对我们的指责,全面的、系统的向所有媒体介绍。第二天,电视也好,几个主要的报纸也好,通篇的都是他们怎么对,中国怎么错。所以,当时我们感到非常被动。所以,我们才开始在每一次谈判完以后,主动的进行记者招待会,而且是专门请路透社、美联社这样一些主流媒体。后来的结果就完全不一样了,第二天对两边整个谈判的报道,至少是打个平手。

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在《论道》节目现场

刘长乐:作为我们来说,当然还有一个宣传技巧问题。我觉得宣传技巧方面,我也想顺带的说一说。就是我们一直有一个口号:"我们要办一个世界上最好的、历史上最好的奥运。

"我个人的看法,最好我们在对外公关的时候,不一定把这个话讲这么满。我们办一个好的奥运,或者我们心目中有一个办最好奥运的一个目标,如果说我们要办一个最好的,那么,那些已经办过奥运,而且费了很大劲,办了若干次奥运的国家和城市,他们会怎么想呢?我们讲盘道、论道,其中最重要的问题,我觉得要将心比心。怎么样能够将心比心?所以这是一个公关技巧问题。这次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间,他讲的话我认为就非常准确,就是我们会尽我们的努力,办成一个成功的奥运会。

构建世界传媒新秩序 我们需要做出怎样的实践

主持人:刚才龙先生说到凤凰卫视的报道方式,其实是一种视野。因为像最近,刘先生提出了一个观点,就是关于媒体的力量分为视力、实力和压力三种力。那么为什么要把视力放在第一位呢?

刘长乐:因为媒体,我觉得看得准不准,可能比其他东西更重要。就是媒体的报道要非常的准确、非常的客观。所以你的视力不能是近视,就是你看不清楚,又不能是散光的,你看得模模糊糊也不行,当然更不能是瞎子。所以,我觉得作为视力角度来讲,我们应该有一个非常好的视力。

2007年7月7号,一位非常杰出的加拿大人在日内瓦发起了一个评选,是新的世界七大奇迹的评选。新的世界七大奇迹实际上,是在老的七大奇迹的基础上一次重新的确认。这应该说是非常重要的全世界的一个评选活动,却被我们忽略了。什么理由呢?第一,这是非官方的组织,因为这个评选机构是个非官方的组织,没有权威性;第二,说有商业牟利的可能。当时我就觉得非常有意思,我说,什么是官方机构,国际奥委会是官方机构吗?不是官方机构的机构在全世界有多少个,而且这是主流,不能用官方或者不官方来确定这个。我想,我们要学会利用好媒体来公关,我们更应该利用好已经现成的国际上的舞台去营造中国的形象。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如果我们在世界七大奇迹评选之后,这个评选结果没有长城怎么办?长城是我们都知道的,是我们世界遗产中当之无愧的遗产、当之无愧的骄傲,可是如果我们不参与,我们的网民不知道,也不介入,最后在整个评选结果出来之后,连长城的影子都没有,怎么办?

第二个可能,如果最后评选出来有长城,在葡萄牙里斯本进行的一个十万人体育场的现场,来评选长城作为入选的其中之一的时候,没有一个中国的媒体,怎么办?在当时,这是完全可能的,为什么呢?因为已经有了非官方的这么一个定位了,所以国内的媒体基本上完全不介入。当时我们是非常着急,因为什么。我看到了在网上评比的时候,中国的长城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在十名之外。在这种情况下,凤凰卫视必须得拔刀相助,我们必须得义不容辞的冲到最前边。所以,凤凰卫视最后确定了和这个组织合作,我们要全程的报道这件事情。在距离这个评选结束,离7月7号之前的48小时的时候,凤凰全力发攻,在每一个小时的节目中进行推介,希望和鼓励所有的中国网民、华人的网民上这个网,大家投票。结果是什么?3700万张票,48小时,结果我们把长城评进去了,长城第一名。长城当选以后,我本人在现场,因为在那天评选的时候,在万人的体育场中间,加上凤凰卫视几个记者,现场的华人不到10个人,但是凤凰卫视却全部直播了这个活动。

龙永图:这样的话,好几百万、上千万的华人都看到了。

刘长乐:对。由于长城当选了,第二天几乎所有的国内报纸,都把它作为头版头条。

龙永图:我们丧失了很多的战机。就是刚才长乐讲的评长城这件事情,实际上就是一个眼光和新闻敏感性的问题。所以,希望我们中国的媒体要能够在全世界发挥更大的作用,一定要有国际的眼光。应该再想想,现在中国发生的这个事件,对全世界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能够很好的宣传的话,对于中国的国际形象有很大的好处,所以这个就是怎么样一个判断力。

刘长乐:假如有两个如果:如果长城没评进去的话,我们会怎么办?在当今的全球化国度,这种地球村里,谁都不是局外人,不可能这么大的一个活动,你置若罔闻、置之不理,这不可能的;第二,如果你被评选上了,在现场没有一个华语媒体,怎么办?

龙永图:能够从这么一件事情,就可以看出凤凰为什么做的成功,就是有一种非常强烈的责任感,一种非常高的敏锐性,这就是媒体的眼光,所以眼光是决定一切的。长乐第一个就提出来视力,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你没有这个视力,你根本就无从采取任何行动。

下一页:影响全球华人的国际传媒集团 它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