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景行:政府收入和支出透明化是个大工程
2008年03月06日 09:4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两会] [闾丘露薇] [曹景行] [民生] [王小鲁]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凤凰卫视特派记者闾丘露薇:那么其实还是回到曹老师的那个问题,就是常富于民这样一个问题,其实您看这样今天提出的报告里面这些措施,虽然说是体谅到了这些弱势群体,大家分享这些财富,觉得做的还够不够?还有哪些地方就是说,政府还能把这个钱再花下去?

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其实花钱的地方是很多的,过去钱总是不够,因为政府的钱不够,所以很多这个政府职能部门,比如说你要他完成什么任务,但是没钱,然后呢,就允许他去收费,这样呢,就形成了很多的行政性收费,在财政以外,那么这笔钱呢,实际上数量很大,到现在为止,仍然遗留下来很大一个数量,他的使用,这个透明度比较低。缺乏制度保证,不规范,漏洞比较多,他恐怕也形成了很多的腐败,灰色收入这样一些事情。那么,怎么样把这些政府的收入和支出更加规范起来,我觉得这里面这个文章非常大。

曹景行:这就是放到预算里面了,而这个预算又需要一个透明的,受到监督的预算,这是一个很大的工程。

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对。

曹景行:还有一个就是税收的问题,税收现在是,过去十年的税收的变化,是十多年应该是往上,上面中央层面的税收拿了大,到地方政府是比较少的,所以地方政府要有一个动力,我税收少我就发展卖地,我或者靠征费,各种各样的征钱,拿了那个我来支撑我自己,所以这个当中相应配套的话,一个预算改革,一个税收体制改革,是不是应该可以实行比较合理的分税?

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我想应该是这样的,就是说,我个人看法这个事权和财权还是要有这个,一个互相配合的关系,那么,过去这个地方政府手里钱有限,但是,有各种各样的钱从中央拨下来,有很多是所谓的戴帽下达,专项资金。

曹景行:要转移支付下来。

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转移支付,或者是什么科学教育医疗什么各种各样的钱,通过不同的部门转下来,实际上这些钱,加在一起是相当大的数量。但是,它的使用,因为或者是进入地方政府,这时候呢,这个可能有一个担心,就是说,我本来是拨给你,希望你用于教育的钱,但是你不用来办教育怎么办?你去拿它盖办公楼,买轿车怎么办?那么另一方面,如果我直接不通过地方预算,我就拨给教育部门了,又产生一个问题,就是他没有预算监督,那么这笔钱的使用就。

凤凰卫视特派记者闾丘露薇:要打断一下两位很热烈的这样一个讨论,说到监督的问题,但是可惜我们时间就是今天先到这里了,现在我们要把现场交还给香港的卢琛。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闾丘对话蒋兆勇——透视中国大部制改革

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吴建民 谈政协职能

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吴建民 谈政协职能

闾丘走进他们的“家”——在前门墙角下住着的人

替网友发问:如果闾丘再访到温总会问什么问题?

期待精彩的《华闻大直播》两会特别版

闾丘:大部制需要时间、需要决心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